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八字一撇论(1/2)
作者:半见青
    陪周琳琳取回她爷爷的病历后,并返回到县里后,时间已经差不多正午,所以黄守真便在她们家蹭了顿午餐,之后在她们家待到下午三点左右,他才告辞回家。

    早点回家,自然是为了准备晚餐,毕竟父母亲都在工作,他现在有空,当然要帮忙准备晚餐。

    而等到假期第三天早上时,黄守真送父母出门去工作后,他自己也不再多逗留,直接驾车去到周琳琳家门口,然后先送后者去市区的火车站。

    “小真,人长大后,会发现时间过得可真快啊,这一眨眼间,五一假期就直接过去了。”周琳琳有些感慨地道:“小时候我总觉得,时间过得好慢,尤其是每次在家人面前受委屈了,还总想着,我要是能早点长大就好了,这样就不用被长辈教训了。

    可到了现在这个年纪,又希望时间能过的慢点就好了……

    你说,人是不是天生就没有真正满足的时候呢?”

    黄守真听到这个问题,想了一下,才笑着回道:“也许吧,不然老话怎么会告诫我们,要学会‘知足常乐’呢?”

    “可人只要还活着,应该都很难做到知足吧?”周琳琳有些不解地道:“这就像我们想要在社会上生存,就必须得不停地索取。”

    “嗯,挣钱养家是最基本的,毕竟人都要吃饭的嘛。”黄守真笑着颔首道:“不过仅仅只是为了满足生活的话,其实压力没那么大,有份稳定的工作也就将就了,人最怕的,其实是下意识地去跟别人攀比,一旦自己觉得别人的生活是如此丰富多彩,而自己的生活却如此单调无味时,往往从这时候开始,人就已经开始无法知足了。”

    “难道就没有解决的办法么?”

    “有吧,对我来说,我只要时刻提醒自己,每个人的能力、喜好、追求都不一样,而我只要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方式,然后按自己的心意去做,其实这就算是知足了。”

    “真好,我好想和你一样啊,小真,我也想做到不那么在乎别人的看法。”周琳琳真诚地羡慕道:“可是这很难哎,我觉得别人对自己的影响,几乎是时时刻刻的。

    哪怕就是有时候,另一个人跟自己谈点真心话时,一旦说到有彼此的共鸣处,难免就会使自己,不自觉跟着别人的意愿走了。”

    “其实这问题也没那么严重了,琳琳,一个人的价值取向,无非两种,一种是积极的,一种是消极的。”黄守真微笑着回道:“我们得学会做自己,也不是完全要把自己独立起来,或者要去当什么独一无二的个体存在。

    这么做,未免有些太极端了。

    与人相处时,如果能确保彼此的价值取向都是积极向上的,其实是可以组团前进的。

    人嘛,其实都是比较怕寂寞的动物,这就像每个人一生下来,注定都会爱一次一样,这是人作为‘人’这种生物的特性。

    其实人过不好生活、或者会时常忧愁的根源,都在于自己的心、对万事万物所持有的态度。

    如果一个人把自己的心,与外界万物相隔绝、或者相对立了,那么就很难有乐观的精神了,心物一体,才是生命和世界的本质嘛。”

    “心物一体?”周琳琳满脸疑惑地道:“这个词是什么意思?”

    黄守真闻此,目光柔和地看了她一眼,才淡笑着回道:“这个道理其实很简单,就是这个世界上,到底是先有鸡、还有先有蛋的道理。

    如果按照理性主义的观点,它必然会存在一个具体的答案。

    可这个答案,真的能够被得知么?”

    “不能吧……而且类似于这样的问题太多了,不管是何种生命,它的起源都太早了,我们作为后人,又怎么能够得到最初的答案呢?”周琳琳有些不确定地道。

    “是啊,所以我们国家的先贤们,用另一种方式回答了这个问题,就是心物一体。

    只要我们的心里,认定其中一个答案、且不去否认物体本身的存在性,其实就够了。

    人的烦恼,都是追求一个又一个答案而生起的,不是吗?

    如果我们一直用理性主义的角度,不停去追问‘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答案,注定一辈子都无法得到答案,那人就一辈子都在烦恼之中了,又有什么意义呢?

    要知道,按照佛学的说法,世界万物,全是自性本空啊。

    我们现在所能认知到的一切,皆由因缘聚会而成,包括世界本身,它的存在性也都是一时的。

    我们盲目地去追求万物一时的‘存在性’,又怎么可能会得到心的知足呢?”

    周琳琳的文学修养,其实是蛮高的。

    因为从上大学开始,她就一直有让黄守真给她推荐文学名著、小说之类的观看,所以黄守真说得这些,她大致能明白,但又不敢肯定,自己是否真的就听明白了。

    所以她思忖了片刻,才脸色凝重地道:“小真,你刚刚说的那些,我好像听懂了,又好像没听懂哎,这是怎么回事?”

    黄守真见状,哈哈一笑回道:“这就对了嘛,生活本身就是这样的,一个似懂非懂的状态。

    你认为你懂了的时候,你就学会知足了;你觉得不懂的时候,其实就还没有知足,所以你要去求答案。

    但很多事情,它在客观理论上本身并没有答案,它只在你的心里啊。”

    “所以你的意思是,所谓的知足,就是得到我们心的肯定?”周琳琳脸上开始有些恍然地道。

    “不能说是心的肯定,应该说是心的安顿。”黄守真略作纠正的道:“人的欲望是很强烈的,被欲望所驱使,其实就是心没有安顿好。

    欲望是很难被肯定的。

    很多人都想要成为世界首富吧?

    可这些人的一生中,真的需要那么多钱么?

    所以,这些人只是被金钱的数量所迷惑,也被世界首富这个名号所迷惑。

    其实人活一生,月薪三千是活、月薪三万是活、月薪三百万也是活,只是不同的薪资,会有不同的活法,仅此而已。

    我们应该看到‘生活’本身嘛,怎么能被自己必须要赚到月薪三百万才算是活这种欲望所迷惑呢?”

    ……

    早上九点不到,黄守真就送周琳琳来到了火车站。

    源于离开车还有一段时间,所以他便陪周琳琳又待了一会儿,之后才目送着对方的背影进入到检票口,徐徐远去。

    此次一别,等下次两人再见时,就又不知道是几个月以后了。
414、八字一撇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