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7.汉文帝刘恒(1/1)
作者:我是跟风狗
    八年的时间过去了,吕后也到了油尽灯枯的时候。

    临终前,似乎已经预感到风光无限的吕氏家族要大难临头了。她将侄子赵王吕禄、吕产叫道病榻前吩咐:“我们吕氏称王,违背了白马之盟,姓刘的和那些大臣一直积怨在心。我死后,他们很可能发生兵变。所以你们必须牢牢把军队抓在手里,守着宫殿哪里都不要去。记住,连为我送葬都不行!否则,你们就会被人扼制。”

    或许是刘氏命不该绝,或许是吕家的气运全都给了吕雉,她死后没多久,隐忍多年的陈平、周勃二人谋划推翻了吕氏集团,刘氏诸王群起而杀诸吕,吕氏一族男女“无少长皆斩之”,这也应验了刘邦临死前“安刘氏者必勃也”的预言。

    本是姻亲的刘氏皇族与吕氏外戚的一场流血斗争,以皇族集团的胜利而告终。

    诛灭吕氏势力后,众大臣迎立当时封为代王的刘恒继承帝位,是为汉文帝。

    为什么会选择刘恒当皇帝呢?有两个主要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刘邦的儿子几乎都被吕后给弄死了,幸存的少数几个中,只有刘恒和他二哥刘盈一样,宽厚仁慈,名声较好。

    还有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经历过吕后时期,心有余悸的大臣们决定这次选一个母家仁善且没什么势力的。这么一来,刘恒就成了最佳人选。

    刘恒的母亲早年嫁给魏王魏豹。

    魏国被灭后,薄姬送进宫中织布的工房。刘邦有一次到织布工房中,看见薄姬很有姿色,诏令纳入后宫。

    对老色鬼刘邦来说,这不过是一时兴起的顺手牵羊,也没太在意这事。反正后宫里的女人多一个少一个也无所谓。

    可偏偏世界上的事情就是这么巧,极少被临幸的薄姬却怀孕了,生下了儿子刘恒,之后也没有侍寝的机会。

    与戚夫人母子不同,这对母子几乎是没有什么存在感。

    或许对薄姬而言,刘邦只不过是一个强抢自己这个寡妇的地痞。或许是她知道自己没有任何资本去争斗,又或许她知道宫廷斗争的残酷,更或许从自己的结发丈夫死后她的心也死了,总之就算为刘邦生了儿子,她还是依旧没有任何“母凭子贵”的想法,极少和刘邦见面。每日里苦读《道德经》,寻求“清净无为”的人生境界。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也正因为没有任何存在感,吕雉大举屠杀和囚禁刘邦的爱姬时,她成为了极少数被放出宫的女人之一,和儿子刘恒一起去到了分封的代地,成为了代王太后。

    刘恒的藩地代地地处西北边疆、毗邻匈奴,治下也都是些荒漠贫瘠地带,根本就没有任何皇子愿意去。

    不过刘恒倒无所谓。在母亲的影响下,他的思想也倾向于“清心寡欲”,推崇黄老学说。其在就藩代地的十五年间,采取“无为而治”的理念,与民休息,发展生产,恭俭作则,代地由是大安。

    不管是在刘氏皇族还是吕氏外戚眼里,那都就是一块无公害的地方,一对无公害的母子。大多数时候,都会忘记还有这么一个藩王存在。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朝中无数次风云变幻,他们母子都安安静静地活了下来。

    造化弄人。

    那些不可一世的精英们斗得你死我活,最后皇位却落到了这么一个自己压根就没想到当皇帝的藩王手里。

    刘恒即位之后,依旧是采取“无为之治”的国策,无论内外均是采取谨慎对待的态度。对待势力膨胀的诸侯王,一直都是以德服人,只有到了万不得已才会以武平乱。对待武力强大的匈奴,则采用和亲止战的方式。对百姓则是兴修水利,厉行节俭,废除肉刑。在他手里,从刘邦至吕后时期的人人提心吊胆,变成了安定团结、休养生息的政治局面。社会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文教大兴,国力日益强盛。

    刘恒寿终正寝后,汉景帝刘启即位。在位期间继续推行与民休息、轻徭薄赋政策,社会经济得到进一步恢复和发展。同时平定吴楚七国之乱,加强了中央集权。父子两的功绩成了史书上赞不绝口的“文景之治”。

    李世明给张淑妃讲的故事,就是从这里开始。

    汉景帝刘启亲兄妹三人(这里指的是同父同母),有个姐姐馆陶长公主被封为馆陶长公主,有个弟弟刘武被封为梁孝王。

    文、景二帝都是非常非常孝顺的人,汉景帝刘启对母亲窦太后更是诸事依从。

    窦太后出身于平凡家庭,当年她被册封为皇后之后,她的弟弟窦广国都还在给别人做仆役。因此很多方面的想法,和普通人家做母亲的没什么差异。比如,在对子女方面。

    普通人家的母亲,总是希望儿女们都过得很好。这种爱有时候后会有一种很奇特的表达方式,那就是让日子过的比较好的孩子贴补给比较困难的孩子。现在大儿子已经当上皇帝了,窦皇后的爱就更多的投向了女儿和小儿子身上。

    可这么一宠,就宠出问题来了。

    小儿子梁王刘武到了自己的封地之后,窦太后想尽办法变着花样从朝中拨出财物赏赐给刘武。

    刘武呢,仗着母亲的宠爱,在封地大兴土木,国土更达四十余县。这也不说了,他自己出行的规格和老哥皇帝完全相同,钱财比皇宫还要多。

    景帝三年,刘启采用晁错的《削藩策》,下诏削夺楚、赵等诸侯国的封地。

    吴王刘濞、楚王刘戊、赵王刘遂、济南王刘辟光、淄川王刘贤、胶西王刘卬、胶东王刘雄渠等刘姓宗室诸侯王,以“请诛晁错,以清君侧”为名,发动了军事叛乱,史称“七王之乱”。

    任何事情都是有利有弊的。

    因为汉文帝本就是以一方藩王,而且是最弱的藩王身份继位,之后为修生养息,朝廷对诸侯国也都是采取的比较容忍的态度,因此各个诸侯国的力量得以了发展。现在七个诸侯国一起起兵造反,朝廷还真不一定打得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