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9.还是咸鸭蛋(1/1)
作者:我是跟风狗
    “你的意思是说,”告子说道:“天赐的爵位比人赐的爵位更牛鼻?”

    “这不是废话吗?”孟子答道:“俗话说得好,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不管是天赐的爵位还是人赐的爵位,总之都是尊贵的东西。希望尊贵是人们的共同心理,让自己变得尊贵起来,这一点无可厚非。区别只是在于,每个人自己心里觉得哪个更重要了。”

    告子迟疑了好一会之后才说道:“你不是说过小孩子才做选择题,大人全都要吗?”

    孟子看着告子嘿嘿嘿地笑了起来。

    很快,告子就明白过来了,也报以理解的笑声。

    孟子这才开口了:“别人所给与的尊贵,并不是真正的尊贵。既然是人给的,那么给你的那个人能使你尊贵,同样可以使你下贱。但是天赐的尊贵就不同了。《诗经》里面有句话说的是酒已经醉了,德已经饱了。这话什么意思?”

    告子问道:“什么意思?”

    孟子答道:“就是说有了仁义道德的人内心里面本来就已经非常充实,根本就不用羡慕别人的美味佳肴;只要四方传播的好名声在我身上,就不用去羡慕别人穿在外面的绣花衣裳了。”

    告子先是点点头,接着又抛出了一个问题:“你好像还是没有直接回答我刚才那个问题,为什么有些不仁不义的人身居高位,难道是仁不如不仁吗?”

    孟子摇摇头:“仁者无敌,这一点是不可否认的。仁和不仁之间,就像水火一样。仁就是水,不仁就是火,水是一定可以灭火的。但如今一些奉行仁道的人,他们并没有真正彻底的贯彻仁道,而是直用了其中对他有利的一小部分。这就像是把一杯水浇到一车柴草所燃烧的大火上面,当然是灭不了火。于是就有人说了,哎呀,水是不能够灭火的。这种谬论正好被那些不仁之徒所用,结果连他们原本还奉行的一点点仁道也必然会最终失去。”

    听完这段解释,不管是说的人还是听的人,都是唏嘘不已。

    孟子接着说道:“五谷是庄稼中最好的品种。可是如果不能成熟的话,就反而不及稊米和稗子了。仁也是这样,必须完全成熟之后才能知道远远优胜出来。当年后羿教人射箭,总是要求学生们把弓要拉满。在没做到这一点之前,不会教他下一步是什么。因为这个道理一眼就能看出来,所以学的人也很能理解,总是努力先把弓拉满。其它行业也是如此,高明的工匠教人手艺必定依照一定的规矩,学的人也就必定依照一定的规矩。”

    房间里突然响起一串令人尴尬的“咕咕,咕咕”声。

    告子满脸通红地说道:“早上就没吃,现在肚子造反了。你这有没有什么吃的?”

    孟子苦笑着望着四周的墙壁:“你说呢?”

    告子按着肚子长长地叹了一声,接着说道:“仁义道德再好,也治不了饿病啊。我说老孟啊,你说咱这一天天的,结果连个嘴巴都糊不上,这可怎么办啊?”

    孟子低下头,认真的在地下找,看能不能找到一个能钻进去的地洞。

    告子急了:“哎我说老孟啊,你刚才不还是一套一套的吗?你这么聪明,赶紧想点办法,怎么搞点钱咱们吃饭啊。什么好吃不如饺子就不想了,什么鱼啊熊掌啊也都不说了,能有足够下饭的咸鸭蛋也好啊。”

    孟子抬起头,两道眉毛形成了一个标准的“八”字,这个表情已经说明了一切。

    生活中总是不缺乏小人物,比如群演。能参演的电影电视,也都是连台词都只有一句的小角色。哦不对,不是一句,只有一个字的台词。那就是被主角的剑风扫到之后“啊”的一声倒在地下一动不动,连个正脸都拍不到的。

    而就是这种不起眼的跑龙套的,往往在关键时刻却起到了扭转乾坤的重要作用。在眼前这件事上,公都子就做到了这一点。

    “师,师父……”公都子结结巴巴地说道:“我有一个大胆的想法。”

    “住嘴!”孟子断然开口:“对于你这个大胆的想法,我国有一部完善的刑法。”

    公都子结巴得更厉害了:“不不不,不是那那那那那个。现在咱们连吃饭的钱都没有,哪哪哪会想到大宝剑啊……”

    孟子这才神色稍缓:“只要不是违法犯罪的,倒是可以大胆说说。”

    得到老师的应允之后,公都子这才开口说了起来。

    要说从师公到师父再到自己这帮师兄弟们这么多年了,吹的这些牛鼻……哦不对,应该是进行的这些学术研究也真不少了,也积累了一些粉丝。咱们是不是应该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考虑考虑啊?

    师父您还不知道吧,孔伋,也就是师公的孙子、孔鲤师叔的儿子,您的师侄,算上来也是我的师弟,以前也是和咱们一样吃了上顿愁下顿的。昨儿个我遇到他的时候,这小子嘴上全都是油。

    孟子不屑地表示这就不用多说了,一定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买了块猪皮,每天出门前在嘴巴上抹一抹。这可是他们家的祖传秘方,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公都子急忙表示不是这样的,因为这个专利虽然是师公发明的,但他老人家也没有藏私啊。空家人知道,咱们这些徒子徒孙不也都知道并且广泛应用了吗?对了,说到这里我倒是记起来了,师父您放在门背后的那块猪皮已经完全干了,得赶紧换一块了。

    孟子的脸羞得像春天的花儿开放了一样红,急忙给公都子使眼色,表示这旁边还有外人在呢。

    公都子撇撇嘴,意思是说大家都这么熟了,谁还不知道谁啊?就告子他们家干的那事,可不比咱师公逊色。

    要知道,告子能具备和孟子辩论的资格,从其他方面来看,也是很有实力的。别的就不说了,在装比界,那可是很是那么有江湖地位的。

    奠定告子这个大佬地位的,还是和咸鸭蛋有关。告子就是靠着咸鸭蛋一战封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