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 榜样和成功4(1/1)
作者:我是跟风狗
    徐高材一直认为,那只不过是父亲输了之后恼羞成怒的借口。真正顶级的将帅应该是“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所谓“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

    关于这一点,伟大的《孙子兵法》里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

    故而,战争胜败的关键在于“庙算”。你连算都算不过我,怎么可能是我的对手?

    在徐高材眼里,自己也是有了实际作战经验的。上一次在安西外,取得的战果可不小。战争嘛,也就那么回事。只要将帅英明,士兵听话,就是和上次那样,敌人毫无还手之力。

    可现在,他完全懂了父亲那句话的意思。

    真正的战场瞬息万变,任何一个不可测的因素都能导致整个战局的逆转。

    战场不是沙盘,没有给你推倒重来的机会。一个在沙盘上不关痛痒的小错误,就可能造成巨大的灾难。

    其实兵法也没有错,同样在《孙子兵法》中,也有这么一句话:夫地形者,兵之助也。料敌制胜,计险厄远近,上将之道也。知此而用战者必胜,不知此而用战者必败。

    即使到最开始被困住的那个时候,他也只是认为自己就是犯了轻敌的错误。

    但接下来的事情,让他的自信心一点一点崩塌。

    如果不是自己的小心眼,一开始就听常固的,集合飞鹰铁甲原部署突击,或许情况就不会这么糟。

    紧接着,自己非常看重的将领去突袭遭受的惨败,让徐高材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怀疑中。

    看着面前不断倒下的士兵,他自责和痛苦得无以复加,脑子里面一片混乱,根本下达不出任何有效的命令。

    仅仅一天不到的时间,几千战士连敌人的面都没能见到,就魂断黄泉,这还有什么可说的?

    在生死关头,又是那些之前被他一直视为刺头的老兵挺身而出。

    原飞鹰铁甲的那些刺头战士,在那些刺头军官的带领下,就地将坠落下来的石块依据实际不同的形状支起垒叠起来,形成了一些比较安全的空间。

    他们的榜样和成功的先例,让不断混乱逃亡的新兵们镇定了下来。大家都意识到一个问题:现在逃是肯定没地方逃了,逃掉这块石头,也有下一块石头。只有像老兵们那样,就地搭设工事,才有可能活下去!

    随着临时工事一个个建起来,安全的人也越来越多。

    到了傍晚的时候,山上的敌军见到落石的效果已经不大,又或者他们的石头用完了,终于完全停止了继续推落石头下来。

    经过一番清点,到了晚上一万多人只剩下五千人不到。若不是老兵们及时搭建起工事,伤亡数量肯定还远远不止这个数。

    所以当邓猛提出严惩常固等人的时候,徐高材做出的决定是以前自己想都不敢想的,那就是:不仅无责,反而有功。

    一方面他知道了常固他们才是定海神针,另一方面连他自己都不敢再完全相信自己提拔起来的那些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