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5. 孩儿受教了1(1/1)
作者:我是跟风狗
    独孤无忌说道:“有很多国策都是需要较长时间才能看到效果的,这点你应该明白吧?”

    独孤冲点头道:“孩儿明白。既要解决近忧,也要着眼远虑。”

    还有一点,有很多从长远来看利国利民,但是当前会付出一定代价。比如前朝炀帝疏通运河即是如此。

    “那么,”独孤无忌顿了一顿之后说:“如果官员都是走马灯似的更迭,会出现什么结果?”

    独孤冲陷入了沉思。

    正常来说,朝廷的大策都是由像他父亲这样的大佬来制定。

    但这中间有个问题就是,制定出好的政策,并不意味着就能收到好的效果。

    因为除了制定之外,还有个执行层面的问题。明明是一个好的政策,如果执行中出了问题,最后不但没有收到效果,反而劳民伤财怨声载道的情况屡见不鲜。

    若是下面具体负责执行的官员变更过快,政策执行力度就会处于一种时紧时松的情况,这样的话政策执行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这还不是最致命的。

    还有一个问题,像他父亲这样的大佬不可能永远不老永远不退下去。

    若是新上任的人全盘推翻前任制定下来的政策,不可避免地有些好的东西也会被抛弃。

    而像他这种世家子弟,本来就是接替的自己父兄的位置,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不管怎么说,都不可能全面推翻自己的父兄,只会在此基础上继承和发展。

    从政策延续的稳定性来说,确实是有一定好的方面。

    “你说的也没错,”独孤无忌望着儿子说道:“阶层完全固化,委实有很大的弊端。但同时你要知道,从国家整体层面来说,阶层变化过快,也不是一件好事啊。”

    独孤冲望着父亲答道:“孩儿受教了。”

    独孤无忌继续说道:“你刚才讲了那么多的朝代,在治国这两个字上面,无数智者殚精竭虑,为什么朝代更迭从未停止过?”

    独孤冲抬头看着父亲,完全一副学生的模样。

    “所谓的一个昏君败了一个朝代,这种说法只看到了表面。”独孤无忌说道:“其实真正的原因在于,没有一个一成不变就能保万万的国策。必须要根据实际的情况不断发展变更,而这种变更又必须在社会整体稳定的前提下进行,你明白了吗?”

    现在独孤冲看父亲的目光,重又充满了仰慕。

    独孤无忌站起身,背着双手踱步,自言自语地说道:“老子有云,治大国若烹小鲜。若干愚民理解为治理国家就像做菜一样容易,实在是可笑之至!这句话恰恰说的是治国之难。小鲜者,小鱼也。烹鱼烦则碎,治民烦则散。但若是完全不翻动,小鱼的一面做好了,另外一面则是生的。火大了焦,火小则费时,更不用说各类调味放进去的数量和时机了。为政者,当牢记也。”

    包括独孤冲在内的所有人全都起身说道:“相爷(父亲)辛苦了。”

    独孤无忌长叹出一口气:“其实这一点老祖宗早就给我想好了,也就是中庸二字。冲儿,你现在去书房把这两个字写一千遍。”

    众人也都知道,这话明着说独孤冲,实则是该说的都说了,婉言送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