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一百七十八 被水冲走了(1/2)
作者:和灰比白
    李敬澜并未回答,接着说道:“秦王的眼睛只盯着这座京城,这座皇宫,那张龙椅。他以为只要能登上帝位便可轻易平叛,实则不然。

    虽众藩王准备不足且心不齐,但论兵力还是胜出朝廷许多。若是秦王理政,他能容忍杨大将军全权统领御林军吗?他不能,他会为杨大将军创造掣肘,甚至抢过杨大将军的兵权。

    秦王也许能打败雍凉的骑兵,也许能做出与杨大将军相似的谋略,但那又如何?他已失了人心,杨大将军就算会帮,也不会像帮陛下一样竭尽全力,甚至付出所有了。”

    赵启年的眼泪一下涌了出来,他不在乎什么心胸什么谋略,他只知道义父为他付出了太多,多到他无法回报。

    而自己今日竟然还怀疑了义父。

    “朕错了,朕当日就该接过兵权,朕当初若是能多那么一些胆量,也不至于......”赵启年痛哭流涕,用手捂住眼睛,心里全是悔恨。

    李敬澜叹了口气,背往后靠在了椅子上,“陛下有错,但今日之事即便当初陛下接过了兵权也会发生。”

    “为何?”赵启年猛然抬起头,他并不因此欣喜,反而更加愧疚,因为这说明他还有别的错。

    “今日杨大将军想让陛下看的东西,陛下看到了多少?”

    赵启年思忖半晌才缓缓开口,“今日义父佯装杀朕,但阻拦之人不过寥寥,是否是想告诉朕朕应该培养自己的亲信?”

    李敬澜微微点头,却又转而问道:“那陛下以为苏尚书为何会帮陛下?”

    赵启年已经想过这个问题,但并不知为何,皱眉问道:“苏尚书出身将门,向来与李相不合,照理说李相出声后他不应帮您才对,朕想不通。”

    李敬澜笑了笑,“陛下啊,苏尚书并非帮臣,也并不全是帮陛下,更多是为了帮他自己,帮他的苏家。”

    “请李相详说。”

    “苏尚书家中有不少子弟投身军伍,兵部也有不少人,所以他想要兵权。而如今兵权落于杨大将军手中,又深受陛下信任,他如果想要得到兵权,就要抓住杨大将军的把柄。

    正巧今日杨大将军来行刺陛下,大好机会他不会放过,但他也不能任由陛下被杀,混乱的鸣武非他所求,所以他要帮陛下。

    那么陛下,为何只有苏尚书帮您,而其他勋贵只是冷眼旁观呢?”

    赵启年尚未消化完李敬澜的话,迟疑地问道:“因为苏尚书帮朕能为家族谋利,而其他人不行?”

    李敬澜依旧没有直接给出答案,“勋贵发展上百年,在朝中的力量无人能及,家中子弟遍布各处,说是朝廷办事的基石也不为过。

    朝廷需要各个家族的支持,但各个家族却未必那么需要朝廷,那为何先帝能一言九鼎,各家勋贵也支持先帝?这是陛下要钻研的事情。”

    赵启年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又想到了什么,“那为何那几个寒门也会帮朕?他们最高不过八品,人言微轻,既无法为家族谋利,又很可能无法全身而退,他们这又是何必?”

    “他们是臣举荐的,那便是知遇之恩,读书人虽一身正气,然有恩必报,万死而往矣。”

    “那朕是不是也该提拔些寒门?”

    李敬澜摇头,“陛下,您要培养亲信不应当带着功利心去,而是要带着真诚,不然只会失了人心。”

    赵启年恍然,又对自己刚才的想法感到羞愧。

    李敬澜并不在意,甚至更希望赵启年能认识但不承认自己的错误,可惜赵启年终究是赵启年,即便看清了更多东西也改变不了他的根。

    “陛下似乎并不担忧杨大将军?”

    “义父?”赵启年难得有了些自信,轻笑道,“朕只要像先前义父所做那样,先委屈义父在大牢中待一段时间,等风头过去再将义父放出来不就行了?

    若是实在不行,就定个不痛不痒的罪名,罚些俸禄便可,有何需要忧虑的?朝中大臣应该都明白义父可不是真的谋反。不过这次义父的名声可能会更差了,朕得想个法子才是。”

    李敬澜张了张嘴,看着天真的赵启年说不出话来,最后只能叹息一声:“但愿如此吧。”

    ......

    楚地。

    姑娘和老头跟着粮队来到鄂州城后并没有继续跟着他们坐船回木镇,而是继续向西边走,让李从文有了种故地重游的感觉。

    也让他更想家了。

    从岳州到鄂州的沿岸受水患影响明显更大些,即便有些离岸较远地方的农田也依旧没有恢复,让当地百姓沉浸在悲伤中。

    这是小花说的。

    “小花,你有没有觉得你的妖力变多了?”李从文能感觉到小花的身体比之前有力了一些。

    “有吗?”圆圆的眼睛里透露出疑惑,被姑娘看到笑嘻嘻地摸了摸。

    李从文一边享受一边答道:“有啊,之前你闻味道的时候妖力弱的基本感觉不到,现在你就算用妖力去闻到悲伤的味道,妖力也没有减少,可不就是变多了?”

    小花更疑惑了,“我没用妖力闻味道呀?”

    “啊?”李从文傻眼了,“那你怎么知道他们不开心的?”

章一百七十八 被水冲走了(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