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吃饭是态度3(1/1)
作者:我是跟风狗
    厨师曾庆福亲自端着第一盘菜进入了就餐区域。

    咦,怎么少詹事没坐在主位上?

    坐在主位上的是一个年岁与于奇正相仿的年轻人。头上戴着一顶由白鹿皮缝制而成、如双手交合状的皮弁。通常来说,皮弁上的白色浅毛中都会带些许浅黄色,而这顶皮弁确实纯白皮毛,甚是少见。

    在看他身上的装扮:犀簪导,组缨,玉琪九,绛纱衣,素裳,革带,鞶囊,小绶,双佩,白袜,乌皮履。

    桌上坐着的,除了于奇正和秦晓鸾之外,还有两个大官模样的人,黄铁柱夫妇和程老黑侍立在一侧。

    曾庆福暗叫一声“额滴个娘哎”,手里的菜盘差点就跌落下去。

    若是其他厨子,兴许只会以为是少詹事的一个贵客。可曾家世代御厨,他老爹在家时也时有提及以前在朝中的一些事情,所以一下子就看出了名堂。

    贵客是没错,问题是这客实在是太“贵”了。从服饰上来看,这可是当今皇太子的公服啊。

    本朝沿袭前朝,对着装有着严格的律令。

    天子之服十四、皇后之服三、皇太子之服六、太子妃之服三、群臣之服二十二、命妇之服六。

    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穿什么衣服,这可是有严格讲究的。

    皇太子六服分别为:衮冕、远游冠、公服、乌纱帽、弁服、平巾帻。

    现在李经身上穿的就是弁服,“朔望及视事则兼服之”。于今日情形来说,就是“视事”了。

    曾庆福立即跪倒,双手将茶盘举过头顶:草草草草草民曾庆福,叩叩叩叩见太子殿下。

    李经心想这厨子还有点眼力见啊,当即笑道:“无须多礼。听说你的手艺不错,今日便来尝尝。”

    曾庆福激动得浑身发抖,将菜盘放到桌上:“殿殿殿下恕罪,草草草民立即便来。”

    李经笑道:“曾大厨你去忙吧,不必如此紧张。”

    曾庆福起身飞奔。

    “来来来,咱们今儿个吃于奇正这个大户。”李经拿起筷子说道。

    几人纷纷说了句“谢殿下”之后,横着拿起了筷子。

    李经筷子伸到碗里,突然停住,似笑非笑地看着于奇正:“于大户,你和我说实话,今儿个这餐是不是贪污腐败,利用职权,让人家秦家班做的啊?要这样,我们可不敢吃哦。”

    秦晓鸾、左翰升、齐超群等人哪里听不出来,这是在调侃今日上午之事,纷纷笑了起来。

    想想也是,对太子来说,自己一手提拔重用的臣子若真是有什么,他脸上也不好看。今天的庭审,不但证明了于奇正的清白,相反按照左翰升的话来说就是“为官之楷模”。

    这不正好证明太子有识人用人之能吗?事情发展成这样,李经心里当然很愉快了。

    对左翰升二人来说,心里还在感谢出了这事呢。

    自太子督造荆州一来,还未曾和他们一起吃过饭。要知道这并不是吃顿饭的问题,而是能叫上你一起吃饭本身就是一种态度。

    今日办理完赖利头诬告案之后,左翰升便急急去见太子,得把怎么处理的及时禀报啊。结果一去就见到嚷嚷着要去捉拿破坏军事建设刁民的齐超群。

    老官油子左翰升立马就反应过来了,齐超群这丫的是来争宠来了。心里暗自鄙夷:你再怎么争,还能比少詹事受宠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