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六十七 沛齐果如猪矣!(1/2)
作者:无处安放的梦
    “这也太好了叭……”

    当赵政迷迷糊糊步出养心殿时,下意识看了眼手中的兵符以及圣旨,却还是感觉有些恍若梦中的感觉。

    只因今日这惊喜,来的未免也太突然,太猛烈了吧!

    “两万京畿军啊……还有父皇亲书圣旨,可以去工部随意挑人……还有什么驻军不设上限……”

    此刻的赵政,可真真是有些受宠若惊的感觉。

    本来只是平平常常一次很普通的请安而已,没想到父皇竟会如此大方,赏下这般丰厚的赏赐!

    足足两万训练有素,戍卫京城的京畿军啊!

    还可以去大乾工部随意挑选能工巧匠!

    这可真真是远超预期,事先完全就没有任何预料啊!!

    此时此刻,沉浸在突如其来的喜悦当中的赵政,却是丝毫都未能想到。

    其实父皇今日之赏赐,意义最为重大,乃至于对九州格局都将会产生巨大冲击的,正是他目下根本就没有放在心上的驻军上限!

    这一条出于保护他而随口道出的赏赐,却是就连太极圣皇本人,也丝毫未曾料到会在日后掀起多么巨大的波浪!

    毕竟目下来说,所谓的驻军上限几乎就跟鸡肋一般无用。

    要知道秦川处于边郡,本就是大乾最为穷困之地,就连养活现有的基本驻军都已经极为吃力,还要依靠与中央财政的拨付与支持。

    即便放开了上限让秦国随意招兵买马,但问题是……

    秦国能养得起这么多兵马么?

    那么多大军人吃马嚼的,又不事生产,哪是那么好养活的?

    还别说再养更多兵马了,却是连这两万京畿军,以目下的秦国国力来说若想养活,恐怕都得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了。

    是以,在太极圣皇亲口放开秦国驻军上限之后,却是任谁都未曾想到,这将会在日后产生多么大的动荡……

    ……

    “启禀陛下,晋王殿下欲要觐见。”

    养心殿中,自从九皇儿赵政走了之后,就一直乐呵呵的太极圣皇,在骤闻八皇儿赵胜之名后,却是脸色微变,当即不悦般摆手而道。

    “嗯?晋王?……让他进来吧!”

    内侍太监当即领命,躬身而退前去宣见。

    不一会,晋王赵胜便身披华彩王服,大踏步般步入殿内,朝着端坐正中,似是在闭目养神的父皇恭敬行礼而道。

    “儿臣参见父皇!”

    太极圣皇闻言轻抬眼皮,瞥了眼殿中跪伏在地的身影之后,不由随意而道。

    “平身吧……”

    “儿臣谢过父皇!”

    赵胜闻言当即起身,拱手谢恩之后,便毕恭毕敬的立于殿内,静候父皇问询。

    “胜儿……近两年将你晋国国中,治理的如何啊?”

    太极圣皇拉着调子,状似无意般随口问道。

    这话听在赵胜耳中,顿令他心中一跳,虽略有忐忑,但还是壮着胆子当场应道。

    “额,回禀父皇,还可……还可……”

    “哦?”

    太极圣皇骤然睁开双眼,直视八皇儿晋王赵胜而道。

    “那寡人怎的听说……你国中沛水泛滥,死伤无数呢?”

    “这……”

    赵胜顿时心中一慌,但还是强稳住心神勉力而道。

    “沛水是……是偶有泛滥,但死伤不过……不过数十人而已,尚在、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即便心中再想隐瞒,但沛水泛滥如此重大灾事,却是如何都掩盖不住的。

    故而,即便明知父皇会因此而感到恼怒,可赵胜无论如何,也是不敢强行去遮掩此事的。

    其实他本就不愿面见父皇,毕竟今年才在自己的郡国之中捅出了那么大的篓子,这不是上赶着挨训么?

    但实在没法,五皇兄大婚他是必须要来的。

    而只要一回京,所必须要做的第一件事也肯定是向父皇请安。

    故而,今日即便心中再如何不情不愿,赵胜在返京之后,却还是只得老老实实的乖乖入宫求见。

    “哦?偶有泛滥?死伤不过……数十人而已??”

    太极圣皇闻听此言,却是当场气笑,这胸中竟陡然之间,便有一股怒火蓬勃爆发而出!

    “那寡人怎的听说,晋国之中!洪水泛滥,下游彻底沦为一片殃泽!无数良田被毁,百姓更是流离失所,死伤惨重!!”

    说着说着,太极圣皇却是越发恼怒,当场便指着自己的八皇儿赵胜怒而喝道!

    “你的治下之国!沦为一片泽国不说!更是祸连两郡之地,致使下游他郡也惨遭洪涝!”

    说至此处,太极圣皇却是豁然起身,当场反问而道!

    “如此洪灾大祸!你还敢说……只是偶有泛滥么?!”

    一时之间,圣皇盛怒之音,响彻整个殿内!

    却是惊的一众内监婢女慌忙低头不说,更是吓得晋王赵政当即跪地,连忙叩首而道。

    “儿臣知罪!儿臣知罪!还请父皇责罚!”

    事到如今,他却哪还敢再有丝毫辩驳?

    一听父皇盛怒之语,他还如何不知,此次洪灾之具体情况早已被父皇掌握的一清二楚,哪还能再有半分隐瞒的余地?

    故而他十分明智的,当场便叩首认罪,不敢有丝毫狡辩。

    毕竟此次洪灾牵扯之大,若是放在普通郡守身上,撤职查办都算是轻的,没准朝廷追究起来,还要定一个玩忽职守之罪!

    而事实上,在此事发生之后,他便是如此处置的,将责任全数推在了晋阳郡郡守的身上,将其撤职查办,追究罪责。

    但就算如此,他身为晋阳郡最高行政长官,统筹郡中国中上上下下所有事宜,在闯下这等大祸之后,他是如何也逃不脱的!

    即便他贵为皇子,实为圣皇亲子,目下又为晋国一国之君,没有人能拿他如何如何。

    可在太极圣皇眼中,自是会对他大失所望,甚至于出言训斥,施以惩戒!

    “哼!一句知罪,能换来洪灾平复么?能换来国泰民安么?!”

    太极圣皇怒哼一声,眼望着八皇儿那只会叩首认罪的模样,不禁恼意更盛,却是当即怒斥而道!

    “沛齐啊沛齐!当初为你赐字沛齐,正是希望你能够治理好沛水,助我国人百姓安居乐业!”

    闻听此言,赵胜脸上登时便显出几分羞愧之色。

    只因当初他封王之时,父皇便特意叮嘱自己,一定要好生治理沛水,甚至于为自己赐字沛齐,就是要时刻警醒自己!

    自己当时自然满口答应,发誓一定要治理好沛水,好让父皇对自己刮目相看。

    可没成想,或许正是因此,反而使得自己有些急功近利,竟妄图在一两年之内有所成效。

    如此仓促整治之下,又恰逢百年难遇之大雨,却是一朝功亏于溃,竟使新修筑完成的大坝彻底决堤,造成远比之前更为凶猛的严重洪涝!

    如今,面对着父皇的当面责问,赵胜却只觉哑口无言,无力争辩……
章六十七 沛齐果如猪矣!(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