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一百三十四 木桥(1/2)
作者:和灰比白
    于博衍走进屋子后并没有见到墨输,他环视一圈,屋内的摆设很普通,只是一个角落里地上钳着一块木板。

    他还在想该怎么办呢,就见那块木板突然翻了起来,往下一看,原来这地底下还有一层。

    于博衍并未多想,沿着楼梯走到了底下的房间内。这间房间里摆了很多蜡烛,所以并不阴暗,而且他还听到了风声,说明在他不知道的一个地方还藏着一个通风口。

    他看到墨输此时正坐在一个大石桌前,石桌上摆着一个形状奇怪的木头,他正用小刀一下一下削在木头上。

    “我见墨兄是个随和的人,怎会发这么大的火?”于博衍听到墨输呼吸平稳,心跳也很缓慢。

    墨输手上的动作没停,笑了笑,“虽确实有些生气,但本也不至于如此,还是因为受人所托。”

    于博衍搬到远岛才开始记事,在鸣武最南上岸后,一路云游至此也没碰上多少人,各地的风土人情还是从父亲口中得知的。

    他听了墨输的话不禁愣住。

    生气还要受人所托的?收谁所托?

    之前就觉得小央兄弟几人有点奇怪,现在又遇上这种情况,其实我才是怪人?

    于博衍倒是没有陷入自我怀疑,因为他还有更迫切的想法。

    “墨兄,我想向你讨教一下如何打铁。”

    ..................................................

    安炎二十五年,秋,楚地,林州城。

    林州城是楚蜀边境第二座重镇,蜀王苏伏在破城后依旧一骑当先,身后跟着盘腿坐在马背上的紫竹,以及面色不太好看的谋士曹土。

    苏伏看着城中的断壁残垣,满地横尸,惨状尤胜万州,“墨先生造的攻城器械威力当真恐怖。”

    曹土此时眼中却有担忧,“殿下,我观城中不少百姓也受到了波及,若是激起了民愤怕是会有麻烦。您说要不要让墨先生......”

    曹土现在吸取了教训,不再把话说满,所以他说得很隐晦。

    苏伏听着城中的哀嚎,轻叹了口气,头也不回地问道:“紫竹真人,蜀山有何指教?”

    “师叔说不用管,你也不会管。”紫竹淡淡地说道。

    曹土悄悄撇了撇嘴,虽然心中已有准备,但听到蜀王这么相信蜀山的话还是很不爽。

    就在曹土在心中抒发不爽的时候,他突然听到了一声敲击机括的声音。

    他虽是谋士,却也久经战阵,听出这是攻城用的八牛弩的声音,他猛然抬头看向最前方的蜀王。

    进城后蜀军将士肯定会第一时间清理城中各处,但既然那人能夺过搜查,必然所图甚大,那八牛弩射出的攻城凿,其目标必然是蜀王。

    只是他刚看到攻城凿箭头闪出的寒芒,小心这二字还未说出口,就见紫竹已经站在了马背上。

    他一下抽出负在背后的三尺青锋,对着攻城凿的箭尖斩去。

    一声金铁交击的巨响传来,曹土只见紫竹的剑微曲,却把攻城凿压向了地上,攻城凿的整个箭头都陷进了土中。

    而明明紫竹是站在马背上的,照理说马儿应该承受了巨力侧翻才对,但那匹马却纹丝不动,唯有紫竹手中的剑微颤。

    紫竹面上没有什么表情,仿佛拦下一只攻城凿是件稀松平常的事情一样。他并未收剑,头微微一偏,对着城角凌空斜斩一剑,这才还剑入鞘。

    曹土胆战心惊地向城角看去,却什么都没看到。

    他只知道刚才紫竹出剑时他的心境竟然受到了影响,竟起了生无可恋的念头。

    就像蜀王不听他的话之后自己的感觉一样......

    苏伏盯着插入土中的攻城凿看了一会儿,对着紫竹拱了拱手,“多些真人相救,真人的枯荣剑意当真了得。”

    紫竹又盘腿坐下,淡淡地回了句,“无妨,我本就是来帮你挡刺客的。”

    曹土这才回了魂,看着蜀王和紫竹两人,心中再没有不爽了......

    ......................................

    “墨兄,我想向你讨教一下如何打铁。”

    墨输削木头的手一顿,疑惑地看着于博衍,“打铁?我也只会一点啊。”

    于博衍此时的表情很认真,他一字一顿地说道:“我想知道怎么打出最坚硬的铁器来。”

    墨输哭笑不得,“于兄,我并非藏私,我是真只会一点啊。我平日里做东西一般都用木头,只会根据用途选木。

    铁的话我要么请人打,要么自己打一些,用在无关紧要的地方。你问我怎么打出最坚硬的铁器,我是真不知道啊。”

    于博衍显然不死心,“那你是如何打铁的?”

    “我就把铁烧红,然后锻打,成型了就丢水里啊......”

    于博衍长吸了口气,平复了一下心情,苦笑道:“是在下冒昧了。”

    墨输显然和这个镇子一样,宁静随和,他见于博衍心有不甘,笑着说道:“于兄若是不嫌弃,不妨看看我制作机关吧,说不定能有所启发。”

    “这怎么行?他人秘术我万万没有觊觎之心。”

    “不是什么秘术,我早已把机关术传给镇上的人了,这也是我父亲遗愿。”

    ......

    当晚,杨小央见墨输和于博衍见了屋后一直没出来,他又不好意刚惹恼了人家又住人家家里,随意他问李从文该怎么办。

    “什么怎么办?我们肯定是要住下的,我们又没说错话。至于你,你去门外跪着吧。哦,让小荼跟夜阑睡。”

章一百三十四 木桥(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