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九十八 魏鞅变法(1/2)
作者:无处安放的梦
    “可!此言大善!”

    在当场应允了魏鞅所提的第三条变法之策后,赵政的脸上已然露出了几分笑意。

    毕竟从目下来看,魏鞅所提变法之策显然都切中要害,确实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的治国良策,而非流于皮表的肤浅之言!

    故而,对于魏鞅接下来的七条变法之策,赵政可还真真是期待异常,希望他能够再次令自己感到惊喜!

    “我王圣明!”

    魏鞅闻听秦王殿下当场允诺,不禁面露激动之色,再次恭声谢恩!

    旋即,又紧接按捺住胸中激荡之情,继续阐述而道。

    “然《垦田令》的颁布,则势必引发一系列新的矛盾!若是准许百姓开垦私田,则该土地属于私有或是国有……则将成为新的棘手问题!”

    嘴上虽然说的是棘手问题,但魏鞅心中很显然早已有了应对之策,于是当下便伸出第四指,侃侃而道!

    “故而,臣所提议第四条变法之策!便为废除井田制,承认土地私有,允许民众自由买卖!”

    废除井田制,承认土地私有一出,顿令坐于一旁的宋王赵谦心中一惊,面露异色般望向昂然立于殿中的魏鞅。

    只因这井田制,实际便为土地国有制,意为普天之下,所有国土都属于国家——也就是国君所有,无论贵族平民,都只有使用权,而无买卖交易的所有权。

    因道路、渠道纵横交错,将土地分割为方块,形状类似于井字,故称之为井田制。

    虽说井田制在理论上能够确保国家的利益不受侵害,但实际上,大量的私田被开垦出来,却并未登记在册,依然是属于私人所有。

    所以井田制虽说是规定一切土地都归为国君所有,但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意义。

    故而,魏鞅便提出废除井田制,鼓励民众去开垦私田,甚至允许自由买卖田地。

    如此一来,民众垦田耕田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只征收田亩税不征收人头税的秦国,中央赋税收入反而会因此而大增!

    故而同样作为一国之君,宋王赵谦在闻听土地私有制时吓得心中一跳,显然在心理上很难接受自己的土地以后都归为个人所有。

    可秦王赵政在闻听土地私有制时,却反而毫无心理负担,甚至于理所应当般,认为土地私有制代替土地国有制为历史的大势所趋!

    于是当场便不假思索般,颔首而允。

    “废除井田制,土地私有化……可!”

    一语既出,便将沿革了数百年的土地国有制彻底废除,第一次在九州列国之中,公开承认了土地私有制!

    这等在古代社会堪称划时代般的制度变革,对于赵政这个现代人来说并没有多么的难以接受!

    可对于生活在古代社会的魏鞅与赵谦来说,却在秦王干脆利落的允诺声中,一时间反而蒙在了原地,似乎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九弟!你可要考虑清楚……真要将秦国土地彻底私有化吗??”

    同为一国之君,赵谦在此时此刻,却真真是震惊于九弟的深明大义,豁达心胸!

    如此重要之体制变革,竟在变法强国的强烈渴求之下,宁愿将原本归属于自己的土地,无偿赠送给秦国广大民众!

    这……却是何等伟阔之格局心胸?!

    “我王!您……”

    魏鞅在此时此刻更是有些怔在原地,竟不知该说些什么才好。

    他当然想过秦王殿下会应允此策,否则他也就不会如此郑重的提出此条变法之策了。

    但他完全未曾想到的却是,秦王殿下竟会应允的如此迅速,甚至于丝毫未有犹豫之感……

    毕竟方才提及酷刑重典之策时,秦王殿下都犹豫半晌,最终也未曾拿定主意。

    可目下言及更为重要之土地私有制,秦王殿下反而极为豁达般,当场便亲口应允!

    这令魏鞅在一时愣神之下,甚至于怀疑秦王殿下是否未曾听的清楚……

    “自是如此!本王早有言明……凡能富国强民之策,皆可从谏如流!更何况区区土地改制呢?”

    赵政对于两人突如其来的反应有些摸不着头脑,但他也并未多想,而是轻轻抬手,示意魏鞅继续阐明变法之策。

    “天机,你继续吧。”

    “……喏!”

