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三 树啊树(1/2)
作者:和灰比白
    “吃完饭你们布置一下屋子,我去集市买些材料回来。”楚袖轻声道。

    杨小央一愣,抬头说道:“娘,你要买什么和我说,我去买就好了。”

    “买些做辣酱的材料,还要去看看才能决定。”

    杨小央一惊,“这川蜀之地家家会做辣酱,集市上也多有贩卖,卖辣酱可怎么挣钱。”

    “无妨,只是试试,并不为赚钱。”

    杨小央沉默,深吸了一口气,面容恢复平静,低头吃饭,心中却对母亲的敬佩更胜。

    楚袖又对许叔道:“老许,等下要麻烦你去城府要一份官防,明天便能开张了。”

    许叔点点头。

    杨小央却有些疑惑,这官防是经商用的许可,审查虽说不是很严,但上报加审查到下发也要个几天时间,更不用说他们还是一群外乡人,母亲如何有信心一天便能拿到。

    抬头看了一眼,母亲依然面带微笑,慢慢地吃着饭,杨小央便放弃了询问。又突然想到林子里只有一件屋子,许叔肯定不是和他们住一起,又抬头问许叔住处。

    许叔依旧话不多:“城西。”

    ………………………………………

    四人吃饭很快,主要是杨小央和小荼早上吃的小吃不少,现在并不是很饿,而楚袖则一直吃的不多。

    许叔虽吃得最多,看他那体型就能知道,然而许叔吃得极快,却能不发出一点声音。

    吃完饭母亲和许叔便出门去了,小荼在小院子里和蚂蚁说话,只剩杨小央在屋子里整理。

    杨小央打开一个行李,里面是些被褥衣衫,两条厚衾整齐叠好分别放在里间和外间床上,两条夏裯叠好放在柜子里。还有些锦衣随意放在柜中,自己的布衣就挂在外间衣架上,母亲的貂皮大衣放在里间的衣架。

    杨小央做着这些琐碎的事情,听着屋外小荼时不时传来模糊的说话声微微皱眉,但马上眉又平直。整理完衣物便打开了另一个箱子,不禁一愣,竟是一把大刀。

    大刀无鞘,刀身暗淡,有些锈迹,还有几处豁口。杨小央不知为何呼吸有些急促,愣了好久直到小荼的说话声再次清晰才深吸一口气,却不知如何处置,只能关上箱子怀着疑问放在原地,想等母亲回来问个究竟。

    这时小荼从门外跑了进来,嘴上还嚷嚷着:“小羊,小羊,咱们院子里的蚂蚁说天要冷了,我们去给他们盖个小屋吧。”

    杨小央心想这丫头倒是一点不怕生,两人才来新屋子一顿饭的功夫小荼就已经把它当成咱的了,又想到小荼之前一直过着无家可归的日子,心里便有些说不清的感觉。

    “行,咱去给他们建个小屋,顺便再给他们准备点吃的吧,留着过冬。”杨小央说完便进屋取了一把劈柴的斧子,院门也不关,带着小荼进了边上的林子。

    杨小央找了根枯木,不高也不粗。抬手示意小荼后退,沉肩拧腰,一斧下去,一根不算粗的树已经断了大半。

    遥想当年一家人还住在南疆的时候,有一次许叔给家里送柴火,自己好奇那一筐柴火里有些一看就是地上捡的,有些却整整齐齐,不知哪来的。

    之后有一次看许叔背着箩筐出门便偷偷跟了出去,一直跟进了林子,躲在不远处的树后露出半个脑袋偷偷地看。

    只见许叔来到一枯树前,那树大约有一人环抱,不是很高。枝杈却极多。杨小央心想这胖子长那么矮还敢生那么多枝杈怪不得死得早,也不看看别人家要长得那么高才能活得下来。

    许叔把箩筐往地上一放,抓住缚在腰间的斧子随意一挥,竟是直接砍断了整个树干。那枯树倒在一旁,落地时不少枝杈都折断了,轰的一声巨响夹杂着噼里啪啦的声音传到耳中竟觉着有些美妙。

    就在杨小央还在发楞的时候就听许叔说了句:“过来。”

    杨小央一时没反应过来,想了片刻才知道原来自己被发现了,也不觉着尴尬,大步走了过去,还伸手摸了摸那剩下的树桩子。

    许叔把那斧子递了过来,指着倒下树干的一处说道:“砍。”

    杨小央还是第一次砍树,心里有些激动,暗自回想了一下当时许叔的动作,又想象了一下自己一斧断树的场景,调整了一下角度,亦是随意一挥。

    只听噗的一声,凝神一看,斧子入树竟不到半寸。杨小央人有点懵,拔出了斧子,姿势不变,暗自用上了大力气,心想自己怎么说也跟着许叔练了好久的武功,力气总还是有的。

    一声轻喝,斧入树半寸稍多,还砍在了不一样的位置。

    一阵沉默,杨小央在脑中想象了一下许叔会如何讽刺自己练武的两日打鱼,三日晒网,还有几百日看天象,又或者是干脆提着斧子逼自己练武,虽然杨小央知道母亲和许叔从未逼过自己做什么。
章三 树啊树(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