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五十二 不用此人!便杀了此人!!(1/2)
作者:无处安放的梦
    “陛下!”

    韩彧胸中激愤,嘶声竭力而道!

    “不用此人!便杀了此人!!”

    言及最后,虽口出杀人之语,然而面色神情之中,却未有丝毫狠辣戾色,反而充斥着浓浓的忧惧之情!

    韩彧感到怕了!

    在心中终于却都,圣皇陛下绝不会重用魏鞅之后,他心中真真是感到怕了!

    他简直无法想象,此等千年罕出之治国大才,若果真弃骊而去,转投他国……

    那将会带来多么可怕的后果?!

    于是心中忧惧之下,他甚至于不惜亲手毁掉此人,也绝不愿亲眼看着他远离大骊,去往别国成为大骊之心腹大患!!

    一时之间,韩彧只感觉魏鞅曾说过的话语,此时此刻又一次浮现在自己眼前一般,那般历历在目,那般令人忧惧……

    “哦?焉知这弱小秦国……在我手中却不会以弱变强耶?”

    “自古强弱之事,本无定则!弱可变强,强可变弱!此间变化之道,尽在人力之为耳!”

    “鞅之毕生所学……非一家一氏之学,非一术一道之法!实乃变法图强,振兴国运,王天下之大道之学也!”

    “哈哈!不过区区锻钢之法尔尔!得之所幸,失之若何?”

    “是故,所谓神技密法,终究乃一时之法耳!不足以称为万世不易之法!”

    “世间若真有万世不易之法,则必为明令法典,以法治国也!”

    “若民有法可依,兵有功可赏,商有规可循,吏有刑可罪,王公士族,平民百姓,人人皆依法守法,则自可国富强民,万世不易也!”

    “取天下者,无机不能!”

    “大骊虽盛,却无鞅用武之处……”

    “九州虽大,却无鞅存身之地啊……”

    一语一行,一景一幕,却犹如再次重演一般,在老国相韩彧眼前一一浮现……

    如此天纵之才,若果真流往他国,则必为大骊举国之憾啊!

    如此王天下之人,若果真受到启用,则必将掀起惊涛骇浪,席卷整个九州啊!!

    届时,我泱泱大骊……却又还有立国存身之地么?!

    念及至此,韩彧不禁忧从心来,连连摇首不止,口中无力而道。

    “杀了、杀了他……杀了他……杀了他……”

    如此一幕,看在此刻之天启圣皇眼中,却也忍不住微微一叹,心知老丞相这是入了魔怔了!

    但又着实无可奈何,只得好言劝慰而道。

    “哎呦喂!我的老丞相诶!你怎的……突然和一什么小小典吏给较上劲了?”

    天启圣皇此刻简直哭笑不得,举荐他做国相的是你,不成之后又命寡人去杀他的却还是你!

    如此自相矛盾……却还真真是惹人发笑!

    韩彧见此情形,如何不知圣皇陛下只当自己是儿戏之语!

    他不由当即上前,一把抱住陛下双腿,眼噙热泪般痛哭而道!

    “陛下!老臣、老臣此言绝非妄言啊陛下!此人之价值……甚至远胜于炒钢之法!绝不可、绝不可令其投往他国啊陛下!!”

    天启圣皇闻言更是大感无奈,见老丞相都已然入魔至此,甚至于连曾经与大骊失之交臂的炒钢之法都拉了出来!

    这令他心中大叹之余,却也不忍心再过多刺激,只好随口应允而道。

    “好好好……寡人等会便命人杀了他?老丞相可算满意?”

    “陛下啊!!”

    韩彧闻听此言,当即失声大呼!

    直至此时,他如何不知圣皇陛下却是连自己一个字都未曾听得进去?!

    甚至于在他眼中,自己已然同笑话一般令人大感可笑!

    自己不惜拿出天启圣令这等保命圣物,就是为了让陛下看到自己的决心与诚恳!

    就是为了在大限将至之前,再为陛下与大骊发挥自己余生最后一点点的光与热!!

    然而,一切一切,却只沦为滑稽一般令人可笑……

    “陛下……陛下啊……”

    韩彧在嘴中喃喃念着,脑海中思绪纷乱,昏涨发懵,直至忽然间身形一颤,却是瞬间眼前一黑,竟就此瘫软在地!

    “啊?丞相!老丞相?!”

    在他彻底失去意识之前,这是他所能听到的最后一句……

    ……

    中庭城·国相府

    “夫人!夫人!老爷醒了!老爷醒了!!”

    昏昏沉沉之中,韩彧强撑着艰难挪开眼皮,便听到身旁婢女忽远忽近的惊叫声,再不知过了过久,却传来了自己夫人吕氏的声音……

    “老爷啊……是我啊老爷……”

    吕稚趴在老爷身前,不断伸着一只手轻轻抚慰着老爷的霜鬓、面颊,口中隐带哭声般轻声唤道。

    “夫人……夫人……夫人啊……”

    听到这道无比熟悉的声音,韩彧只感觉心中骤然升起了几分力量,当下便强自撑着,勉力开口而道。

    “哎!老爷!”

    吕稚闻听此言,连忙双手抓起老爷的右手,一边贴在自己的面庞之上,一边连忙应声而道。

章五十二 不用此人!便杀了此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