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4. 绝对不可能2(1/1)
作者:我是跟风狗
    阮文同一方面厉兵秣马,在北部建立大量要塞,另一方面不断在边境制造摩擦,试探朝廷的态度。

    而朝廷不愿擅动刀兵,对一些小小纷争不太计较。

    这就让阮文同以为朝廷忌惮与他,于是更加猖獗,野心也立即无限膨胀。

    他下令加紧北部关防建设,一旦时机成熟,就正式造反。

    两个月前他收到一个消息,太子李经在腹地荆州督造建设一种新式城墙。这种城墙坚固无比,基本上无法攻破。

    阮文同觉得,自己最后欠缺的东风来了。

    交趾属于高原和山地地形,只要在几个咽喉要冲有了坚固的城池,何愁大事不成。

    于是阮文同密令手下,无论如何要把荆州城墙的设计人搞到交趾来,这就有了绑架秦晓鸾的事件。

    让他想不到的是,于奇正竟然一路追了过来,并夜渡红河。

    这些年一直刺探大仪军情的阮文同当然听过于奇正大破蛮族的事。不过在他看来,两者之间并没有什么可比性。

    长于草原和平原作战的骑兵,在山地和丛林并没有太大的优势。南方潮湿的气候特点,光是水土不服和瘴疠就能让不适应的北方部队失去大部分战斗力。这也是为什么当初他最惧怕的是收服了南方的河间王的原因。

    尽管听到于奇正亲自渡河前来的第一时间,阮文同心里也是慌了一下,但随即就安定下来。

    交趾这些年穷兵黩武,光是正规军队就多达十几万。交趾东面沿海,现在南部和西部都已经安定,军队都已经调到了北面。

    阮文同算了一下,在北线一带,驻军已超过八万人。

    朝廷要征讨交趾的话,就得调集几十万大军过来。不然,就算是红河州府兵倾巢而出也不过区区万人,阮文同根本就不怕。

    而现在于奇正居然敢只带区区三百人就公然越境,简直是目中无人。

    阮文同仔细分析之后,做出了一个判断:于奇正根本就是以为自己不敢动手,故而才会如此飞扬跋扈。

    他不由得暗自冷笑了一下,这姓于的还是太年轻了点啊,也太低估我阮某了,这次就让你有来无回!

    于是,立即派人在郡内把这事大肆宣扬,对民众说“朝廷无故而征讨”,成为煽动民心反叛朝廷的最佳理由。

    另一方面,令所有部队加紧沿红河以及与邕州交界处的巡视,将于奇正关门打狗。

    既然铁了心要和朝廷撕破脸,那下手就不能留情。

    只要擒杀了于奇正,不但可以大振民心军人,更是可以威慑到大仪朝廷:连你们的的第一战将都被咱们给宰了,还牛什么牛?

    就在阮文同调兵遣将之际,前方传来急报:老街被攻克!

    这个消息令阮文同完全不敢相信。

    老街可是他一直苦心经营的边防重镇。光是城内,常驻军士都有三千多人。而且守将也是有过多次作战经验的军官,怎么可能一天就被只有三百多人的于奇正攻克?这不可能,绝对不可能!

    不过,传来的消息并不只是一句话,还有相对详细的战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