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四十一 军师还有妙策?!(加更!)(1/2)
作者:无处安放的梦
    “二位皆为本王心腹倚仗,却不知对于此次北征……又都有何见解啊?”

    言罢,肩负如此重任,可心中实在没底的赵政,当即便望向公孙疾与诸葛暗,希望两人作为自己的左右手,能为此次北征出谋划策,最终圆满功成。

    其中,赵政最为期待的便是军师诸葛暗了。

    毕竟兵出虎牢,围骊救行之策便是出自于军师之手,让自己尽力争夺北征统帅一职也是军师的主意。

    现在倒好,真将这摊子烂事揽在身上了,赵政却有些大感头痛,实在是不知该如何是好!

    这几十万大军的,人员如何调派,物资如何筹备,战略如何制定……这一大堆事情搞得赵政头都有些大了!

    最终无奈之下,赵政只得是求助于军师诸葛暗,以及父皇特意照顾自己,为自己专门调配的副将公孙疾了。

    “额,这……”

    公孙疾闻听此言,当即先是一怔,而后下意识看了眼正坐对面的诸葛孔亮,却张了张口未曾说话。

    毕竟他刚刚加入秦亲王殿下麾下不久,这时候还是小心谨慎为好,否则贸然开口得罪了人,可就得不偿失了。

    “哦?公孙将军可有建言?但说无妨!”

    赵政敏锐察觉到了这点,当即便主动问询而道。

    公孙疾见状再不犹豫,毫不拖泥带水般拱手而道。

    “回禀殿下,末将以为此次北征,事发紧急,宜早不宜迟,宜迅不宜缓!应以最短时间调配兵马军武,而后再以军力多寡,制定相应的战略方向与进攻路线!”

    此次北征大骊,事关国运命脉,影响九州局势,属于大乾国中的最高军事机密!

    故而,在秦亲王赵政携带圣旨以及虎符驾临都尉府前,身为凉州都尉这等封疆大吏的公孙疾,却是压根都未曾听闻此事!

    所以对公孙疾来说,这场仗究竟该如何去打,究竟遣派多少兵马去打,却还真的是一头雾水,心中实在没谱。

    于是他率先发问,却是要先弄清己方的战备情况,而后才能因势定计,由此制定相关的战略部署。

    “额,呵呵……”

    赵政闻听此言,当即微微颔首,却是下意识苦笑而道。

    “公孙将军有所不知啊……父皇虽许我将三十万大军,但为了隐秘起见,却只能在凉州境内调动,无法从他处调兵至此。”

    一提起此事,赵政也不禁有些头大。

    只因父皇任命时虽说是大气无比,大手一挥便许了三十万大军任意调遣。

    但实际上,考虑到奇袭大骊的现实情况,若是从他处调兵,则很难不被大骊密间所探察。

    故而,若想一战功成,打大骊一个措手不及,则必须只能从凉州境内调兵遣将!

    而且就算如此,也必须神速不可,否则时间一长,大乾真实的战略意图也就愈发容易暴露!

    这样一来,可就让赵政真真是有些头大了!

    “凉州境内共二十余万大军,其中十万驻于秦川郡防备北狄,十万驻于西南郡抵御西戎,剩余三万兵马隶属于都尉麾下……”

    赵政轻轻摸着下颌,开始盘算着凉州境内的兵马共有多少。

    当然,偌大一个凉州肯定不止这点兵力,而是这二十余万属于不事生产的常备军,专司训练杀敌之技。

    而若是战事吃紧,则必须要从民间广泛征兵,而后再加以训练,配齐兵武,数个月后便可以送上战场了。

    毕竟大军不事生产,耗费巨大,本就贫弱的大乾根本无力养活更多军队。

    不过如此一来,便给赵政又出了大难题了。

    战况紧急至此,根本没有时间征兵训练,而必须要抽调训练有素的精锐军队直接奔赴前线战场。

    可凉州本身就这么多兵,还要时时防备北狄与西戎,那么总不可能将二十万大军全部投入前线,而导致边防空虚吧?

    哪怕他现今已被委任为北征大元帅,有权调遣凉州境内的所有兵马,即便是驻守秦川郡的征北大将军何必,以及驻守西南郡的定西大将军严鸿,目下也必须接受他的统一调派。

    但即便如此,他也不可能抽空边防,将凉州所有兵马都拉去大骊深入敌后吧?

    故而,他都不用多想,便明白父皇之所以会安排他出任北征统帅一职,恐怕就是打的自己那二十万秦川驻军的主意吧?

    “若是征北军抽调五万,定西军抽调五万,这便有了十万大军……我秦川再出二十万,外加公孙将军的三万兵马,如此便有了足足三十三万之众!”

    念及至此,赵政无奈之下也只得这般盘算,将自己辛辛苦苦积攒的老本都给搭了进去!

章四十一 军师还有妙策?!(加更!)(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