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 口是心非的爷爷(1/2)
作者:迷路的龙
    五岁的小姑娘第一次学写毛笔字,袁老爷子根本没指望她能写多好。

    尤其里面还有一个对新学者特别不友好的猴字,这个猴字吧,笔划多不说,还是一个左中右的三分结构,稍微拉远一点就成了三个字。

    袁老爷子本来想,小孙女儿照葫芦画瓢,把字写下来不丢笔划,就已经极好。

    结果一看,小孙女儿的笔划写的还不是很好,间架结构却已经和他写的猴字有八分相像了。

    袁老爷子是真的被惊艳到了,他刚才说了,欲竖先横,欲横先竖,那都是基础的东西,基础的东西重要吗?当然重要。

    你不学会1+1等于2,怎么能知道2+2等于4呢?

    但是,等上了大学,不是数学系的高材生,绝对不会再碰到1+1等于2这样基础的题目。

    书法也是同样的道理,看王羲之流传下来的行书字贴,哪里还有什么欲横先竖,更别说怀素的草书了。

    书法到了高深境界,只讲究一个字,那就是意。

    意是什么?说白了就是字的形态。

    有的字如美人,体态婀娜姿态风流,有的字如君子,稳重端方泱泱大气,也有字如醉仙,酒后邀月对影三人——

    初学者写字,犹如画人之五官,难免歪瓜裂枣,高深者寥寥数笔,便令垂钓老翁跃然纸上。

    他这小孙女写字,是直接跃过了画五官的阶段,上手就画舟,画老翁!

    这就是灵性!

    袁老爷子别提心里多高兴了,面上却丝毫不显,淡淡的随口说了一句:“还可以,继续努力。”

    他却不知道,从自己身体里散发出的,代表好感度的柔和黄光,都快炽烈成一个小太阳了!

    袁婉莹:“……”

    真是个口嫌体正直的爷爷。

    袁老爷子咳了一声:“来,再写一个给爷爷看看。”

    小姑娘不动声色的拿了一张新的宣纸,按照袁老爷子教的握笔姿势,腰背挺直,手臂悬空,手腕用力——

    一个子字迅速的出现在了宣纸上。

    袁老爷子满脸黑线:“……不是这个!”

    小姑娘脾气十分好的点了点头,直接开始写第二个字,几秒后,一个横平竖直的老字出现在了宣纸上。

    袁老爷子哪里还看不出来,小孙女儿根本就是故意的!

    一时他又是好气又是好笑,连声道:“猴!写猴字!不要老子!”

    小姑娘眨了眨眼:“不要老子了?”

    袁老爷子重重的点了点头:“对!”

    袁婉莹立刻眉开眼笑:“那回去就把爸爸扔了!”

    袁老爷子:“……!”

    就听到小孙女儿又问:“爷爷,那爸爸要扔进哪个垃圾桶里?”

    “是可回收利用,还是不可回收利用?”

    这个问题,袁老爷子还是比较乐意回答的:“当然是不可回收利用!”
050 口是心非的爷爷(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