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0。刘邦和刘秀(1/2)
作者:我是跟风狗
    青春少年是样样红,这一点就算是个普通的富家尚且感触颇深,何况身为帝王之尊的皇帝?

    不过李世明心中的不快,到不是因为年纪。

    他是个睿智的人,如果仅仅是岁月老去,虽然有很多感慨,但不会纠结于这些无可奈何的事情上面。

    李世明心中的不快更多的是因为说这句话的人,是秦晓鸾。

    其他人不敢提,当事人也不会提,但不代表他李世明心里不清楚。

    秦晓鸾和于奇正以及自己儿子李经之间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事,当初可是专门派得力的暗卫去调查过。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才在皇后的建议下封其为才人。

    秦晓鸾对于奇正是怎么样的一种感情姑且不论,但于奇正对她肯定是不一般。别的不说,直接去把交趾给端了的起因就是因为她。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李世明一直都是处于一种从来没有过的烦躁中。

    这种烦躁都来自于那个叫于奇正的家伙。

    首先就是一种被欺骗的感觉。

    于奇正给他的感觉,就像当年刘邦忽悠项羽一样。

    从始至终,项羽都没拿正眼看过刘邦一眼。在项羽眼中,刘邦就是个因为机缘凑巧而发家的小流氓而已。李世明觉得,估计项羽一直到乌江自刎的那一刻,都不相信自己会败在这个小流氓手里。他一直没有真正思考过一个问题:如果刘邦真是像他所表现出来的那个粗鄙不堪的小流氓,萧何韩信这些人中龙凤是怎么甘于在他之下的?

    以史为鉴,一直是李世明的一个大优点。为了弄清楚这个疑问,当年他曾经专门让独孤无忌组织了一班智囊,用了很长时间去分析刘邦的特点。

    最后的结果既让他十分满意,又让他大跌眼镜。

    独孤无忌首先做的就是把所有能查到的史料、传说、故事全部收集起来,接着花了很长时间去进行甄别,定下的原则是“只录事,不录论”。

    也就是说,所有带倾向性的、情感性的、分析性的史料全部摒弃,只选用客观上记录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资料。在这个基础上,这些资料之间再进行相互佐证和比对,排除掉记录上混淆或者错误的地方。

    完成这些之后,就用不同的方法进行归类。有按照时间顺序的,有按照地点的,有按照人物的,也有按照事件的。

    然后再派专人分组去统计在同一个分类下的不同子目之间的共同点,只要能找到共同点的,就再集中力量去研究。

    没多久,他们就在“会议”这个分类下找到了一个共同点。

    刘邦在所有会议中,从来没有提出和制定过任何的政治或者军事决策。不仅如此,他在每一次会议中说的话都完全一样。更不可思议的是,总共只有三句话。

    这三句话分别是“怎么办”、“还有呢”、“就这样”。

    随便举两个例子就能知道这一点了。

    汉军占领关中地区之后,就有人提出了一个问题:项羽肯定不会放过我们。

    刘邦立马召集人开会。

    人到齐之后,刘邦就问了:“霸王肯定不会放过我们,你们也都知道,我可打不过他,这可该怎么办?”

    于是张良就说了:“咱们挖洞,挖深一点,让他不好打。”

    这时就有人出来反驳了:“这不是当缩头乌龟吗?咱们现在也是有头有脸的人了,怎么能做这种事呢?”

    刘邦就说了:“当乌龟就当乌龟。要不你去和霸王打?我没意见。张良,你继续说,还有什么办法?”

    张良就回答了:“拼命的攒粮食。”

    刘邦点点头:“还有呢?“

    张良楞了楞:“没了。”

    刘邦叫道:“不对!肯定还有什么。不拿我当兄弟是不?”

    张良急忙摆手:“没没没……”

    刘邦没好气地说道:“那你就说啊。”

    张良略带羞涩地说:“把城墙建的高高的。其实也第一条意思都差不多,就是让霸王不那么容易打我们,再强调就显得重复了。”

    刘邦正色道:“不不不,不重复。还有呢?”

    张良答道:“真没了。”

    刘邦:“不对!一定还有什么。你想想,你再好好想想,肯定还有的。”

    张良想了好一阵之后才缓缓说道:“既然当孙子就当到底,现在先不要称王。”

    刘邦点点头:“行,就这样。这事就这么办,你去负责。”

    这就是汉初十二字国策的过程。

    另外一件事情,就是鼎鼎大名的“萧何月下追韩信”。

    项羽攻进咸阳之后,把六国旧贵族和有功的将领一共封了十八个异姓侯王,他自己就是西楚霸王。刘邦则被封在了偏远的巴蜀和汉中为汉王,这让刘邦很不高兴却又无可奈何。

    这里偏远贫瘠不说,连着的关中地区又封给秦国的三名降将章邯等人,被挡住了根本出不去。

    刘邦到了南郑后,拜萧何为丞相,曹参、樊哙、周勃等为将军,养精蓄锐,准备有机会时再搞搞震。

    可手下的兵士们却都不这么想,大家都想着回老家。

    每天都有人开小差逃走的消息传来,刘邦急得连饭也吃不下。

    有一天,忽然萧何跑来报告:“韩信跑了。”

    刘邦不以为然地说:“跑了就跑了呗,又不少跑他一个。”

    萧何说的这个韩信,本来是淮阴人。

    当初项梁起兵路过淮阴时,韩信去投奔他在楚营里当了个水兵。

    项梁死后又跟了项羽。

    项羽也没太在意,毕竟自己就是天下第一强人,阿猫阿狗都花时间哪里有空?

    见韩信比一般兵士强,就让他做了个小军官。

    韩信好几回向项羽献计策,项羽都没有采用,到后面甚至都懒得理会他。

    韩信感到十分失望。

690。刘邦和刘秀(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