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九十七 以法治国!(1/2)
作者:无处安放的梦
    “什么?变法之策?!”

    赵谦闻听此言,顿时眼前一亮,当即便忍不住又坐回原位。

    而后一脸期待的望向魏鞅,显然对于他接下来所言变法之策,心中极为好奇。

    毕竟秦国未来兴盛之基,可就蕴藏在魏鞅接下来所言的变法之策中!

    此时此刻,就连秦王赵政也是兴致勃勃的望向魏鞅,但却仍略显疑惑般迟疑问道。

    “这……天机初至秦川,便已足以给出变法图强之策了么?”

    原本在赵政的设想之中,应当再缓些时日,待魏鞅更好的了解秦国上下的具体情况之后,这才会针对性的给出变法之策。

    毕竟变法图强,不能为了变法而变法,而是应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情况再图变法。

    如此,才能够对症下药,才能够有的放矢,最终得以变法图强!

    故而,赵政在下旨册封魏鞅为秦国国相之后,并未着急追问他究竟该如何变法为好。

    而是准备等魏鞅更好的了解秦国之后,再行商议此事。

    却不料,今日魏鞅却突然主动开口,竟是内心之中,俨然已有了适合于秦国国情的变法之策!

    但也正因如此,令赵政心中不由悄悄打个问号。

    魏鞅这才刚刚来到秦国多长时间啊,如何就能够这般快速想出对策呢?

    毕竟变法可不是请客吃饭,一拍脑袋就能够简单决定的事啊!

    “回禀我王,臣却要小小纠正一番……臣并非初至秦川,而只是初至汉阳而已!”

    魏鞅闻听秦王殿下垂询,当即便转过身来拱手而道。

    “若果真算起来,臣当初从虎牢关入秦至今……应当有两月有余了吧!”

    此言一出,顿令赵政与赵谦面色一滞,而后下意识相视一眼。

    毕竟当初他们俩为了找寻魏鞅,可是专程奔至虎牢关去了一趟啊!

    如今却听魏鞅所言,他早在两个月前便已经通过虎牢关进入秦国境内。

    那这岂不就是表明……

    自己二人正好与魏鞅错肩而过??

    “入秦之后,臣途径虎牢、秦龙两大边关要塞,又亲踏我秦国二十余县!一路以来,感及民生,探察民情……不敢说对我秦国上下已然了如指掌,但若说胸有成竹却也是毫不夸言!”

    伴随着魏鞅的娓娓而谈,赵政与赵谦这才恍然大悟。

    怪不得一直都没有得到魏鞅的消息,原来魏鞅入秦之后并未曾直接奔赴国都汉阳投效秦王,而是先行察访民间,亲身去了解秦国百姓的贫瘠苦乐!

    直至做到心中有数之后,这才选择进入汉阳,而后便直入寅时学宫之中,静候秦王殿下的归来。

    在相通此间关节之后,赵政却是对于魏鞅是否足够了解秦国再无任何怀疑!

    甚至于……他严重怀疑自己这个秦国国君,都没有魏鞅了解的秦国更为具体,也更加真实!

    毕竟……他可极少亲赴民间体察民情,对于自己的治下之民更是知之甚少,仅仅停留在郡府报来的卷宗之上而已……

    可魏鞅,却是用自己的双脚,踏遍了秦国近半国土,以一种最为朴实也最为有效的方式,极为深入的去了解一个真正的秦国!

    那么在这等前提之下,魏鞅接下来所提的变法图强之策,却也就更为令人期待……

    究竟,会是如何了!

    “在结合臣对于秦国上下深入了解的基础之上,臣便斗胆……为我秦国初拟了十条变法之策!”

    魏鞅傲然挺立于大殿之中,向着秦王殿下正式公开了自己心中酝酿已久的变法之策!

    这一刻,他的内心中罕见的有些激动起来!

    只因他毕生所学……终于将有了足以让自己放开手脚的施展舞台!!

    “这……却不知是哪十条变法之策?”

    一开口就是足足十条变法之策,这可真真是吓了赵政一跳!

    难不成这魏鞅脑子里的奇思怪想……还真就是这般随手拈来吗??

    “其一!施行依法治国、有法可依的法制治国观念!”

    魏鞅豁然间伸出一指,几乎不假思索般直言而道!

    显然,这整整十条变法之策,早已在他心中酝酿激荡已久,根本就无须一字一书,随时便可张口就来!

    “故,我秦国应当修订、颁布《秦法典》!上至王公大臣,下至平民百姓,皆受制于法律所限!但有违法,无论尊贵卑贱,尽皆依法相惩!”

    言及此处,尚不等秦王殿下开口,魏鞅便慷慨激昂般补充而道!

    “若人人有法可依,人人遵纪守法!则我秦国政令,自当畅行无阻!则我秦国上下,自当万众一心!!”

    言罢,魏鞅更是不禁当场伏地而跪,面有动情般感慨而道!

    “我王!依法治国,此乃变法之基!人治终究难免疏漏……惟有法治!才可奠定我大秦万世不移之基啊!!”
章九十七 以法治国!(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