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八十一 天地玄黄(1/2)
作者:和灰比白
    屋内沉默了一阵。

    不违道人见杨小央依旧站着,才在干枯的脸上扯出了一丝微笑,“道友无需紧张,且入座吧。贫道已经快死了。”

    杨小央一怔,再仔细观察了不违道人一番,发现他可能确实快死了。

    杨小央心绪突然有些复杂,沉着脸坐在了老道对面。看了眼桌上的茶水,一饮而尽。

    小荼飞到他肩头,看了眼那杯茶,却没说想喝。

    杨小央感受着苦味在嘴中化开,没有说话。

    倒是不违道人看了他两眼,当先开口笑道:“小友不必介怀,贫道是因为寿数已尽,与小友无关。”

    小荼瞪着眼睛看着他,微微露出了些悲色。

    杨小央吸了口气,脸色一凝沉声问道:“前辈之前为何要掘人尸身?”

    不违道人对着小荼尽力笑了笑,又对着杨小央正色道:“是为救人。”

    “尸体如何救人?”杨小央一愣。

    不违道人闭上眼微微抬头,似是在回忆着什么,表情不断变化,良久才吐出一口气,“其实贫道有事想托付于小友,不知小友可愿倾听?”

    不违道人没问杨小央答不答应,杨小央也不介意听一听。

    不违道人见杨小央点头,肩上的头颅也露出好奇的神色,长叹一口气。

    “贫道的先师曾师从龙虎山天师府,后因犯戒被逐出师门,贫道念先师恩情,便追随先师一同离开。”

    “犯戒?犯了什么戒?”杨小央一愣,他知道龙虎山的道士并非出家的道士,所以戒律相对于武当、中南来说要宽松许多,不知道不违道人的先师犯了什么戒会被逐出师门。

    不违道人盯着杨小央,淡淡地说道:“研磨生魂。”

    “那是什么?”杨小央没听说过这事儿,小荼也好奇地前倾了脑袋。

    不违道人双眉一抬,随后释然,“先师曾以人死后四十九天之内的魂魄入药。”

    杨小央瞪大了眼睛,想起了之前遇到的那个魂魄,莫非不违道人之前前往柳树村也是为了那个魂魄?

    杨小央双唇颤抖地问道:“入药之后那个魂魄会如何?”

    “魂飞魄散,世间再无此人。”

    杨小央一下红了眼,不禁抬高了声音,“如此大恶,其罪当诛!”

    小荼也瞪着老道,又有些庆幸还好那鬼早早前往阴间了。

    不违道人听了杨小央的怒骂并不生气,“此事确实不为世人所容,然先师非做不可。”

    杨小央尽量平静下来,冷冷地问道:“是为救人?”

    他见老道点头,又接着问道:“是何病症要以魂魄入药?药方是从何而来?”

    “药方是天师亲口所说,不会有假。”不违道人说道这叹了口气,“至于病症,是个罕见的不治之症,乃先天不足。”

    “什么?”杨小央失声道。

    .......................

    安炎二十四年,夏,南疆。

    “杨启,桌上有你的信。”楚袖一边倒茶,一边对着坐在桌前的杨启说道。

    杨启脸色有些凝重,有些担心是楚王等五王有所异动。

    他打开信一看,却非军报,而是中南祖师的来信。

    “杨将军莫要担心,五王大军贫道自会处理。”

    杨启皱起眉,不明白祖师说的五王大军是什么意思,他分明没有收到任何军报。

    一杯翠绿的茶映入眼中,杨启就不再多想,以当初祖师展现的手段和张天师口中的描述来看,祖师不会放无矢之的。

    既然祖师说不必担忧,那便不必担忧。

    “走吧,你奶奶要的毒虫还是快些给她老人家找到才好,我可不想再喝她的药了。”杨启把热茶一饮而尽,起身说道。

    楚袖点点头,转身去快门时静静地说道:“那不是药,是奶奶养的蛊。”

    杨启一颤,苦着脸走出了门。

    二人行至寨门时,又见许黎急匆匆地跑来,木讷的脸上满是焦急和担忧。

章八十一 天地玄黄(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