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担心我儿子2(1/1)
作者:我是跟风狗
    这话说的独孤皇后没话跟上,不过好在圣上并无废太子之意,这让她舒出一口气。

    不方便继续的话题,就得想办法支开:“可这和让于奇正领兵有什么关系呢?”

    李世明缓缓说道:“太子最大的缺点,就是看上去英明睿智,但骨子里怯弱怕事。没什么事还好,一旦遇到大事,就会优柔寡断、丧失战机。”

    尽管独孤皇后心里不是很认同李世明的观点,但想到圣上看人几乎从未走眼过,不由得担心地问:“那怎么办?”

    李世明露出一个笑容:“我这不正在为他安排吗?咱儿子治理天下倒不会有太大问题,不就是稍微软了点吗?只要寻得得力之人,替他把军队控住,其他人就翻不了天!”

    皇后一听这话,心中大惊。

    要知道,军队可是国家的根基所在。李世明深谙这一点,他本人更是一直牢牢的把军权抓在自己手里。

    现在说要让其他人手握军权,对李经而言实在是太危险了。

    不过,自己儿子还真不是治军那块料。这可愁死人了。

    李世明笑道:“皇后不必多虑,这事我都想好了。为君之道,在于平衡,这一点皇儿还是知道的。”

    独孤皇后一下子惊醒过来:“陛下的意思是,不仅是文武相互制衡。同在军方内部,也……”

    李世明哈哈大笑道:“正是如此。”

    独孤皇后一下子被皇帝的这种构想惊呆了。

    李世明眼光变得难以捉摸:“最近房、杜、魏,还有你舅父高家,纷纷上表请奏长阳公主招驸马之事。皇后可知为何?”

    皇后垂头答道:“臣妾不知。”

    李世明笑道:“咱们俩所生长女长乐公主已经嫁到了你们独孤家。有传言称长公主驸马是将来文臣之首,宁儿的驸马作为武将之首予以培养。”

    皇后垂头答道:“街头巷议,陛下不必在意。”

    “不!”李世明放声大笑起来:“我还真就这么想的。你那侄子,咱们的大女婿,还真是家传渊源,确有宰辅之资。现在这小女婿嘛,得朝着太尉方向走才对。我故意透了一点风出去,鄂国公魏国公英国公这些武将世家都蠢蠢欲动。英国公还专门呈上他家那小子写的兵法韬略,颇有见地。”

    独孤皇后问道:“陛下的意思是选他们家的孩子做驸马?”

    “不。”李世明眯着眼睛笑了。

    他的想法是对军制改革,太尉与兵部尚书相互制衡。

    太尉用自己的女婿;兵部尚书用英国公的儿子。

    接着,选英国公女儿为李经的妃子。

    这样对李经来说,一个是自己的亲妹夫,一个是自己的小舅子,自然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而这个女婿,李世明不准备选用世家子弟,这又是另外一种制衡。

    门阀制度造成的诸多隐患,一直到现在都还未能消除。

    朝中必须要有一派力量能制衡门阀世家,方能避免世家过于强大,造成尾大不掉的局面。

    除开本朝延续前朝的科举制度外,将有能耐的布衣招作驸马并提拔,是个非常好的选择。这样一来,在朝中没有任何根基的驸马,必定会拼死维护皇帝。

    听李世明说完后,皇后不由得从心里暗暗感叹:当皇帝是真不容易啊!

    不过她还是不相信那个于奇正有这个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