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面相(一)(1/2)
作者:楠榯
    苏府位于皇城南边的义崇坊,离朱雀门不远,东城要地,闹中取静,坊内都是达官显贵的宅邸。

    为了避免撞见哥哥,平白给他添堵。苏小舟特地绕道西巷偏门,却在门口跟“自己”撞了个正着。

    “啊!你——”

    看见“自己”从门里出来,她吓了一大跳。

    “二……哥哥,你可回来了!”

    面上精心施了妆,乍一看与她有七八分相似的妹妹苏岚烟,迅速把还在愣神的二姐拖进门内。

    “哐——”

    猛地关上门,她一把抓住苏小舟的手,“姐姐,你可回来了,十万火急!”

    “怎么了?”苏小舟上下打量着她。

    小妹今日簪花锦裙、粉颊翠钿,如此盛装打扮莫不是要去赴宴?赴宴就赴宴嘛,她也早驾轻就熟了,怎么搞得跟要命似的?

    当年,自己以苏家二公子“苏小舟”之名替代大哥参加擢选,被选入东宫成为太子殿下的伴读,父亲认为并非长久之计,便和当时还在世的继母徐氏商议,让小妹苏岚烟代替她,时常以二公子的孪生妹妹——三小姐苏晚晴的面貌出现,为她保留下正当的身份,为将来离开东宫留一条后路。

    苏岚烟也因此变成了苏家四小姐……

    小时候,姑娘们都是粉嫩嫩一团,模样也相差不大,家中人人都将岚烟唤作“晚晴”,因此哪怕走的较近的亲眷竟也没发现真正的苏晚晴已从家中消失。

    渐渐长大,岚烟习得一手丹青妙笔,只要在妆容打扮上刻意修饰,不熟悉的人看来俩人几乎一样,站在一起说是孪生兄妹毫无问题。

    按照父亲和大哥的意思,“苏晚晴”虽然身体羸弱,常年深居简出,但每个月都会去参加几次世家小姐的茶叙、诗会,不时证明一下她的存在。

    后来,继母过世,岚烟一面以四小姐的名义主理家事,一面仍然不时要让“苏晚晴”出现在外人眼中。事情看起来简单,其实是双倍的辛劳。许多次,她都建议大家不要再继续下去,却次次被父兄斥责。其实,不论世间还有没有“苏晚晴”,她这辈子都不可能离开东宫,其中缘由,却无法告诉父兄。

    最终,此事一直坚持至今……

    为了隐藏这个秘密,苏家大宅常年只有仆婢十余人,他们多是十年前的旧人,与主人们共同守护着四小姐同时扮演着两位小姐的秘密,其中就包括这会儿站在岚烟身后的贴身丫头茉儿。

    她一手提着沉重的妆匣,一手挎着个大包袱,累得上气不接下气,“二小姐,火……火烧眉毛了……”

    “着火了?”

    苏小舟伸头瞧了一眼,府中似乎没什么异常。

    “韦大哥来了。”苏岚烟紧张兮兮地说。

    “韦安石——

    那个书呆子?!”

    苏小舟倒吸了一口凉气。

    之前的确听大哥提过一次,他将参加明年的科举,这半年要在京城向可能成为下届“知贡举”的大人们行卷,会在家里借住一阵子,却没想到人这么快就来了。

    韦家和苏家是世交,韦安石不仅是他们三兄妹儿时的玩伴,还与岚烟有指腹为婚的婚约。

    他当然知道苏家没有什么孪生兄妹,要是被他看到一身男装的苏晚晴站在这儿跟一身红妆“苏晚晴”闲聊,事情可就难解释了。

    “保重!这半年,我都不回来了——”

    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苏小舟返身要逃,却被妹妹死死抓住。

    “二姐,我有要紧事。不——,不对!是你有要紧事,今日一定要出门。可是,一会儿大哥就会回来,他说……他要……”

    苏岚烟苦着一张脸,泪珠儿在眼眶中打转。

    完了……完了……

    苏小舟知道自己跑不掉了。

    从小到大,她最受不了小妹哭了。看到岚烟哭鼻子,比自己挨刀子还难受!

    “他要怎么样?”
11.面相(一)(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