    魏鞅深深鞠躬,看了眼为富国强民而日夜忧心的秦王殿下,不禁更感责任重大,当即面色郑重般继续而道。

    “我王,臣以为国之强盛与否,无论法治亦或农耕,归根起底在于人口!故针对兴旺人丁之事,臣特有以下两策相谏!”

    此言一出,赵政顿生兴致,连忙坐直身躯,目露期待般望向魏鞅。

    毕竟人口乃一国之本,若没有足够的人口,则一切尽皆空谈!

    “此为臣所提议之变法第五策也!即——废除奴隶制,建立功爵制!只要有功,奴隶亦可为转为平民,乃至于加官进爵!”

    赵政问题此言,不禁认同般连连颔首。

    作为一名现代人,对于废除奴隶制先天上就没有任何心理障碍,更何况将奴隶通过功勋去转化为秦国子民,能够短时间内增强秦国人口,使秦国人丁兴旺!

    对于这等利国利民之事,赵政自无拒绝之由。

    故而,不过略一思索便当场应允而道。

    “废除奴隶制,建立功爵制……善!”

    魏鞅闻言顿时一喜,但却依旧按耐住心中激动,继续补充而道。

    “除此之外,臣以为我秦国若想扩充人口,还需吸引外来人口才是!”

    旋即,魏鞅顿时又做出六的手势,将第六条变法之策当场道出。

    “此为臣所提议之变法第六策也!即——编订户口,清查人口,施行户籍制!”

    言罢,魏鞅却是又轻轻一笑,似是想起什么般继续补充而道。

    “臣当时初入秦国之时,便在华夏商贸城中略微逗留,遇见过许多有志于举家搬迁至秦国的外来商贾。”

    提及华夏商贸城,赵政不禁与赵谦相视一笑,显然都明白当初与魏鞅正好擦肩而过了。

    “自那时起,臣便有了此等想法!在我秦国施行户籍制,借此来强化国民概念,通过入户籍而转国民,享受独有的国民待遇来吸引外来人口!”

    此言一出,顿令赵政与赵谦两人不由纷纷颔首,显然赞同之极。

    他们不深入民间,并不知晓秦国的各项制度,已经吸引了许多外来人口主动留在秦国,更没有意识去通过制度等行政手段,去促使这些外来人口真正的定居秦国。

    而魏鞅,却敏锐的发现了这一点,并有意识的通过行政干预,去将这些人真正的留在秦国,甚至于吸引更多的人来到秦国!

    若是在此时能够推行户籍制,通过加入秦国户籍并成为秦国国民,将这些有意向留在秦国的外来人口,彻底的转化为秦国子民,自然能够快速的解决人口问题!

    而这些人口留在秦国之后,不论耕种或是经商,都能够更好的促进秦国的国力快速发展!

    如此一来,日渐强大的秦国自会吸引更多的外来人口加入秦国,秦国也会因人口的暴增而继续腾飞,从而再次增强自己对外界的吸引力!

    久而久之,这便会形成一个可持续的良性发展模式,使得秦国正式步入正轨,成为日益强大的鼎盛郡国!

    故而,对于此等强国良策,赵政自是当场欣然而应。

    “可!此言大善!”

    魏鞅闻听此等赞誉,面上的喜意溢于言表,紧接着便又继续阐述而道。

    “我王,大量的外来人口涌入秦国,却是会带来一连串新的问题!尤其是在语言、商贸方面,会产生许多不便之处。”

    此言一出,赵政与赵谦二人顿时侧耳倾听,显然魏鞅对于变法所牵扯到的方方面面,早已考虑的极为成熟而又完善。

    “故而,臣便提议第七条变法之策——统一度量衡,统一语言文字!由此,来便利商贸往来,且在同时,足以更好的凝聚民心国力!”

    闻听此言,赵政不禁微微颔首,面露欣赏之色。

    很显然,魏鞅考虑变法之周全,是根本远超他的所有想象!

    竟连外来人口大量入秦之后,可能出现的商贸、语言问题都提前考虑清楚,并给出了简单有效的解决之策!
章九十八 魏鞅变法(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