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05:两个人的新春佳节(1/2)
作者:风萧条
    时光飞逝,哥哥离开后的第三个春节应约而至。这本该是一个喜气洋洋的日子,然而李昭苒却是一脸郁闷,哪怕前殿正忙来忙去地筹备着一年之最,她依旧是一脸事不关己的样子,一个人跑到后山顶端,静静地鸟瞰这弥漫着欢天喜地的天音城。

    天音城的生活风格向来是淳朴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周而复始。一年中,唯有这大年三十到了晚上却依旧灯火通明,人声鼎沸,不管是男女老少,他们都会披着一身红衣,在街上彼此道安问好。

    曾经,李昭苒也曾跟在哥哥的背后,一个劲地往街巷里窜,在欢笑中为路上行人送上童真的祝福。对于她来说,大年三十的晚上,是一年当中最值得高兴的夜晚。

    但这种喜庆,从三年前便已不复存在。如今的李昭苒,只会在大年三十的下午独自上山,在山头一坐便是接连几天,一直过了初七才会落山。为此,她的父亲不知道做了多少事,却依旧没能把心志坚定的李昭苒给劝下去,几番努力无果后,也就索性由着她自己放肆了。

    李昭苒这八天里的食物有专人负责输送,平日都是些毕恭毕敬的侍女,而今天却不同。今年蹒跚上山,甚至险些打翻李昭苒晚餐的人是一个小男孩,是几个月以前曾救过李昭苒的小男孩,也是近些日子以来,唯一一个得以牵动李昭苒情绪,欣赏到她笑颜展露的男孩:末笙。

    抹黑上山的末笙双手捧着横盘,嘴里叼着一盏煤油灯,好不容易才爬上山头,却是一脚踩在凸起的石头上,险些连人带饭扑在地上。

    得亏是他反应及时,立马右脚接力跺土,这才勉强稳住了身子,也护住了李昭苒大小姐的年夜晚餐。末笙心有余悸地长舒一口气,气喘吁吁地嗫嚅道:“小...小姐...吃饭了...”

    “噗...”自打末笙出现在后山拐角的时候,李昭苒就看见他了,所以她才会被末笙假扮出来的若无其事而逗笑。“小心一点呀,我可不想大过年的没有饭吃,这样的话,我会很可怜的。”

    “黑灯瞎火的...我...我不知道..那儿还有颗..石头..”末笙囔着嘴巴,踏着小碎步来到李昭苒身边,盘膝而坐,同时将食盘摆在交错开的膝盖上。

    末笙手脚利索地从袖间抽出一卷长布,仰天挥了挥便是化成一张地垫,他将之扑在泥黄的土地上,紧接着小心翼翼地将食盘中的山珍海味慢慢挪了下来,一盘一盘地放在垫子上。

    清蒸鲈鱼,白灼虾,白切鸡,盆菜,花旗参炖乌鸡烫等等等等。每一样冒着腾腾热气的菜品分量并不是很多,但却胜在众菜品的数量,一个餐盘上足足放了约莫十八样菜,也不难解释为什么末笙会搬到气喘如牛了。

    “不过...小姐...你一个女生...吃得完这么多吗...”出身贫寒的末笙看着一盘接一盘的食物经由自己的手摆在软垫上,眼神中旋即流转出一丝怀疑之色。对于常年都是食不果腹的他来说,这样一餐年夜饭,他想都没想过。

    “怎么啦?你想吃吗?”李昭苒接过末笙颤抖着递上来的筷子,从中抽出一支点上后者的鼻梁,巧笑嫣然地揶揄道:“你应该是吃饱了才上来给我送饭才对的啊,是没吃饱吗?”

    “不是...我只是有些好奇而已...而且...如果你吃不完的话...就是浪费了...浪费不好...”末笙用咽口水的声音盖住了自己肚子的咕咕作响,要说吃没吃饱,他是吃饱了的;然而,一路登山上来,吃下去的大多也就消化干净了。

    “如果只有我一个人的话,我肯定是吃不完的啦。”李昭苒拈起一块鸡肉,沾着姜葱送入红唇,一顿细嚼慢咽后,才缓声道:“不过前几年都是我和送菜上来的侍女一起吃的,这一次没有侍女了,那就让你跟我一起吃吧。”

    “啊?小姐...我我是男的...这真...可...可以吗?”自从得知李昭苒的身份究竟何其尊贵之后,末笙对待她的语气便是化作现如今略显僵硬的毕恭毕敬。

    “好啦,想吃就一起吃嘛,我都不嫌弃你。”李昭苒挪起食盘上的一对筷子,将其递给了早已垂涎三尺的末笙。“还有啊,你以后不用叫我小姐啦,就叫我昭苒就行。”

    “哦...好...”末笙的本我也不是什么客气的性格,一接过碗筷,便大快朵颐起来,对筷触下的菜品宛若遭到风卷残云般的摧残一样,不过是几个来回的功夫,大半佳肴已去。

    “你还真的很饿啊。”李昭苒只是吃了几块鸡肉鱼肉,喝了两碗汤便不再动筷,看着狼吞虎咽的末笙,她的嘴角倒是勾起已然许久未见的微笑。“看来这一次,我就不会浪费了呢。”

    抬头望天,云雾遮星,紫幕降临的深空无言无语,似在等候着什么;远方的天音城则是灯火通明,各样欢欣伴着高歌传入云霄,诉说着专属于大年三十的热闹。

    可没有了那个人的新年,对于李昭苒来说,却像是没了灵魂一样,就算外界再怎么热闹,她的心境却是平静得可怕,止水般的沉闷如今已是逐渐步落死水之潭,当中唯一的涟漪,或许只有眼下大吃大喝的末笙才能荡起了。
番外05:两个人的新春佳节(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