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二 蜀地生活(1/2)
作者:和灰比白
    杨小央牵着小荼的手来到了卖早点的地方,是一个路边的小摊,摊边有桌椅。

    因时候尚早人并不多,小荼跑到摊位前好奇地看着摊上摆的东西。

    老板是个二十七八的青年,看着张着小嘴看这看那,一点不怕生的小姑娘忍不住笑了笑,“小姑娘你想吃点什么啊?”

    小荼还在看摊上摆的东西,指了指边上的木桶,桶上有个盖子,桶周围裹着厚厚的白布,“大叔,那里边是什么呀?”

    那年轻老板摸了摸鼻子,心想自己还年轻怎么就成大叔了?但也不计较,打开盖子,一股雾气漫出,老板轻声说道:“小姑娘,里面是刚做好的豆浆。”

    小荼听了一副原来如此的表情,“哦,我以前喝过,来两碗,来两碗。”

    杨小央接过老板递来的木碗,木碗厚实,滚烫的豆浆盛在碗里丝毫不觉得烫手,放在了旁边的桌上。

    小荼又指着摊上一关着的盒子,“那里面又有什么呀?”

    老板打开,是好几排整齐排放的用荷叶包着的糕点,已经缺了几个,显然是被人买走了。老板笑道:“这是咱们川蜀特产糯米糕,那是天下闻名啊,幸亏你们来的早,不然肯定吃不到的。”

    小荼不懂什么天下闻名,只听到吃不到便急急地说:“嗯,来两个,不,来四个来四个。”

    老板觉得小姑娘估计是看到小小一个的不够吃才改了口,笑了笑,给拿了四个递给了旁边少年。老板这才感觉这两兄妹的性格差别真大,小姑娘很活泼,少年却静静的,让人感觉既不亲近也不疏远。

    这时少年开口:“小兔,就这些,等会儿还要吃别的。”

    老板看着这少年似有着同龄人所没有的沉稳,暗叹自己以后也要这样教育自己的孩子,虽然现在自己连个媳妇都没有。老板又看了看自己的早点摊,叹了一口气。

    桌上,杨小央剥了两个荷叶包着的糯米糕推到小荼面前,又推了一碗豆浆。小荼拿起了一个糯米糕咬了一口,白夹黑,也不知夹的是什么,只觉得很好吃。

    杨小央正拆着第三个糯米糕,然后就看到小荼老气横秋地说:“小羊啊,那天晚上小兔子告诉我小羊是不喜欢吃糯米糕的。”说着还偷偷瞥了眼身前的那碗豆浆,又加了句,“还有豆浆。”

    杨小央的手僵了僵,剥完了荷叶把第三个糯米糕推到了小荼身前,然后就用左手放在了那碗豆浆上,右手捏着最后一个糯米糕静静地看着小荼,双眉平直。

    小荼脸色一变,“额,其实是小兔子认识的那个小羊不喝豆浆,可能别的小羊还是喜欢喝的,呵呵呵。”说完立马把剩下半个糕塞进了嘴里,脸上还挂着傻笑,却不愿马上把嘴里的糕咽下,在嘴里慢慢咀嚼。

    杨小央的眉弯了起来,眼睛又眯了起来,有点像弯月,却说了句:“小兔子知道的太多了。下次再遇到要告诉我,我去问问它是怎么知道的。”

    ………………………………………………

    逛了一上午,两人毕竟年纪小,回到客栈已觉疲惫,但兴致却很高。小荼手上拿着一些未吃完的小食,明明已经走不动路脸上却依然笑嘻嘻的。

    杨小央跟在旁边两手空空,只因小荼不许他拿,怕他偷偷吃掉剩下的食物,杨小央再三保证也没有用。
章二 蜀地生活(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