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一百三十五 打铁(1/2)
作者:和灰比白
    墨输还未回答,便有一个老人主动靠过来对他解释道:“哎呦,以前我们镇上这桥啊,一到夏天就要被水冲垮,找了不少能工巧匠来都不顶事儿。

    后来小输学了他父亲的手艺,才建起了这座桥,已经有十几年没塌过了。”

    墨输依旧不显骄傲,也不谦卑,“呵呵,其实原本我也不知道怎么把桥建坚固,后才在书中看到了一句话才有了想法,没想到试了以后真的成功了。”

    “什么话?”

    “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其实这座桥说来也简单,不过顺其自然罢了。”

    于博衍一愣,再看向那座看似随波逐流的木桥,他悟了。

    “墨兄,能否借用一下你家的炉子?”

    “你要干什么?”

    “我想打个坚硬的铁器出来。”于博衍笑得很开心。

    ......

    我叫于博衍,我爷爷据说是曾是秦王少傅,但因涉嫌刺杀太子,被发配远岛,两代人不得出岛。

    他来到远岛后不久就去世了,临终前他跟我说:“刺杀太子的事情是我谋划的,虽得到秦王首肯,但我替秦王担下罪名,无怨无悔。”

    我不是出生在远岛的,但我来到岛上的时候才开始记事。父亲经常跟我说外面的世界是怎么样的,不过我一点没兴趣。

    远岛是个神奇的地方,父亲说远岛上春夏秋冬四季都是一个模样,我当时都不明白什么叫四季。

    远岛看似生机勃勃,到处是植物和动物,实则荒凉得很。

    岛上有个小村子,父亲说村里的人也都是被发配来的。

    村里有个最老的老爷爷,他说他来的时候岛上什么都没有,他还跟猴子一起住过,后来才慢慢建起了村子。

    岛上食物虽然富足,但是缺少器具,所以很多事情都没法做。

    我父亲作为岛上为数不多的铁匠,地位很高,岛上新挖出的铁矿一般都会送到我父亲那里让他锻造。

    我作为他的儿子,自然也从小开始学打铁。

    一学便是十余年。

    父亲说我打铁的天赋很高,我的名声也渐渐在村子里传开了,每个人都对我报了很大的期望,指望我能超过我父亲。

    这座岛上只有一种树,这种树很坚固,不易受潮,不招虫,非常好用,村里的很多东西都是这种树的木头做的。

    但相应的,这种树也很难得到。

    普通的斧子很难砍动,而且也很容易豁出口子,这让铁器稀缺的村子雪上加霜,所以村子的发展处处受制。

    我见过村子里的人砍树的场景,也见过斧子没砍两下就崩坏的样子,每次看到父亲满怀希望又变为失落的表情,我都很难受。

    我发誓,一定要打出最坚硬的铁器来。

    在我及冠那一年,我父亲说我可以出师,自己锻造铁器了,他还把他的锤子传给了我。

    我满怀着希望拿着锤子,在父亲一直用的炉子上打造了第一把斧子。

    我满脑子都是:我要打出最坚硬的铁器。

    斧子打完的那一天全村人都来看了,他们都夸我青出于蓝胜于蓝,赞美之词充满了我的耳朵。

    那时正是黄昏时分,人们的影子拉得老长。

    我看着他们眼中的期待,我很开心。

    我开心地拿着斧子走到一颗树旁,我开心地一斧砍下。

    “咔嚓。”

    我不知道什么美好的事物能发出这种声音,所以我一直认为这是悲伤的声音。

    斧子嵌入了树干不到半寸,咔嚓声自然也不是树干发出来的。

    我惊讶地看向手里的斧子,这把我觉得已经坚硬无比的斧子上有一道清晰的裂痕。

    那道裂痕像一条蛇一样,盘踞其上。

    “怎么回事?”

    “不是说本事比老于还大吗?怎么打出来的东西还不如之前的?”

    “他可能是因为年纪还小吧,也许以后就好了呢?”

    “老于还说他天资很高,我看是骗人的吧?”

    “但要是真没本事,我们可没有更多铁给他浪费了。”

    指责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刚刚他们还在夸赞你。

    我用力地把斧子拔了出来,依旧不可置信。

    不可置信地看到半块斧子彻底裂开,掉在了地上。

    我手上断斧的影子在地上拉得老长。

    “没关系的。”父亲不知何时走到了我的身后,拍着我的肩膀说道。

    我听到了村里人指责父亲的声音,而父亲的脸上却没有不高兴,挂着淡淡地笑容,比以前教我打铁时还要温和。

    我默默拾起了那半块斧子,低着头回到了屋内。

    炉子已经熄灭,却还留有余温。

    重新点燃了炉子,把眼泪擦干,握紧了锤子。

    我一定要打出最坚硬的铁器。

    当我拿着新打好的斧子来到林子里时,天已经暗了下来,清冷的月光照在我身上,把我的影子拉得老长。

章一百三十五 打铁(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