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子(1/1)
作者:或许多余
    在某座城市的某个街头,一场因两车剐蹭而引起大打出手的闹剧让人联想很多。

    交通事故的发生是必然性的,却也非必然性。说必然性,是因为它确实发生了,事件就在眼前;说非必然性,是因为在发生剐蹭的那一刻之前,随随便便一个微小的因素作用于两车或是两车的驾驶者,就可以避免这次事件的发生,这种因素不胜枚举。

    从事件发生的那一刻往前推演:发生剐蹭时的外部环境、天气状况、剐蹭之前的出发点、为什么要去剐蹭地……一直到两车驾驶者出生的那一刻,甚至是出生之前成为人类受精卵的那一刻,因为成为受精卵的那一刻决定了性别,出生的那一刻决定了成长,不同的性别和不同的成长环境肯定会造就不同的人生。

    从成为人类受精卵的那一刻之后,直到两车发生剐蹭的那一刻之前,这中间会发生多少事情?答案很肯定--多不胜数。而这仅仅只是提及两车的驾驶者,没有联想其他诸多参与因素……这些直接的和间接的以及相关参与的,任何一个微小因素介入,都可以导致或是避免这次交通事故的发生。

    简单讲,这就是命运,一切都是命运使然,无法改变,似乎却又可以改变!

    命运就像是充斥在宇宙间的时间,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虽然看不见也摸不着,但却真真切切的存在着,与所有事物都有密不可分的关联,尤其是有着主观思想的人类。命运到底是什么?很简单却又很抽象,甚至有些空洞,科学无法合理解释,人们无法精确说明。

    全真教开派祖师王重阳曾回答他的弟子马丹阳,说“五行不到处,父母未生时”是‘道’。那么,我们是否可以说这就是‘命运’呢?

    五行不到处,金、木、水、火、土都到不了,到不了就是没有,既然没有那也就不是五行,当然更不会是石头,也不会是空气。那会是什么?是能量,也就是现今科学界还未掌握的最小物质,不是无限小,是最小,小到尽头的那种小。

    有人说最小物质是‘虚无’,这个说法好像不对!虚无应该不是物质,是状态或者说是事物,是最大的,大到什么也没有了,什么也不存在了,大到只剩下它自己了。

    又或者说,能量就是太极里所讲的混沌,在没有形成特定形态特定性质的事物之前,它只是体积无限大的并且是占据了整个空间的能量,一种无法命名无法名状的能量。

    道祖老子讲“无名  万物之始也”,指的就是这个能量。一旦这种能量发生变化,出现了特定的形态或是特定的性质,那它便与之前的能量有了区别,也就会有可以表述的名称,所以道祖老子又讲:有名  万物之母也。母,延续的开始,有延续自然就会有变化。

    父母未生时,不是说我们出生之前,而是我们的父母还未出生之前。我们的命运由不得我们自己,因为父母真的可以决定我们的命运,比如皇帝的子女,王公大臣的子女,士、农、工、商的子女,奴隶、乞丐的子女等等,这些个‘子女’能一样吗?

    所以说,我们的父母在还未出生之前就己经决定了我们自己的命运。那么我们的父母的命运由谁决定?我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吗?是的,这样理解应该是合理的。当然,我们也可以理解为延续开始之初,也就是变化之初。

    由我们自己往上代如此去推演,到上十代时,与我们自身有关联的是一千零二十四人……人类存在了多少年,又有多少代人呢?如此往上代推演,结果会是一个非常吓人的天文数字。

    问题就出在这里,我们人类最初时期到底会有多少位独立的个体?无论是地球上遗留的物证还是现在的科学考证都告诉我们,包括古人类和早期现代人在内,人类最初时期的独立个体绝对不会很多。

    那么,也就是说我们现代人类的独立个体中,会有很多很多的个体都有相同的祖先,这说明我们现代人类的独立个体之间的血缘有交集,有交集就会有因果,有因果必然相互作用。

    人们常以“命”这个词来感叹自身的际遇,又常以“运气”一词来感叹事物的发展,而且这还是普遍现象,不是某一地区或是某一民族这样,而是整个人类都这样认为。

    为什么呢?为什么会这样呢?为什么会在这个问题上整个人类出现了难得的统一呢?其实不止人类,若是除人类之外的其他动物(甚至包括植物)会讲话的话,它们也会这样认为的。

    命运真的很难讲清楚,即便是现今的科学家也说不清楚,无法肯定也无法否定。

    科学界证实了比光速还快的有量子纠缠……这个是科学界的事,我是讲不来的,只大概的理解为:光速虽快,但也需要时间才能缩短距离,而量子纠缠则不然,它是同时进行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粒子之间发生神秘关联时,是没有时间和空间限制的,我搞不清楚这个,就先按下不表,还是先说说命运吧。

    我们试着把“命运”分开来看待,分为“命”和“运”,命是自身无法改变的“命格”,是“宿命”,以及可以改变和调整的“运理”,也就是“运气”。

    何谓命格?就是前面提到的“父母未生时”,所以说命格无法改变。

    何谓运理?道祖老子讲: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祖又讲:物极必反;这就是运理,运气的道理,运动的道理,命运的道理。一能生二,二能生三,物极还能必反,所以说运理不是一成不变的,也就是说“运气”是可以改变的。

    运气是命运的组成部分,改变了运气也就改变了原本的命运。

    故事就从一个试图探索命运真谛,试图改变自身命运的人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