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面相(一)(2/2)
作者:楠榯

    “他——他说——”

    “别哭,你要是哭,我就跑了啊!”

    “他说,要向韦家退婚。”

    “为什么?”

    苏小舟相当诧异。

    韦家是河西名门,虽然父辈一代官职不高,却把家产经营的十分丰厚,绝对算不上家道中落。而且韦安石为人正派,也算佳名远播,学业也不错,可以说前途一片光明。

    最关键的是,他与岚烟情趣相投,深得小妹的青睐,俩人的姻缘可算是十分匹配。

    坊间两大解除婚约的理由:家道中落、品行败坏,都完全不沾边。大哥虽然脾气火爆,但也不至于蛮不讲理,更不可能平白无故要毁亲妹妹的姻缘。

    苏小舟忽然瞪大眼睛,咋舌道:“难道,韦家……要谋反?”

    “不是啦!”

    苏岚烟欲哭无泪,姐姐真敢想,这都想到哪去了。

    “大哥说,他有位救命恩人,年纪不小了还未定亲。他在考虑把我许配给对方,以报答救命之恩。”

    “啊?!”

    苏小舟差点惊掉下巴。

    这事可比韦家可能谋反更让人震惊!

    “他的救命恩人是谁?该不会是金吾卫哪位上官吧?那可真的都……年纪不小啊……”想到那群老的可以当爹的金吾卫上官,她实在不敢继续往下想了。

    苏岚烟直摇头,“不知道,大哥不肯说。只说要先退婚,再向恩人求请婚事。”

    “这个嘛……”

    一阵头疼,苏小舟左右为难。

    按照礼义,既然是救命之恩,让自家妹妹以身相许……合情合理。唯一的问题是,岚烟已经有婚约,退婚会破坏苏、韦两姓世代的情谊,而且万一那位恩公七老八十,妹妹这辈子可就毁了。

    “那我留下来,替你劝劝大哥。”

    刚想往里走,她又返回头,“不行啊,不能让韦安石知道家里的秘密。万一他被退婚,恼羞成怒,去报官可就完了!要不,你想办法拖一拖,我写信告诉父亲,请他来处置。”

    “有道理——”

    苏岚烟直点头,“我今日先拖住大哥,不让他对韦大哥提及此事。明日他们要外拔训练,好一阵子回不来呢。”

    “好!那你好好说,我这就回去给父亲写信!”苏小舟转身又要走。

    “不行——”

    苏岚烟又扯住了她的衣袖,“姐姐你不能走啊!我若在家里等大哥,有件事就需要你自己去办了。”

    “办什么事?赴宴吗?”

    苏小舟匪夷所思地看着她。与大哥要向韦安石退婚比起来,赴宴算不上什么要紧事吧。

    “嗯,就是赴宴。”苏岚烟郑重点头。

    “说什么傻话呢——”

    苏小舟扯回衣袖,没好气地说:“都什么时候了,你还分不清轻重。那些个闲聊的宴席,缺席一两次有什么关系?今年父亲回来,我非得跟他好好说说,别再让你替我露面了。”

    “早就约好的事情,大哥也同意了。如果不去的话,京兆尹府掌媒大人那边不好交待。”苏岚烟皱着眉头道。

    “掌……掌媒?咳咳——,你说什么?”苏小舟呛了口气,猛拍自己的胸口。

    今日新鲜事太多,她一时有些接受不了。

    家里怎么跟京兆尹府的官媒交代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