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四十八 先谋身,后谋国(1/2)
作者:无处安放的梦
    “陛下,目下还不知敌军主力在何方,绝不可贸然召回大元帅啊!一旦前线大军遭遇埋伏,则我大骊社稷必将摇摇欲坠啊!!”

    韩新满面苦涩,强自争辩而道。

    “而若是陛下召集国内剩余兵马,坚城死守……则必然能够拖缓敌军进速,等待大元帅亲率大军回援!”

    闻听此言,上将军党笠只是冷笑连连。

    “呵呵……莫非我国都失守,皇室遭难,则大骊社稷便不摇摇欲坠了么?!”

    党笠口口声声,只言国都安防,只谈陛下安危,所言皆将圣体安危凌驾于一切之上!

    显然,虽韩新所言明显更为合理,从战略部署上来说也明显更为理性。

    毕竟严防死守仅有很小的几率被敌国攻破首都,但若是前线大军匆忙回返以至于遭遇埋伏,则大骊危亡可就真真在旦夕之间了!

    可他此刻所言,却是要以国都与圣皇的安危做赌注啊!

    即便是再小的可能,即便大骊有坚城可依,但目下敌国六十万大军直冲中庭而来,眼看就要兵陈国门之外!

    这对于一位年仅二十余岁的年轻圣皇而言,却又如何敢拿自己的性命去作以赌注呢?!

    故而,正是看准了这一点,诸葛暗才会使出此等阳谋之策,攻其必救,则敌阵自乱!

    而即便大骊心知有诈,即便大骊明知这是在被对方牵着鼻子去走,可国君安危所在,却又有谁敢置之不理呢??

    在中央集权的古代社会,系江山社稷于一身的国君遭遇生死危局,这几乎是致命般的无解死局!

    而这,也便是此计的毒辣之处!

    “上将军莫要以偏概全!本尚书何时曾言置陛下安危于不顾?!若是调集兵力部署城防,则中庭城固若金汤,绝难攻破!”

    韩新略显恼怒,这上将军张口闭口就是他置陛下安危于不顾,这显然是居心不良,存心要置他于死地啊!

    “呵呵……目下我大骊集全国之力,也不过二三十万兵马而已,其中十余万便驻扎在思庭关防范西南边境,真正能调动的甚至还不足二十万大军!”

    党笠闻听此言却是继续冷笑,张口便将大骊目下的兵力部署娓娓道来。

    作为九州第一强国的大骊,常驻军力一直维持在百万左右,此时南征大骊,便已精锐尽出,足足六十万最具战力的大军尽皆部署在战线极速推进的南面战场!

    而剩余的三十余万兵马,其中三万驻守于西部边关洛梁城,如今已被尽数俘灭。

    除此之外,大骊数年前虽暂时平定了东部的淮夷之乱,使得东部边境数年间免遭战火,但为了防备淮夷,在东部边境大骊还是布置了五万兵马驻守。

    剩余的三十万兵马,又有十余万驻守在西南边境的思庭关,随时防备着大乾的威胁与进攻。

    如此算来,除去必须驻守边防的边军不得调动以外,偌大一个大骊王朝,可用之兵居然不足二十万之数!

    而这,显然是天命圣皇以及满殿朝臣之所以如此忧惧之核心所在!

    “莫非韩大人欲以二十万大军,而拒六十万敌军于国门之外乎?”

    党笠拂须而笑,似乎一语便将韩新逼入了死角之中!

    要知道这二十万大军,可要分散在大骊各处城池,而非聚集一地啊!

    以二十万大军,欲守大骊上百城池,以及更为重要的国都?

    这……却又如何可能?!

    “却又有何不可?”

    谁知韩新面临如此诘问,不仅毫无惧色,反而面向圣皇陛下,当场伏地而跪,铿锵掷地而道!

    “陛下!臣愿领兵十万,再募兵十万之众,为陛下筑起铜墙铁壁,若非身死,绝无可能放过任一敌军逼近中庭城下!!”

    此言一出,众人尽皆一怔,似乎都被兵部尚书韩新这等甘愿为国捐躯的决心所感染。

    但明明可以选择召回前线大军护驾勤王,确保国都及陛下的安危无虞,可韩新为何非要执意如此,甚至不惜以身犯险呢?!

    莫非韩新真像他此刻表现的那般,一心为国,舍己为公么?

    “哼!韩大人有此决心本将倒也并不怀疑,但你可曾想过万一中庭有失,皇室危难,即便你韩新身死……却足以赎罪万一么?!”

    上将军党笠目光炯炯,直射韩新!
章四十八 先谋身,后谋国(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