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 唐俭之辈,有何可惜?(1/1)
作者:蔻訫
    这厢李靖给叶小俊解释了李世民的密旨和所谓的政治意义,叶小俊终于幡然醒悟,原来政治是这么玩儿的!

    高!果然高!

    “难怪以前在办公室的时候,被玩死的永远都是我”叶小俊忍不住嘀咕了一句,李靖没听清,追问了一句,叶小俊立刻改口道:“既然这样,就不用那个什么李勣派人夜探突厥军营了,咱们直接光明正大带着爆竹去他们大营。”

    “大人的意思是?”

    “正是!”叶小俊也终于“计谋”了一回,笑得阴险,所谓阴谋他或许搞不来,但是李世民都已经将使者送到他面前了,他还玩不来一回阳谋,也枉费自己多活了那么多个世纪了。

    所谓阳谋,叶小俊亲自带人跟着唐俭去“劝降”,身上带上爆竹,这玩意儿又做成红彤彤的喜庆摸样,突厥人肯定没见过。到时候随便找个借口,让侍卫兵将们去将爆竹绑到马尾巴上,点燃之后,突厥人肯定措手不及。

    “届时便是我军发难之时!”李靖一拍大掌,就差叫好了,比起让李勣的人夜里偷偷为之,倒不如光明正大地走入突厥军营,进去之后就没有什么可以难倒那些身手了得的侍卫和兵将了。

    叶小俊嘿嘿一笑,还真是困了有人送枕头,这个唐俭,派来得真是时候。

    李靖可以直接跟叶小俊说陛下的密旨,可其他人却是一个字也不能透露的。因此,唐俭带着圣旨到来之时,这些在战场上与突厥人拼杀多日的小将们均是面露愤色,比起朝堂上那些武将们的敢怒不敢言,这些人就没有那么多顾忌了。

    毕竟,天高皇帝远嘛。

    “这是为何,胜利就在眼前,为何要劝降?”

    “可不是,这是放虎归山!陛下怎地”

    “不可妄议!哎只是某不甘心啊,就这么放了突厥人吗?”

    一群小将想到属下们的浴血奋战,不禁红了眼,一旦劝降了,那之前的牺牲岂不就白费了吗?

    唐俭听着议论之声,眉头微微挑了挑,却是没有出声,回想不久前,陛下就曾亲自问他,颉利可攻否。当时他给的可是肯定的答复,虽然知道陛下攻打突厥之心早就有了,可这其中也跟他多少有点关系。

    如今攻打到了胜利在望的阶段,突然陛下说出劝降的话,这让唐俭也是甚为不解。可他身为臣子,有些疑虑也只能放在心中。

    “诸位,诸位请安静!”李靖见场面愈渐混乱,这才出言阻止,他心中揣着明白,可嘴上不能说啊,只能面带苦笑安抚了众人一番之后,这才散了去。

    唐俭凝视着李靖,觉得身为此役的主将,李靖似乎有些过于平静了。

    “唐大人,劝降之日近在眼前了,可还需要某做些什么?”李靖沉吟片刻,不等唐俭回答,接着说道:“大人带来的人马有限,某看不如这样,由某亲点几名将士随行,也能护大人平安。”

    考虑得甚是周到。

    唐俭放下了心中疑窦,李靖不愧有大将之风,受命之后即便心有不满只怕也不会像那些小将一样露在面上,便允了李靖的提议。

    毕竟,突厥民风彪悍,更何况现在在战时,有人保护还是多一份安全的。

    李靖送走了唐俭,站在大帐外想了想,还是决定让人将李勣请来,有些话虽然不能说,但是想必以李勣的聪明,吩咐他做一些准备还是可以的。

    李勣很快来了,与众小将相比,他的反应还算平静,只不过此时没有他人,他也忍不住抱怨了几句,陛下劝降之举真是不太明智。

    “李将军有何高见?”李靖已经让人封了大帐,轻易不会有人闯进来,大有一副与李勣促膝长谈的模样。

    两人也算是多有合作,对于李靖的为人,李勣还是信得过的,听到这般问话,也就放开了心胸,说起了自己的不满。

    “某也赞同李将军的说法。”李靖微微一笑,抚了抚自己的横刀,“事已至此,劝降确实等于是放虎归山。可圣旨已下,使者也到了,这可如何是好”

    武将,毕竟是武将,李靖不过是诱导性地感慨了一番,李勣果然一股热血冲了上来,将心中盘算的想法给一股脑说了出来颉利虽然战败,人马还多,如果走过沙漠,得到九姓铁勒的庇护,道路遥远险阻,就很难追上他们了。如今下诏派唐俭到那里去,突厥必定放松戒备,我们随后去袭击,这样就可以不战而平定贼寇了。

    劝降的目的,不就是不战而平吗?即便陛下下诏了,可将在外,皇命有所不受,这其中的道理他们比任何人都明白。

    “此计有牵扯唐俭性命的可能性。”李靖摇头,状似不太同意。

    李勣急了,陛下已经决定劝降了,若是连主将也这么觉得,那么突厥就真的打不了的。他一把拉住李靖道:“韩信当年灭田横也不过如此,将军还有什么可顾忌的?”

    话说到了这个份上,李靖心知安排李勣与叶小俊一同陪同唐俭前往“劝降”已经没有任何问题了,这才仿佛被劝服了一般,“勉为其难”地点了点头,道:“此事,需隐蔽。”

    一听李靖同意了,李勣那叫一个高兴啊,可他还不算糊涂,忙道此事绝对不会被外人知道。无形中,与这军神又拉近了一步距离。

    “所以你是说他们会不顾唐俭的死活,硬干?”拉芳张大了嘴,这唐俭是不是倒了八辈子霉了?好端端的使者成了刀殂上的鱼肉,还不知道被突厥宰了还是被自己人给波及了。

    兔校长轻笑,不以为意地摇摇头,“这未必不是李世民的意思,唐俭虽然功劳不少,但是战争总是需要牺牲的,你总不能让李世民随便派个阿猫阿狗去劝降吧?”

    那样的话,颉利也不可能放松警惕,最后被一举擒获啊。

    而且,如果兔校长没记错的话,李靖应该是说过一句这样的话唐俭之辈没有什么可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