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社交的重要性(1/1)
作者:半见青
    黄守真和陈铭见华星莹很满意硬装完工后的效果,很默契地相视一笑。

    不管怎么说,这个项目是他们共同努力的成果,现在能一切顺利,当然是非常值得开心的事。

    所以,黄守真在之后和华星莹确定完软装选购的时间后,便又和陈铭一起出去吃了个晚饭,之后才返回自己之前一直居住的那家宾馆。

    “对了,我现在在处州市,也算是正式打开了这边的设计市场,以后过来的次数肯定会越来越多,感觉都可以在这边租个房子了,否则的话,每次过来都要住宾馆,虽说价格并不贵,但肯定还是住自己的房子更舒服……”

    黄守真洗漱完、躺到床上后,突然想到了这件事。

    “不过相比起个人住房问题,在这边设定一个办公点才更重要,毕竟我在这边有这么多的业务,老是要跨市奔波,不仅麻烦,而且效率上也不够高!”

    “只可惜,就算要设置办公点,最早也得等明年才行,毕竟我下个学期才大二,连在白鹿市我都没时间搞工作室,更别说还要跨市管理了。”

    “嗯,到大三时,等课程没这么多了,一切就好办了,到时我可以让老叶他们,每个月抽出一人,然后带俩儿助理轮流到这边的办公点来坐班,这样有一个稳定的据点后,即便有新的客户找上门,他们也能处理,而我自己除非是特别重要的项目需要再过来,其它时间都可以将重心放在白鹿市那边,到时就能两边一起发展了……”

    “真希望时间能过得快一点啊!”

    黄守真一边在记事本上,记录着自己对之后的事业规划上的安排,一边默默想到。

    ……

    翌日,黄守真准时来到银湖小区售楼部,然后和不断过来赴约的业主们,进行设计委托上的洽谈。

    场面和以往的经历差不多,这些业主们在见到他后,第一反应都是有些惊讶他的年纪,竟是如此年轻。

    “后生,你就是设计二期工程那套简欧风格的样板房的设计师?你今天多大咯,怎么这么年轻就出来做事业啦?”

    黄守真听到其中一名业主这么问,整个人从容不迫,脑中突然回想起父母在他小时侯,时常跟他说的属于他们年轻时的人生经历,便笑地回道:“不年轻啦,您和在场的这些的叔叔阿姨们,当年在我这个年纪时,应该都从家里出来挑大梁了吧?

    甚至有的人,估计都结婚生子了!”

    “那是的,我们年轻时是因为那时候的生活环境不好,大家都苦,不出来干活没饭吃的,而且当时家里兄弟姐妹又多,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上学,哪像你们现在这些后生,十八九岁了才刚开始上大学……”

    “所以说嘛,既然叔叔阿姨们,当年都是这么过来的,我虽然现在确实一边也在上大学,但也得学着挑大梁不是?”黄守真笑着回答。

    “哈哈哈,后生,你真懂事哇,这么年轻就会替家里、替爸妈着想了,你爸妈生了个好儿子啊,哎,我家那混小子要是也能像你这么懂事就好了……”

    “谁说不是呢?这后生不仅懂事,最重要是的还有本事,你们是不知道,我家两儿子现在也都在上大学呢,但每个月月底一过,第二天保准打电话回来跟我要钱,简直比我每天早上定的闹钟还准时……”

    “我家的姑娘也是哇,她还是个一本生哩,过年过节回家时,连个碗都不会帮我洗,一天到晚就会窝房间玩电脑、看电视,甚至饭煮好了,还要我亲自给她送到房里去,哎,真不知道以后有哪个男的能看上她……”

    黄守真听到这些被他凑到一起的业主们,在被自己打开话题后,一边不停地夸赞他,一边则是在疯狂吐槽自己的子女,顿时哭笑不得。

    但别看这些人,表面上看似是对自己的子女感到各种不满,那也就是自己说说的,谁要是敢当着他们的面,说他们的子女不行,绝对能立马翻脸。

    黄守真对此再清楚不过了。

    所以,站在他的角度上,他当然只能见缝插针、抓住机会就为他们的子女身上的一些“缺点”,进行合理的开脱,并对此一顿恭维,顺便再说些好听的话给他们听,直至把他们夸得一阵舒坦、跟他们成功打成一片为止。

    事实证明,他对于人心的理解和拿捏,明显是很到位的,这些有钱人听到他以自己作为年轻人的角度、去夸赞他们的子女,心情上明显愈发变好,同时也使得他们对他的印象愈发感到友善。

    而这样的结果,给他带来的好处无疑是巨大的。

    这让他在经过与这些业主们、短短几个小时的相处后,便顺利地拿下了所有的设计委托。

    这,便是社交能力的重要性,也是一名成熟设计师,必须所具备的品质。

    的确,实力或许才是一名设计师能够玩转职场的根本,但很多时候,它却只是成功的一半。

    因为它只可以帮一名设计师,在第一印象上敲开大多数客户的大门,但最后到底能不能真的拿下项目,还得归功于设计师本身的社交能力。

    当然了,黄守真也只是具备面对不同场合时、拥有着相对应的社交能力,这并不意味着他心里面的真实想法,就和社交时说得话表现得完全一致。

    毕竟社交场上有很多话,完全是因人而言、不得不说的胡鬼乱扯罢了……

    所以当这些与他敲定设计委托的业主们相继离去、仅剩下他一个人时,他很快就变回了真正的自己。

    他敛去了交际时才有的笑意,整个人变得平静而淡然,甚至在眉宇间,反而露出了丝丝与年龄完全不相符的疲惫。

    说实话,做设计是可以纯粹的;但做设计师,是很难保持纯粹的,因为有太多得身不由己!

    “接下来就是现代和混搭风格的客户了……”

    黄守真揉了揉自己的眉心,从包里取出行程表看了一眼、确认没看错后,便在早上那些欧式风格的业主旁边,相继打了个勾,之后才又默默地将行程表,放回到自己的背包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