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1. 富贵险中求(1/2)
作者:我是跟风狗
    不过虽然有些惊异,但独孤冲丝毫都不怀疑父亲。在这方面,父亲绝不会看错。

    父亲这话的意思是说,不出兵救援本来就是圣上的意思,他老人家只是配合圣上演了个双簧。

    “即便我不出面,这事也是这个结果。”独孤无忌凝视着儿子的眼睛:“你明白吗?”

    脸色发白的独孤冲点了点头。

    独孤无忌再次躺到了椅背上:“我并不是说你站太子那边这事本身有错,只是你还太嫩,没看到真正应该去做什么。”

    “请父亲指点孩儿。”独孤冲刚才的一点点抗拒之心完全消失了。

    “孩子,这不是你的错。”独孤无忌语气中充满着无限恋爱:“我且问你一件事,我们现在这些当国公的,跟着圣上这么一路走来,其间有多少次去阎王爷那里,你知道吗?”

    “这个,略有所闻。”独孤冲老实地回答。

    “那么我再问你,”独孤无忌缓缓说道:“我们这些人都不是傻子,不是不知道非常危险,可为什么甘愿把脑袋栓在裤腰上干这事呢?”

    “为了天下百姓。”独孤冲肃然答道。

    “这个没错,不过还有一个原因。”独孤无忌一字一顿地说道:“富贵险中求!”

    独孤冲打了一个激灵。

    “从来都没有哪个人会心甘情愿地把权力交给别人,所以要想得到,就得靠自己去抢,拿命去抢。”说这话时独孤无忌眼中精光乱闪。

    独孤冲长长地呼出一口气,心里明白父亲这话是在提醒自己,无论是皇位还是相位,都不是一个两个人在盯着。不过这些事情是很表象的,父亲后面一定还有其他的话要讲。

    果然,独孤无忌叹了一口气之后说道:“你自幼锦衣玉食,有些事情没有经历过,所以你不知道也很正常。越是底层越是弱小的人,想成为人上人的欲望就越迫切和强烈。他们愿意付出的代价、冒的危险、用的手段,是现在的你怎么都想不到的。”

    独孤冲心中一阵发虚,父亲说的这些还真是他所不知道的。

    “天下间所有的纷争,无非就是攻守而已。”独孤无忌说道:“当年打天下的时候,前朝是守,咱们这些造反的是攻。现在咱们坐天下,攻守易位。就这么简单。”

    “可是父亲,”独孤冲不解地问道:“现在天下太平,哪有人来攻啊?你们是在担心于奇正吗?”

    独孤无忌摇摇头:“和于奇正无关,不管有没有他都一样。”

    独孤冲更加纳闷了:“那是什么?”

    独孤无忌叹道:“你连敌人来自何方都不知道,凭什么和人去争?”

    独孤冲不由得心里一阵发毛:“还请父亲示下。”

    独孤无忌盯着独孤冲说道:“朝中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是你的敌人。”

    独孤冲心里更慌了:“父亲,孩儿愚钝,实在未解其中精妙。”

    独孤无忌说道:“你是不是以为,太子名正言顺,圣上又尽心培养,一切都顺理成章?你只要侍奉好了太子,什么问题都没了?”
771. 富贵险中求(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