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4.汉高祖托孤(1/2)
作者:我是跟风狗
    司马公在写《史记》的时候大概忘了一件事,如果刘邦真是人们表面上看到的那么一个小流氓,可能战胜无数强敌取得天下吗?

    事实上,刘邦具备很强的政治天分。不但目光长远,还懂得韬光养晦。

    他可以约法三章,在危难之际不谋小利,有远大的政治抱负;

    正因为市井出身,他非常善于观察,能洞悉社会现状和人心百态——尤其是普通人的人心。

    在这一点上,无论是项羽,还是韩信,都远远不能和他相比。

    和韩信一样,在接近生命的尽头的时候,刘邦只觉得很讽刺。他这一生,用尽各种光明正大或者上不了台面的手段,把一个又一个的强敌全部干翻。但到了最后才发现,真正的敌人是自己的结发妻子——那个一直对权力虎视眈眈的吕后!

    同样,和韩信一样,他无法接受自己败于一个妇人之手。

    和韩信不同的是,韩信没有挣扎的机会,而他刘邦,还有这个机会。

    他知道,这个所谓的“神医”是吕雉的人,一旦接受治疗,自己就全盘皆输,任凭她们摆布。在这个过程中,朝政将会逐步被吕雉把持。

    事实上,他已经无法阻止吕后的前进。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清醒状态,把能下的棋子下下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的拒绝治疗,才是真正的自救。

    在最后的时间里,刘邦做了两件事。

    第一件是“白马之盟”,订立了“非刘氏为王者,天下共击之”的盟约。他相信,总有一天,这个盟约会变成自己子孙翻盘的根本。

    第二件事,就是临终遗言。

    刘邦病重之际,吕后前来询问国家重臣之事。

    吕雉问道:“陛下百年以后,假如萧相国也跟随您走了,谁可以代替他呢?”

    刘邦答道:“曹参可以。”

    吕雉又问道:“那假如曹参也去世了呢?”

    刘邦这次略微有些迟疑,但还是回答了:“王陵应该可以吧。”

    吕后接着问道:“陛下,你似乎不是太确认呢。”

    刘邦叹了一口气说道:“王陵为人太憨厚了,如果用才智有余的陈平辅佐他的话,应该差不多。”

    吕后不解道:“那为什么不直接任用陈平呢?”

    刘邦答道:“陈平难以独自挑起大梁。”

    吕后接着问道:“假如这些人都不行了呢?”

    刘邦答道:“那我就想不起还能有谁了。”

    吕后不依,继续缠着问:“陛下,您再想想,一定还有合适的人选。”

744.汉高祖托孤(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