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9.汉景帝刘启(1/2)
作者:我是跟风狗
    景帝正准备回答“是”的时候,见母亲的面色不善,当即改口道:“当然不是了。首功应该是我的亲弟弟刘武,要不是他拼死挡住了叛军,怎么会取得胜利呢。”

    “是啊,这世上遇到生死关头,还是自己的骨血兄弟最靠得住。”窦太后说出这句话后话锋一转:“那我问你,周亚夫封为丞相,你准备赏给刘武什么呢?”

    刚刚从提心吊胆的战争中走出来,加上又喝多了酒,景帝脱口而出:“将来我死了,就让刘武继承皇位。”

    窦太后和梁王听后大喜,窦太后更是当场要景帝下诏。

    景帝本是随口一说,没想到母亲当真了。现在真要下诏,心里便无比后悔,但现在反悔也来不及了,一时不知如何是好。

    这时,作为亲戚参与酒宴的太后侄子窦婴上前道:“这个天下,是高祖打下来的。高祖规定了,帝位当父子相传。陛下是没有权利擅自将帝位传给弟弟的。”

    景帝当即就此下台阶:“对啊,我怎么忘了这一出了。此事容我再好好想想。”

    于是此事就此作罢。

    窦太后非常恼火,事后除去窦婴的门籍,不让他入朝请安。意思就是说:老娘再也不想看到你!

    这事之后,朝中就有大臣对景帝说道:“陛下,之所以出了这样的事,是因为没有立太子的缘故啊。现在只有早日立下太子,太后也就死了这个心了。”

    景帝一听,觉得这话有道理啊,于是第二年一开年,就将庶长子刘荣立为了太子。

    后来,太子刘荣被废之后,窦太后又对景帝说:“商朝的时候亲其兄弟,周朝的制度尊其祖先,这其中的道理是一样的啊。我死了之后,就把刘武托付给你了。”

    这话的意思就是旧话重提,让景帝把皇位传给刘武。

    可这一次窦太后的计划又被以袁盎为首的群臣给阻拦了。

    后来,景帝立刘彻为太子,刘武的怨气终于爆发了。他派人刺杀了袁盎等阻扰他立嗣的大臣,结果后来又被景帝查出了真相。

    以上就是李世明对张淑妃讲的“金屋藏娇”的故事背景。

    从整个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自七王之乱后刘启刘武两兄弟间就生出了缝隙,加上一个疼爱小儿子的窦太后以及奉母至孝的皇帝,这家人的关系就很是那么微妙了。

    在她们母子之间,只有一个人和所有人的关系都是最为稳固的,那就是长公主馆陶长公主。

    对窦太后来说,两个儿子虽然孝顺,但怎么都没有女儿说起知心话那么便利。特别是对他们两兄弟的事情烦躁时,也只能和女儿说说了。何况馆陶长公主是自己唯一的女儿,自然是爱宠有加了。

    对皇帝刘启来说,姐姐不会对皇位产生任何威胁。每次母亲生自己的气时,最好去打圆场的也就是这个姐姐了,因此也是哄着花着这个唯一的姐姐。

    对梁王刘武来说,想要帝位就得靠母亲,能在母亲面前说得上话的,也是这个姐姐。

    这么一来,馆陶长公主的位置就非常重要了。家里的很多矛盾也都是靠她来解决。比如刘武刺杀袁盎的事情暴露后,最终还是跑到馆陶长公主家,由馆陶长公主去说情才得到宽宥的。

    皇家的家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天下的大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馆陶长公主改变了历史。

749.汉景帝刘启(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