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城管比强盗好听(1/2)
作者:蔻訫
    “这是?”李世民虽然贵为皇帝,可惜,没见过的东西也不是没有的,何况是土豆这种“低贱”的东西。

    兔校长并没有打算给李世民科普,什么是土豆,他只说了一句,这个东西可以改善大唐的温饱问题,而且对于军队行军用粮也有极大的作用。

    单单这一点,就足以让李世民双眼泛光了,这不是说他多没见过世面,而是说明了温饱问题和粮草在这个时代的确是重中之重。

    他起身从上首的龙椅上走了下来,俯身看去,这东西看着十分普通,圆不圆扁不扁的,不禁有些疑惑,“真有这么神奇?”

    莫非,这东西是天上来的?

    李世民这么想,心中也觉得不太可能,不禁轻笑了出来,眼中有些戏谑,该不会是这几人一时还没有想到解决的办法,随便找了个东西来敷衍自己吧?

    “陛下,你别看这土豆不起眼,作用可大得很。”兔校长依旧笑眯眯的,毫不在意李世民眼中的戏谑,缓缓解释道:“土豆种植方便,而且能当粮食使用,保存得当的话,比起普通的军粮可强了不止百倍。”

    果然,李世民来了兴致,示意他接着说,究竟土豆如何解决收回盐的经营权的问题。

    “对于白姓来说,淡食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反正家中的劳动力就那么几个,只要保证了他们的体力,其他的也就无所谓了。但这是因为没有办法,可如果可以,谁又愿意吃那些淡而无味的饭菜呢?”这可不单单是享受口舌之欲那么简单的问题了,所有的白姓都可以成为劳动力,如果女子也能够涉入足够的盐,那么她们是不是也可以成为劳动力呢?

    盐改为国营,真正受损的对决不会是白姓,再加上能吃饱饭,能吃到盐,他们一定是百分百拥护的。那么这么一来,那些经营盐业的商人就成了小部分反对的声音,不管是安抚还是镇压起来,也都会容易很多。

    李世民听来听去,还是没有明白,这土豆跟盐有什么直接关系,如果到头来还是要镇压那些盐商的话,岂不是白做工么?

    看着李世民的疑惑不解,兔校长站起身来,福了福身子,道:“收回所有盐商的经营权,由国家统一定价出售,不但保证了军队用盐的起码数量,对外销售的盐也不会坐地起价,老百姓能买得起盐,吃得起盐,这是功德一件。若是有谁反对,那么就是对整个国家,哦,也就是社稷不利,这样的人不用陛下出马,自然会备受唾弃,最终妥协在舆论的压力下。”

    “舆论的压力?”这个词倒是新鲜,李世民从没听过。

    “啊哈,这个不是重点,重点是,到时候那些盐商一定会支持陛下的这个国营盐的政策的。”兔校长可没有耐心又解释土豆是什么,又解释什么是舆论的压力,反正知道这是功德一件就行了。

    “还记得过年的时候,袁天罡预测的所谓天灾吗?”兔校长看向李世民,听见这话,李世民明显面色沉了一瞬,即便他很快恢复了过来,也让兔校长看出了这是他的一块心病。

    李世民登基不久,若是天灾降临,苦了百姓不说,对于他来说,也是不利的。

    “若是在收回盐的经营权的同时,将土豆的种植推广出去,即便真的有天灾来临,国家也能拿出足够的粮食赈灾,这不就又是功德一件么?陛下!”

    “此话当真?”要说赈灾,还真是李世民头疼的一件事,做得好那就是政绩,做不好……

    此时听到兔校长又将土豆联系到了赈灾,他真不敢小看这其貌不扬的土豆了,伸手接了过来,第一次认真端详了起来,心中惊奇,这东西真的有这么神奇吗?

    “真的假不了。”兔校长说得胸有成竹,笃定的语气说服力十足。

    来历不明的土豆!

85 城管比强盗好听(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