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十一 桃树上不开桃花(1/2)
作者:和灰比白
    元武十四年,秋。

    有时候你会梦到一些人,他们仿佛离你很近,又仿佛离你很远。当你醒来时你不知今在何地,不知今夕何年。直到耳畔传来清脆的鸟鸣声才发现,梦里见到人已不再陪伴。

    杨小央躺在床上听着鸟鸣声好一会儿才清醒,正感叹母亲与许叔已故去快两年,突然看了看日头发现自己起的有些晚了。

    想起没给小荼准备早饭,急忙起身去了厨房。

    还没走进厨房便听到砰的一声,便见小荼踩在凳子上,一脸懵地看着地上的脆片。

    小花在一边看着,摇着尾巴的模样竟给人一种幸灾乐祸的感觉。

    “小荼,你怎么把娘的陶罐给打碎了?”杨小央刚还梦到了母亲和许叔,这母亲生前的遗物就少了一件。

    “哼,臭小羊,起那么晚,我肚子饿了只好自己找吃的了。”小荼不服气,自觉这陶罐摔碎的错在小羊。

    小花在一边喵了一声,不知是赞同还是反对。

    杨小央上前把小荼抱下凳子,“一边待着去。”蹲在地上看那陶罐,想起初入蜀中时母亲做的辣酱,四人同桌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只是如这陶罐一样破碎了。

    叹了口气,把碎片处理了,准备好了早饭摆在桌上。

    不过他没对小荼露出什么好脸色,一句话也不说闷声吃饭。然而他看小荼吃饭那样子估计也没把之前那事放心上,更是气愤不过。

    ...........................

    安炎二十三年,春。沐央宫,早朝。

    杨启和赵启年分坐左右。

    今日来了一北疆的官员,说是有事上奏。那官员一看就不是什么大官,只是被推过来传话的。

    “启禀太子殿下,微臣此次前来是有求于太子殿下。”那官员可能没见过什么大场面,显得有些战战兢兢。

    “何事?”太子殿下也毫不含糊,哆哆嗦嗦地问道。

    “微臣此次代北疆前来讨要些姜。”说道北疆底气不觉足了些。

    “每年不都往北疆送了很多姜吗,还不够?要多少?”太子殿下一听不是北疆要反,也轻松了。

    “一万石。”

    “你们把姜当饭吃?”太子殿下大惊,猛然坐直了身子,拍了下椅子的扶手,说完又有些后悔,咳了一声,“平日里送往你们北疆的姜应该够用了,这些姜所谓何用啊?”说完还自觉满意地点了点头。

    “额,与北戎通商。”那官员说到这牙关又有点打颤,想起世子殿下许诺不会有事才稍稍安心。

    那官员安心了,满朝大臣可不安心。

    “你们北疆是要投靠北戎?”

    “你们这是资敌!”

    “北戎与我朝交战百年,怎么能与这帮蛮夷通商?”

    ......

    顿时整个朝堂都是议论声、叫骂声,把那北疆来的官员骂的满脸唾沫。

    太子殿下也没了想法,只好转头求助义父。

    杨启眯着的眼睛突然睁开,“通商之后当如何?”

    议论声、叫骂声马上消失。

    “通婚。”议论声、叫骂声又起。

    “与镇北王长子公孙晟?”众人不敢再说。

    “哦,是世子殿下的弟弟,公孙妙殿下。”

    “他不过十一岁就要和人联姻?”

    “北戎族族长的女儿也是十一,双方订好过五年再成婚。”

    “嗯,如此甚妙,准了。”

    ........................

    武当山脚,时值夏末。

    一名道士来到一颗桃木下,这颗桃木十分茂盛,只是有些枝杈有被砍断痕迹,再加上褶皱颇多的纹理,更显得那桃树有些苍老。

    那道士拿着把斧子,说了声抱歉,便一斧砍下,一根树枝落地。

    他弯腰去捡,忽觉地上的树影深了些,抬头一看发现自己不知何时被树枝包围了起来,几根粗壮的树枝勒住了自己的脖子和四肢。

    巨大的撕扯之力从四肢传来,道士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左手被扯下,血撒了一地,在树荫下显得阴暗。
章十一 桃树上不开桃花(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