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南城鬼六(上)(1/1)
作者:楠榯
    出了宫城,李渔没有回府衙交割公务,也没有上苏家掺和家事,他漫无目的地走在朱雀大街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满脑子都是那段早已尘封心底的往事。

    明明让他把旧事烂在心里,为什么今日又要问“无根火”?为什么让他去找火的主人?为什么另外半片红鱼锦鲤佩会在太子殿下身上?

    摊开紧握的拳头,玉佩在夕阳下红的刺眼。他早已发现,这并不是普通的玉,而是可以吸取血气的昆山“凤凰泪”。

    这是昆仑腹地玉脉深处难得一见的奇珍,色泽冰蓝、形如泪滴,总是一对伴生在一起。一对“凤凰泪”玉髓,分别戴在两个人身上,时间久了俩人的血气就会贯通,玉质也会从冰蓝变为血色。

    此物通常用于……“药引”的制作。

    治疗疑难杂症的偏方,往往需要非常特殊的药引,通常源自人的形体气魄。前朝门阀世家常会未雨绸缪,为自家重要的人物豢养“药引”,以备不时之需,用的就是这种办法。

    身为皇子贵胄,李弘没理由放弃生命,但凡有任何办法,也值得倾力一试。身边有个“药引”,并不足为奇。

    可是……此事苏小舟知情吗?

    她对太子的关心那般真切,就算知道自己的命运有此安排,恐怕也会甘愿如此吧。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发觉真相的那一刻,他心中只有一种想法——带她远离这里。

    “李五公子!”

    忽然被一个焦急的声音叫住,回头一看竟然是苏岚烟。

    “小妹?你怎么在这,不是家里有事吗?”李渔皱了皱眉,有种不大好的预感。

    “我……墨墨走丢了,姐姐寻他去了。那幅画……公主……”苏岚烟上气不接下气,一时不知道该说哪件事好。

    “墨墨?”

    他松了半口气,吴墨韵能一个人在长安活下来,还把生病的母亲照顾的那么好,他怎么会走丢?多半是回家去了,苏小舟也应该找过去了。

    “别着急,没事。墨墨他……是本地人,丢不了。”吴家的事不知道小妹知道多少,他不好明说。

    苏岚烟一把抓住他的衣袖,焦急地说:“可是姐姐午时就出门了,到现在还没回来!”

    姐姐出门的时候也说,很快就能把墨墨给找回来,可是硬生生等到快傍晚,他们却一直没回来。最近麻烦不断,真担心又出了什么事情。

    李渔叹了口气,“你先回家,我去找他们。”

    这个时候,他极不愿意见到小舟,因为不知道该不该由自己来揭穿那事情,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应对小舟的反应。

    ……

    来到吴家,木门半掩。侧耳倾听,没有任何动静。李渔立刻推门进去,一路快步从外堂冲入内室。

    “小舟——,墨墨——”

    房内一个人也没有,却散落了一地画稿。画稿中夹杂着一片罗裙上撕下的碎片,是苏小舟的。

    她和墨墨的确来过!

    人呢?遇到什么意外了吗?!

    他强迫自己冷静下来,现场并没有打斗的痕迹,从画稿和罗纱碎片散落的范围来看,应该是以墨墨的高度和力气撒开的。

    为什么要这样离开?他们遇到什么了?落下的东西是给他的讯息吗?

    一一拾起画稿,被它们遮掩的地面上,一个白泥画的小小的箭头吸引了他的注意。顺着箭头指向,他立刻发现对面墙上有一团黑色的东西。

    待看清楚的一刻,他的心仿佛被一把攥住,呼吸骤停。

    那是一个焦糊的掌印,清晰可见有六根手指。

    是“鬼六”——他在长安的老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