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拿下项目(1/1)
作者:半见青
    想要评判一个的人格,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结果,不同的视角也有不同的答案。

    就拿许凡来说,在黄守真看来,这小子比起叶海文和陈雷二人,心思上明显要更复杂和成熟一些。

    当然,说他有小心思,并不是贬义,甚至更多是偏向于褒义的夸奖。

    因为许凡知道自己要什么,知道争取,也知道主动揽活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同时还能让黄守真对他增加勤奋的好印象,而不像老叶,平时总是大大咧咧不知所谓,也不像陈雷,过于老实只知埋头苦干,需要等待伯乐的赏识。

    不过站在的黄守真角度上,他要做的不是偏袒,而是得平衡他们三人之间的关系。

    所以,对于许凡此刻的主动积极,他既不能视而不见,寒后者的心,也不能过分偏袒后者,让叶海文和陈雷之后对他心存芥蒂,感觉自己好像把锻炼的机会,全部给了许凡一样。

    黄守真笑着把下午的手绘图,递给了许凡,但等到后者想要一个人包揽整个项目的制图工作时,他便没有答应了,而是等到第二天下午,三人一起上课时,他才把自己手绘出的平面方案放到桌面上,让三人一起排方案。

    三人见到这一幕后,第一反应倒没有觉得,一个方案何必要三个人排,而是惊讶于黄守真的手绘图,怎么可以画得这么好?

    尤其是这份随手画的平面方案图,在比例上简直和CAD里画出来的家具模型相差无几,大小控制的堪称完美!

    “阿真,你这手绘到底是什么时候学的啊,高中时,我也没见你平时有画过啊?”叶海文满脸郁闷地道。

    黄守真闻言,直接翻了个白眼,然后信口开河道:“当然是在课余时间一边学设计、一边练习啊,学校只规定我们画素描和水粉,我哪有机会画这些?”

    叶海文听到对方这么说,不得不相信,只是眉头却皱得更深了。

    这家伙隐藏地也太好了吧……

    我跟他同桌了整整三年,竟然完全没有发现?

    在这周日的下午,黄守真没有再给他们上基础教学课,因为他们都在用自己的电脑,按他刚刚给出的手绘图,在CAD上布置张丽娟家的平面方案图。

    至于他本人,则是在整理周文华家的软装采购清单。

    不过毫无疑问,由于是第一次布置平面方案,即便有他的手绘图当作参考方案,许凡三人最终排出来的效果,依然非常地不理想,他们不是在家具模块的比例上,控制的不对,就是在室内流动空间的把握上,欠缺认知与常识。

    黄守真粗略扫了一眼三人的方案后,便把他们三人的图纸,拷贝到了一个文件中进行相互对比,之后再依稀点出每个人的不足之处:也就是不合理的地方,然后在讲解的过程中,再让他们死记硬背去记住一些最基本、也是属于设计常识的硬性尺寸。

    比如淋浴间的实用面积,最小不得小于900x900mm,马桶的预留空间不得小于800mm,以及一些正常流通空间,如床尾到墙面、床沿到衣柜之间的空间不得小于800mm等等。

    许凡三人听到这些知识后,自然是受益匪浅,但这也让他们意识到,原来做设计比自己想象的要复杂的多,不仅在美学上要有独特的审美和创造力,同时还得记住很多很多的理论知识。

    “你们在排方案时,一定要有三维的立体概念,这句话我已经重复很多遍了,意思就是要有现实与图纸之间的关系想象力。

    如果实在不行,你们就人手买一把卷尺过来,只要遇到了无法确定的尺寸,就拉出尺子,用自己的身体去感受一下,看看自己预留的空间尺寸是否足够,到底是太拥挤还是太空旷?”

    黄守真接着说道:“你们要记住,我们做设计,不是随随便便画一张设计图纸那么简单,如果我们对平面方案考虑的不够周全,那么对于服务对象来说,便有可能给他们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毕竟房子是寸土寸金的东西,一旦空间预留的多了,那就是铺张浪费。

    要知道,一平米的房子就是近万元,几平米就是几万元,这还只是处州市的房价,如果放在一线城市,你浪费个几平米,也许就浪费了别人至少十几二十万。”

    顿了一下语气,黄守真最后总结说道:“当然,空间预留的太小肯定也是不行的,这会让人在生活中,处处面临着空间上的不便利,甚至使业主们的心情也会变得很差,所以我们布置方案时,一定要合理的使用空间,这样才给别人制造出一个最舒适的居住环境,你们都听明白了么?!”

    许凡三人闻言,一阵面面相觑,过了几秒后才相继地点了点头。

    但毫无疑问,听到黄守真说完这些后,他们心中的压力无疑都猛增了很多。

    因为他们都在想,自己真能做到么?

    或者说,要多久才能做到?

    他们依稀还记得,黄守真一开始跟他们说的是,只需半年时间他们就能够出师了,可为什么现在却觉得,自己想到做到那一步,正变得越来越远呢?

    而黄守真的这句话,也愈发变得像是一句用来忽悠人的谎言?

    ……

    公历2009年12月1日,星期二。

    为了避免自己旷课时,再次被蔡思琪抓个正着,黄守真在上完早自习后,便直接背着包,离开了学院,然后带着张丽娟家的设计方案,以及周文涛家的3D效果图,赶往处州市。

    早上十点准,他来到了事先与张丽娟一家约好的地点:潘颖的服装店,然后与他们对接设计委托上的事宜。

    结果是很显然的,当张丽娟、潘浩文、潘颖三人见到他的设计方案,以及周文涛家的效果图后,他们没有任何意外地把自己的家设计任务,直接托付给了他,并且还很果断地支付了他百分之二十的设计费。

    “设计师,那我们家的设计,就拜托你了。”张丽娟说道。

    黄守真收到订金后,笑着回道:“张阿姨,你放心,在这周结束之前,我一定会把你们家的效果图,全部做出来,到时我再过来跟你们进行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