章一 南疆来客(1/2)
作者:和灰比白
    元武十年,春,鸣武国。

    “娘,我们为什么要从南疆搬去蜀中住?”一辆马车中,一个少年问道。

    他问话时面无表情,仿佛有种不符合年龄的成熟,然而他眼中一闪而过的好奇才让人觉得他骨子里其实还是个天真的孩子。

    坐在对面的楚袖是一个相貌普通的妇人,只是一举一动、一眸一笑间都莫名能让人觉得平静。她听了少年的问话,微微一笑,“自己想。”

    杨小央听了毫无反应,只是掀起马车的侧帘看向外面。

    楚袖见杨小央先是摆出一副深思的表情,随后眉头稍稍皱起,便知道他多半是没再想。不过楚袖并不在意,反倒笑容更胜了些。

    他们的马车跟在一个长长的商队后面,耳边能隐隐听到大江的轰鸣声。

    杨小央正吹着和风,突然看到前面的车队停了下来。

    杨小央伸出头看去,又瞄了一眼楚袖,见她只是微微偏头,自己也把头收回了一些。

    他们前面的车队多是蜀中的商人,出蜀后从各地带回了货物拿回去卖,据说能卖好些钱,毕竟出蜀入蜀都不容易。

    杨小央看到前方有一座小城,城门口围了许多乞儿,而商队中的许多人都拿了饼子分给他们。

    他看到那些乞儿如饿虎般扑向食物,刚触碰到饼子的一角,便要往嘴里塞,其势头就像不远处的江水一般汹涌。

    “娘,他们是因为前些年打仗而无家可归了吗?”杨小央尽量控制着自己的语气不要有变化。

    “嗯。”楚袖的声音很轻,轻到可以掩盖许多杨小央不懂的东西。

    随着他们的马车走近,杨小央才看清那群乞儿的模样。

    衣衫褴褛、蓬头垢面、骨瘦如柴。

    最显眼的还是他们空洞的眼神,没有常人眼中的神采,吃完饼子之后也依旧如此。

    杨小央看了一会儿,控制住脸上不要露出什么表情来。

    车队又重新动了起来,杨小央他们的马车不紧不慢地跟在后面。

    此时已经黄昏时分,红红的阳光斜照在地上,让人的影子拉的悠长。

    杨小央的半边脸沐浴在夕阳中,看着远去的那群乞儿,觉得这阳光太红了些。

    就在他们的马车即将跨入城门的时候,杨小央在城脚下不应该有的阴影中看到了一个瘦小的身影,隐约是个不大的小姑娘。

    微微颤抖着,似乎是在哭泣,又立刻倔强地停下了。

    “去把她带上来。”

    杨小央正看着怔怔出神的时候,他听到了母亲的话,只是平时一直静得像湖一般的楚袖,此时似乎泛起了涟漪。

    小姑娘曲着膝盖用双手抱住,消瘦的脸颊面向缓缓驶入城内的车队,看了一会儿后便摆正头,把下巴搁在膝盖上。

    抽了抽鼻子,深吸一口气止住了眼泪。

    爹娘你们为什么不要我了?

    小姑娘心头冒出这样一个问题,又马上把它打消。

    不能再想,再想又要哭了。

    留恋地看了眼以前爱看的夕阳,把头低下观察起自己身下的影子,觉得它有些单薄。

    突然一道厚重的阴影覆盖在了上面。

    杨小央看着这个低着头小姑娘,一直没什么表情的脸上再也维持不住,露出了厚重的悲伤,又尽力扬起嘴角,扯出了一个笑。

    “要不要跟我走?”

    小姑娘傻傻地抬头,看到了一个少年,他的眼睛笑起来像月牙。

    她看着少年仿佛抽了筋的脸,不知为何,把手伸给了他。

    ......

    小姑娘上了马车后看了眼坐在对面的妇人便低下头,不敢再看。

    她觉得这个妇人有些像一面湖。

    “小姑娘,我叫楚袖,你叫什么?”楚袖看着不安地坐在杨小央旁边的小姑娘,笑着问道。

章一 南疆来客(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