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五十五 风云初定(2/2)
作者:无处安放的梦

    而大行折损一州之地,损兵数十万众,钱粮更是不计其数,自然是动荡过后的最大输家!

    惟有大乾趁此良机,不仅未受到丝毫损伤,反而获赠大行海量物资,随后又攻入大骊腹心,迫使大骊无奈退兵,使得三国鼎立之势又一次均衡下来!

    但任谁也想象不到,真正从此次九州动荡之中,谋取最大利益的,却是偏于一偶的小小秦国!

    秦王不费吹灰之力,便获得了整个凉州的军政大权!

    这还未完,此次北征,莫说从大骊境内掳掠而回的那些海量财货钱粮,单单是逾百万众的人口牲畜,便已让秦国大赚特赚!

    如此一来,再加上秦国一直都在连续不断的吸纳人口,而今秦国登记在册的人口已然突破了五百万众!

    要知在秦王入主秦国之前,整个秦川郡的人口相加也不过二百万众而已!

    而今,秦川在秦王的治理之下,不仅是大乾占地面积最大的超级大郡,更是人口最多商贸最为发达的超级富郡!

    须知整个大乾三州三十六郡的人口加起来,也不过才八千万众而已!

    单单秦川一郡之地,便超过了整个大乾人口的二十分之一!!

    而且这一速度,还正在不断地极速膨胀之中!

    故而在悄无声息间,在军师诸葛暗的悉心谋划下,秦国的实力迅速暴涨,成为了此次北征大骊的最大赢家!

    当北征大军顺利入关,回归秦国之后,凡立功将士,尽皆按照二十等爵制论功行赏,分宅均田之后,秦王赵政在秦国朝野上下的威望更是达到顶峰,几乎成为了被神化般的明君圣王!

    而要说唯一心中感觉酸溜溜的,对于同时作战,且功劳几乎均等的秦国士卒们无比艳羡的,自然要属从其他地区借调来的凉州大军了。

    眼看着一直以来与自己并肩作战,同吃同住的秦国士卒们,在回国之后竟然还能论功赐爵,分宅赏地!

    不仅如此,这爵位居然还可以传承三代,福庇子孙,甚至于子孙后代还可以入学宫求学,而后参加科举考试,从而逆天改命,被直接任命为朝廷命官!!

    而自己明明立下了同样功劳,付出了同样心血,却丝毫赏赐皆无,只能是眼睁睁的看着欢天喜地的秦国士卒被大肆封赏,而自己等人除过羡慕嫉妒,口水横流之外,却又能如何?!

    如此一来,十万凉州大军之中,不知有多少人动了心思,下意识渴望着,若是自己也能身为秦人,成为秦卒该有多好啊……

    那么此刻被论功行赏的幸运儿中,也就会出现自己的名字!

    但只可惜,他们虽同为乾军,同属秦王麾下,却并非秦人秦卒……

    并且按照常理来说,北征圆满结束之后,秦王殿下便要回京述功,而他们这些被临时借调的十万凉州士卒,却也要各回各军,不得再驻留于秦国境内。

    可当来自京城的圣皇特使,亲持圣旨宣读圣皇谕令之后,在场之人包括秦王赵政,却都陷入了短暂的错愕与沉默之中……

    “奉天承运圣皇,诏曰:秦王政北征大骊,势如破竹,震怖九州!其居功甚伟,重创敌国,功莫大焉!然大骊野心勃勃,恐欲犯我边境,特擢升秦王政为辅国大将军,暂代北征统帅一职,掌凉州军政,为国戍边,御敌于外!钦此~~~!”

    ……

    “九州动乱,天下板荡,自秦王政任辅国大将军,始也!”

    ——《骊书》·范建(原大骊王朝太史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