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说鸟语(1/2)
作者:蔻訫
    刑部大牢里的气味可不太好闻,刚一进门,四人就纷纷捂住了口鼻,面面相觑,开始怀疑他们来这里到底是不是正确的选择。

    张齐亲自在前面带路,那些歪歪倒倒的狱卒们现在是敢怒不敢言,若不是眼刀杀不死人,只怕这里又该多出几具尸体了。这换做谁在自家门口被人给打了,心情都不会太美丽,现在还能充当大牢一日游的陪同已经很不容易了。

    大牢里,走道并不怎么宽敞,并行两人已是极限,墙上间隔地挂着火把一样的照明工具,这才让久不见阳光的大牢看起来不至于太过阴暗。只不过空气中潮湿的气味夹杂着一些腐锈般的血腥味还是让人感觉很不舒服,呆久了只怕要吐。

    “呕。”兔校长觉得他的胃中一转念翻腾,这气味让他想到了不久前晕鸡时闻到的那种腥臭,他开始担心自己会不会再一次晕过去了。

    其他三人也都有些不适应,但是情况却比兔校长好多了。因为三人都走在后面,所以暂时还没有人察觉到兔校长的异样,只觉得这刑部大牢一日游的行程真真是安排错了。这里除了灰蒙蒙的墙壁和火把,就是一间间阴暗潮湿的牢房,甚至牢房中有没有人,有几个人,是活人还是死人他们都看不清,来这走一遭还真是给自己找罪受。

    “殿下,几位大人,人就在前面了。”张齐躬着身子在前面带路,今日若不是他心中挂念着明日要进宫向陛下汇报审讯情况,怕是不会出现在这里。虽然不知道这些人究竟是为何要来查看,但是一想到那些倭国奸细最初的口供中就有刺杀殿下这一条,他隐约觉得或许今日会有意外的收获也不一定。

    “张大人在想什么?”兔校长强压下心头的恶心感,饶有兴趣地盯着走在他旁边的张齐,这家伙从方才眼珠子就没停地转,可不如他的外面看起来那么忠厚老实。

    张齐听见问话忙收敛了心神,一脸恭敬,“这位大人,某在想,几位为何会对那些倭国奸细感兴趣,还特地来看。”

    倭国奸细?

    兔校长一听脚下就停了下来,跟在后面的叶小俊一个没注意撞在了他的背上,导致了后面一些列多米诺骨牌效应,顿时大牢的走道之中人全挤在了一块,哎呦声响了一片。

    “你刚才说倭国奸细?”兔校长稳住了身子,根本没空理会后面的人都发生了什么,眯着眼紧紧盯着张齐,如果他没有听错的话,那么这四个字足够说明为什么方才在大牢外面,狱卒们坚决不肯放行了。

    张齐先是一愣,心想这事儿不是他们身边的侍卫最先发现的吗?怎么仿佛一点也不知情的模样。可他转念一想,这些倭国奸细的嘴巴有多硬,他是领教过的,他们不知道似乎也在情理之中。于是拱手道:“不错,某几乎使出了所有手段才从他们身上得到了一点点有用的消息,说起来还真是惭愧,陛下……”

    “停。”兔校长不想知道他有多惭愧,也不想知道这件事情李世民是怎么看的,他现在最关心的就是这些倭国奸细为什么会出现在他们身边,是不是历史的轨迹又出现了什么变化。“先带我去看人,既然没得到什么有用的消息,那就别废话了。”

    “他们说什么?倭国奸细?日本?”叶小俊和拉芳就跟在兔校长身后,所以将他们的对话听了个仔细,倒是张小广不知道因为什么落在了后面,什么也没听见。

    “握草,害虫无处不在说的是不是这个意思?”虽说叶小俊在天|朝的时候很喜欢日本的动画片,但是这并不妨碍他内心隐藏着的民族情绪,而且这里可是唐朝,日本对天|朝的那些侵犯可都是源自历史啊。

    拉芳双手一摊,这事儿还真不好评价,就像兔校长说的,现在什么消息也没有,废话那么多也没用,还是去看看吧。

    大牢的最深处是一个四方形的刑室,一排排的刑具摆放整齐,一旁还有两个大火盆,即便是在初夏,这大火盆摆在这里竟也不显得有多么燥热,果然这大牢就是阴气重。刑室的中间是三副刑架,上面挂着三个人,若不是他们胸口还有轻微的起伏,只怕说是挂着三具尸体也没有人会怀疑。他们脚下的地面上湿漉漉的,也不知道是返潮呢,还是刚冲过水,在火光的照耀下忽明忽暗,看不清楚。

    “就是他们。”张齐一挥手,就见他身后的狱卒将一旁的水桶给拎了起来,毫不客气地冲着三人轮流泼了过去。

    “咳咳……”

    三人被泼了凉水,很快就醒了过来,可有气无力地抬头看了一眼之后,脑袋又耷拉了下去,仿佛他们都已经习惯了被这么对待。

    “他们为什么会出现在长安城外?又为什么会埋伏我们?”这三人已经被用过不知道多少种刑罚了,身上几乎没有一块好肉,但这并不妨碍他从外表上判断这些人还真是典型的日本人。容貌,身材还有他们的发型……

    “说来惭愧,某未能从他们口中得到答案……”张齐心中发苦,上回陛下就已经发火了,若不是李靖李将军帮着说了话,他今日只怕也没有资格站在这里了。再一想到明日还要进宫向陛下汇报情况,他就有种想要立刻撞死在这大牢中的冲动。

    “为什么?语言障碍?”叶小俊从旁凑了上来,大唐人会不会说日语这是个问题,如果语言不通,还审问个屁啊。

    “语言障碍?”这是什么意思?张齐茫然的双眼看向叶小俊,显然一下子没有理解他的意思。

74 说鸟语(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