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2.国舅爷主战4(1/1)
作者:我是跟风狗
    太子李经张了张嘴,顿了片刻之后躬身答道:“父皇英明。”

    就在李世明准备说话时,庭外传来一声“边关急报”的叫声。

    本朝例制,凡边关有战火,任何时间均须实时奏报,不得延误。

    被传上庭的传令兵跪下奏道:“红河州十万火急军报,本州府兵前往交趾协助缉匪。交趾郡目无王法,竟起兵相抗。红河府兵于昨日击败老街叛军,歼敌数千。留两千人驻守后,今日攻破沙巴防线,歼敌近万。现继续南下,兵锋直指安沛!”

    “什么?!”李世明再次猛地站了起来。

    满朝文武全都震惊得无以形容。

    之前大家议来议去,其实心里的想法都是一样的。当前的情形,多半是红河府兵与交趾军隔红河对峙。

    做梦都想不到,在未得到朝廷允许的前提下,红河州府兵直接打起了打仗。更万万想不到的是,仅仅两天就击破交趾两道关键防线!

    “臣请立诛擅动刀兵征伐本朝属地的逆贼于奇正、徐进!”莒国公出班高声奏道。

    这段时间查处盐铁,莒国公每天心里都在滴血,没有哪天不把于奇正祖宗十八代都问候到的。现在终于等到这么一个将其一击毙命的机会,当然不会放过。

    顿时,满朝“请诛于奇正徐进”的叫声不绝于耳。

    从古至今,交趾郡都是本朝之属地。这件事的性质,完全可以定性为一个州去攻打另外一个州郡。

    这么一来,定个“谋逆之罪”毫不过分。

    兵部侍郎韩瑗再次出班奏道:“臣以为,红河州兵直入交趾,虽目前取得胜绩,但仅以万人之数深入交趾郡内,一旦被切断后路,全军危矣!当前之计,唯有速诛罪魁祸首,派使者与交趾郡守阮文同好生解释,或可放吾数万兵士回境。”

    在其他人都是从“法理”角度来说这件事的时候,韩瑗从军事角度说出了这事的严重性。

    哪怕是见过无数大阵仗的李世明,此刻额头上也沁出了汗珠。

    于奇正这家伙,这次可是真把天都捅了个窟窿。

    这不是一个人两个人,而是一万大军的性命!

    更可怕的是,一旦这次红河府兵全军覆没,以后南边的局势就很难估量了。

    李世明背着手,焦急地走来走去。

    “陛下,臣有本要奏。”一个声音传了过来。

    心烦意乱的李世明,这时候本来是谁的话都不想听,只想自己尽快冷静下来。但看着出班的这位大臣,不得不说道:“国舅请讲。”

    上奏的正是当今国舅,赵国公独孤无忌。

    “臣请封红河折冲都尉徐进为安南将军。玉溪、普洱二州火速前往老街方向驰援,邕州府全军于同文-高平-谅山-芒街一线展开,牵制交趾郡这一带的军队。”独孤无忌朗声说道。

    所有人又惊呆了。

    独孤无忌的这个上奏不用解释,就是要打大仗的架势。

    目前朝堂上的主流观点,都基本上是“主和”,这个时候独孤无忌却出来主战,实在是太令人不可思议了。

    不管从公还是私的角度来说,他都应该是最没有理由主战的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