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国营盐(1/1)
作者:蔻訫
    关门放狗的事件很快被传开了,尤其是老百姓之间,看到那些大食人被痛打一顿,那叫一个开心。其实也不知道他们究竟在开心什么,或许就是那么一点排外的情绪在吧。

    事后,兔校长找人了解过这件事,好像是因为这些大食人拿来交换的这些辣椒啊,花生什么的,都得不到认可,而他们自己又不肯降低价格,这才有了“骗子”一说。

    “怎么?打都打了,还不趁机捞一笔?”兔校长斜着眼看向侍卫们,“带着人去他们落脚的地方,看看都存了多少东西,全都带回府上。”

    就这样,每两个侍卫领着一个大食人走了,剩下不到三分之一的侍卫继续簇拥着四人,往太极殿的方向去了。

    “嗬劳资,看不出来,你还有当恶霸城管的潜质啊?”拉芳抹着嘴,嘿嘿笑道。看着手中为数不多的辣椒和花生,他几乎已经想象到了那些久违了的味道,至于张小广还红彤彤的眼睛,他选择了无视。

    伴随着马车的轱辘转动,兔校长的身子一晃一晃的,整一个老爷的模样,他对拉芳的说法一点也不在意,反而笑着道:“这可不单单是城管的事儿,我刚才想到办法怎么把盐转为国营了。”

    兔校长这么一说,另外三人也来了兴趣,要知道这一路讨论,可都没有结果,想不到一次“关门放狗”之后,居然就有法子了,纷纷催促他快别卖关子了。

    “辣椒和花生且不说,你们看这土豆。”兔校长伸手抓起一个土豆,在手中抛着,“比起吃盐,吃饱是不是更重要?”

    因为盐的紧缺,大唐众多白姓淡食,这其实都是小事,真正的大事其实是填饱肚子。据“野史”记载,一到了打战的时期,别说白姓吃不饱,将士们吃不饱的情况都是很普遍的,如果有了盐,又有了吃不完的粮食。那么别说李世民和军队那些将军们开心,只怕老百姓才是最大的受益者。

    “哟,城管要做圣人了?”叶小俊大约猜到了兔校长想说什么,这是好事,可还是忍不住打趣。

    “去,我可没那么大的心,只不过解决了他们的心头难题,我们才能少些麻烦,才能活得更自在一些。”兔校长猛地将手中的土豆丢向了叶小俊,啐了他一口,叶小俊闪身结果土豆,嘿嘿一笑,“你的出发点永远都是让我们如何更好地做吃等死,我懂。”

    兔子眼张小广瞅了瞅手中的土豆,他在天|朝的父母曾经也种过地,土豆就是粮食的道理他当然知道,否则刚才也不会那么激动了。此时听到兔校长说了想法,他也忍不住开口,问道:“你是要引进土豆种植?当做粮食?”

    “不,现在还不能说是引进,而要看看这一次能搜刮到多少现货。”兔校长掰着手指算,这土豆的成长周期是不是赶得上打战这还是两说,单单说这土豆能不能种成功还是个问题。

    土豆能吃,能当粮食这种事情大家都知道,可问题是,怎么种?

    那些白姓只怕是弄了土豆回去,却不知道正确的方法,最后导致亏损了,所以才叫大食人为骗子。

    大食人是来做生意的,他们只会授人以鱼,而不会授人以渔,所以这一次将他们好好教训一顿,接下来就是让他们老是交代这土豆的种植方法了。

    兔校长一边盘算着,种土豆应该是不难,而忽略了张小广面上怪异的表情。

    倒是拉芳惦记着为数不多的土豆,看向张小广手中那一个的时候,发现了他的异样,问道:“你是想笑呢,还是想笑呢,还是想笑?”

    拉芳这么一问,兔校长和叶小俊才看了过来,张小广面部表情确实有些扭曲,嘴角抽动着,道:“种土豆还要问大食人?你是在逗我吗?”

    本以为兔校长“学富五车”、“见多识广”、“博古通今”,想不到区区土豆的种植方法都要将主意打到大食人身上,张小广能不憋出内伤吗?

    “有话就说,有屁就……还是下车了再放。”兔校长瞪了他一眼,这才想起来,张小广的哥哥也就是他的徒弟家里,好像以前就是农民来着。“所以你会?”

    张小广点头,不止是会,而且是很会!

    “你看这土豆,大小一般,在咱河南也就一年种三季吧……”

    土豆如何种植的科普,一不小心就在马车内展开了,由于这土豆的发现和引进关乎了将来的纨绔生活,所以其他三人都听得很认真,连到了太极殿门口了,都还有些意犹未尽。

    侍卫们在外面大约叫了一盏茶的时间,几人才慢悠悠出来了。

    “别的都放马车里,这东西拿一个给李,陛下看看就行了。”兔校长睨了张小广一眼,土豆还不知道剩下多少呢,别浪费了,好歹也能给几人打打牙祭,可不能随便就送给李世民了。

    这小气的劲头,跟拉芳简直一样一样的,引得三人嘿嘿直笑。

    太极殿中,李世民刚下了朝,换上了便装在看折子,听见内侍来报,这才抬起头来,让人进来了。

    “三郎,今日怎得想起来看看朕了?”李世民面带微笑,好哥哥的模样是十足的。

    很显然,李世民对于几人的到来,是一点也不意外,赐座之后,也不寒暄了,就等着他们开口。

    “陛下,今日进宫其实事儿也不大,就是关于那盐……”兔校长说着,吸了吸嘴,风穿过牙缝的呲呲声引得李世民一阵侧目,这算不算殿前失仪?

    “沙土太多,吃得我牙都要硌掉了。”兔校长掩着嘴,一副刚发现自己仪态不佳的模样。

    李世民早就已经习惯了他装模作样的表演了,轻笑一声也不怪罪,反而关心道:“不知神仙对大唐的盐如此不满,是朕的过失……”

    “不不,是我太挑剔,呵呵,所以吧,为了能让我这副本就不好的牙口稍微多存活几年,还请陛下将盐转为国营,严格把关,不论在质量还是数量上,全部都由国家监控!”兔校长挺直了腰板,不等李世民提出质疑,便将手中的土豆递了出去。

    “至于如何安抚白姓,办法,就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