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9. 议西域战事1(1/1)
作者:我是跟风狗
    第二天鹰眼就传来了一个极其重要的消息:几天前因为这个于奇正的事,大仪朝堂上出现了一次激烈辩论。

    那天,官员们惊异地发现今天早朝的气氛非同寻常。

    本朝至今已有三十年,开朝元老胡国公、刑国公等人已逝,其他的也基本上都是在家养老养病状态,平时都不上朝。

    这天早朝,圣上将平时都不上朝的元老们全部都宣了过来。

    所有人都知道,这是有特别重要的事情要商议了。攫欝攫

    果然,圣上第一句话就开门见山说明了:“诸位卿家,今日早朝,专议西域战事。房司空,你先说说吧。”

    房司空受封梁国公,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排第五。在青武门事变中与赵国公、莱国公、鄂国公、陈国公并功第一。他最广为人知的就是擅于谋略,而且是当朝首辅。因此圣上让他先发表意见。

    房司空出班奏道:“臣以为,西域战事既开,当先任命元帅,统一调度陇右军队。”

    李世明颔首道:“善。委实应当先解决人的问题。那我们接下来就谈谈这个事吧。申国公,你来说说。”

    申国公高世廉在凌烟阁二十四臣中排第六。他不仅是独孤皇后的舅父,还可以说是独孤皇后的养父。尚在前朝之时,因妹夫独孤氏病逝,便将妹妹接回家中,厚待外甥和甥女。后来发现当时还没成名的李世明才华出众,便将甥女嫁给他。

    不过,能绘影凌烟阁,并不是靠的裙带关系。青武门之变因功升任侍中,五年后升迁至于吏部尚书。后奉命编撰,又升任尚书右仆射。因才高望重,前年任太子太傅辅佐太子。从他的履历就可以知道,对朝中官吏能力最为了解的就是他了。

    “启禀陛下,”申国公出班奏道:“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道。若是举荐主政一方的官员,臣责无旁贷。然,微臣未曾经历战阵,对将帅之选不甚了解。不如请鄂国公举荐。”&#21434&#21437&#32&#36861&#21727&#25991&#23398&#32&#122&#104&#117&#105&#121&#111&#46&#99&#111&#109&#32&#21434&#21437

    一众官员不由得心里暗骂一声“老狐狸”。

    圣上既然提出“议”将帅之选,自然就是把那些老帅排除在外了。因为如果是派鄂国公之类挂帅出征,根本就不存在议不议的问题。

    也就是说,这次选帅是在年轻一辈中挑选。谁都知道,这将会影响到未来朝堂上各种势力的格局。

    申国公这话,表面上好像是“我不掺和这事,谁也不得罪”,实际上“请鄂国公举荐”,已经是一种态度。巘戅追哟文学zHuIyo.coM戅

    上次弹劾于奇正之时,鄂国公尉迟就是旗帜鲜明的力保。让他来举荐,这还用说吗?

    不过转头想想,申国公这个态度也是有道理的。

    他现在是太子太傅,那可是太子派的代表性人物,自然会维护同是太子党的于奇正了。但这话他又不便直接出面说,就拐了个弯让尉迟将军来说了。

    尉迟也不推辞,当即出列奏道:“臣举荐破虏将军于奇正。”

    “臣有本要奏。”御史张昶出列说道。

    “准。”李世明沉声答道。

    “破虏将军于奇正,无视法度军规,恣意纵兵抢掠。这种人本就应当依照法度处理,如何还能升其为帅?”张昶说道。

    “放你娘的屁!老子怎么就没听过?”尉迟将军破口大骂。

    “鄂国公!”李世明不悦地说道:“朝堂之上,怎么说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