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君臣的妥协(1/2)
作者:楠榯
    李弘是被两名内侍扶着进殿的。

    几日不见,他又消瘦了许多。

    声声咳嗽,颧红唇紫,连站都有些站不稳。

    骨肉亲情,血浓于水。病榻上的李治见到太子这幅样子,还是于心不忍,立刻赐了座。又遣内侍嘱咐值夜的宫人、戍卫,不可外传今夜太子觐见之事。

    “咳咳——,父皇,儿臣认罪。请放了小舟和棘剡,一切与他们无关。咳咳——”李弘气息紊乱,绢帕掩面不住地咳嗽。

    “你……这又是……”

    虽然下了决心,但是见到儿子,李治又犹豫了。

    自己的儿子,自己清楚,李弘纯善仁厚,怎么可能为了皇位滥杀无辜?!

    示意内侍掀开帘幕,扶他坐起身,父子相见都是一脸病容,不由得心生怜爱。

    “既然苏小舟已经认罪,此事到此为止。”他说。

    “父皇——”

    李弘艰难起身,扑腾一下跪倒在地,“请赐儿臣一死!”

    “噗——”

    他吐了一口乌黑的血,接着便昏了过去。

    在场所有人都脸色大变,瘵病咳血,从来都是鲜红,忽然口吐乌血,应该是有别的问题。

    “太医——,快宣太医!”李治喊道。

    苏小舟扑过去,扶起李弘,李渔在另一边拉过他的手,立刻搭上脉搏。

    沉细无力的脉象中,藏着一丝跃动,时而冲击,时而流窜,让号脉的人心惊肉跳。

    他猛然抬起头,对着内侍喊道:“太子殿下中毒了——,快点去拿牛乳灌服!再煮一剂‘防风汤’!”

    ……

    太医署医令会诊,太子殿下的确中了毒。所幸剂量不重,又处置及时,暂时没有性命之忧。

    太医令梅舸单独面奏,在紫宸殿内足足待了半个时辰。当他离开的时候,李治已经换了心思。

    梅舸告诉他,太子中的是一种不知名的慢性毒,因为长期、持续的摄入,已经浸入骨髓无药可解。这种毒寻常几乎无法察觉,一旦情急、哀思过重,便会即刻发作。

    堂堂一朝太子,饮食起居都有专人试验,竟然在长期摄入毒物。

    想到可能的嫌疑人,李治有些不寒而栗!

    可以在他的眼皮子底下对太子下毒手,那么即便换一位太子,也同样难逃这样的命运。膝下儿女虽然多,能堪大任的少之又少。借李琦被刺一事另立太子,似乎不是个好主意。

    此时此刻,他产生了一个不能对人言说的私心。

    皇后如猛虎,为了守护李唐江山,在时机还不成熟的时候,他必须把最健壮的小虎护在身后。李弘,这个从小生病,让他们耗尽心力的孩子。就让他为江山社稷、祖宗基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吧。

    *******

    天色渐渐亮起,李弘平躺在榻上,虽然高热暂退,却无血色,气息短促。

    卧榻一侧,苏小舟和李渔左右各在一边,一个半趴着打瞌睡,另一个则认真地看着眼前的人。

    许彦伯收买吴凤麟盗窃皇陵的事,处理的很干净,若不是机缘巧合,他们根本不会发现,甚至只要他们不说,可能永远不会案发。如此小心谨慎的一个人,买凶杀人这么大件事,如果不是刻意为之,怎么会留下那般确凿的证据,将真凶直指向太子呢?

    是谁,他背后的人到底是谁?

    武后……潞王……甚至……

    心乱如麻之时,仇公公走了进来。

    走近卧榻,他压低了声音说:“李将军,大家召见你与苏将军。”
43.君臣的妥协(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