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0. 留得功与名(1/1)
作者:我是跟风狗
    独孤冲笑着问道:“你们区现在的粮食情况怎么样啊?”

    阿里木答道:“请上官放心,本区的粮食情况正常。我也是才上任不久,前段时间都在忙着区里的户籍问题。前天才知道市里那边缺粮,正在安排人员送一些粮食过去。”

    于奇正也大为惊奇。虽说平时不怎么管事,但市里缺粮的事情他是知道的。现在和田这边居然还能有粮食送过去,这可是大好事啊。

    独孤冲的想法就不一样了。在大仪朝,很多地方官员为了政绩,不顾本地百姓的死活,拼命盘剥上交朝廷,搞得本地百姓生活非常艰辛,这样的事情并不少见。当即沉下脸开口问道:“本地存粮如何?”

    阿里木也不知道为什么上官突然脸色不好看,赶紧抱来了粮仓账簿。

    独孤冲一见之下,不由得大为惊异:“怎么?你们这里也有小麦?”

    阿里木笑了起来。

    独孤冲更是奇怪,这什么意思?

    阿里木说道:“我们这里自古就有小麦啊。据说中原的小麦都是从我们这里传过去的呢。”

    独孤冲哈哈大笑起来:“你这话说的就有点吹了啊。小麦是大仪朝的主粮,上古即有之,怎地从你们这里传去的?”

    阿里木说道:“这是个古老的传说。据说,小麦也不是我们这里的。最早是从波斯那边传到我们这里,然后再传到中原去的。只不过中原比我们更加适合种植,所以在那边发展得比我们好多了。”

    独孤冲大为诧异。不过对于这样的事,阿里木也没必要吹牛。再说了,汉朝时张骞出使西域带回了很多农作物的种子,这是史上有明确记载的。要说更早的时候,史书没那么完善,是从这边传过去的也不足为奇。于是继续问道:“这么说,这边也有种小麦的地方?”

    阿里木点头道:“是啊,不仅是我们和田,阿克苏和喀什也产小麦。还有更远的伊犁,也生产小麦。论单亩面积产量,并不低于中原。只不过,咱们这边只能种植春小麦,而且开垦得少。”

    独孤冲猛地想起了一件事。

    自周开始,西戎与汉地之间就时有交战。至汉匈大战,达到一个巅峰。以长安为中心来看的话,敌人都来自于西北方向。加上对这边的很多具体情况不是很了解,最后就混为一谈了。

    独孤冲本人也是来这边之后,尤其是这次在市区管辖范围走访,才知道这边的地盘比想象中的大,风土人情也与想象中的完全不同。

    最显著的一点就是,在不了解之前,统一称这边为荒族。事实上,他们是由很多不同族群组成,相互之间也有很大差异。

    现在仔细回忆,对汉地来说,更多的是来自于北方,相对而言西方要少很多。现在终于明白过来,原来是这边也有种植业的缘故。

    又经过一番交谈之后,独孤冲了解到,这个阿里木不仅是这边种植业的专家,还很博学多才。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当上户籍官的。

    独孤冲问道:“那你们为什么不尽量的开垦土地呢?”

    阿里木解释说,地广人稀,没那么多人开垦。

    而且他们一直靠着畜牧业和小麦种植,完全能自给自足,也没必要开垦。

    加上每年也只能种植那么一点时间,以及奴隶制的原因,所以就是现在这么个现状。

    不仅和田如此,喀什和阿克苏也都是这样啊。

    独孤冲面露喜色,给于奇正使了个眼色,两人又随便和阿里木等人扯了一会闲话之后就离开了。

    回市区的路上,独孤冲说道:“连襟啊,不管将来和大仪朝怎么样,但现在你都得在其位谋其政,解决治下百姓的吃饭问题。”

    于奇正实话实说:“第一我也懒得管事,第二我也不会。”

    独孤冲说道:“要想长治久安,就得百姓安居乐业。而安居乐业的基础,就是有足够的粮食吃饱肚子。只要你做两件事,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于奇正忙问道:“哪两件事?”

    独孤冲说道:“首先,明年开春你就安排人员在和田大规模开垦。这个阿里木是个人才,由他负责这事肯定没问题。然后,你可以派人和阿克苏、喀什两地去谈,让他们明年也开垦,你们找他们买粮。大仪朝这边以后终究会开放粮食交易的。届时,你不仅自身有了粮食生产,还有了三处进口,你们的粮食问题就解决了。”

    于奇正大喜:“好办法,好办法!”

    独孤冲也笑着说道:“那我每天就回去了。”

    于奇正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对了,你给我出这么多好主意,回去之后不会有奸臣借此来整你吧?”

    独孤冲双手朝天一拱:“无愧于心,何故惧之?再说了,为什么荒族一直要侵扰我朝?其根本原因就是没得吃嘛。如果都能过得好好的,谁愿意没事了就打仗啊。加上你在这边主政,只要百姓安居乐业,也不会对大仪朝产生觊觎之心。无论以后你和皇上之间怎么发展,市区最终是不是大仪朝的一个郡。甚至就算很多年后你们都不在了,只要两地百姓都有饭吃,战争的危险就能降到最低。这才是真正的、能让子孙们都长治久安之道啊。”

    于奇正大喜,对独孤冲鞠躬行礼:“冲哥,你这番话,让我茅塞顿开啊!”

    独孤冲笑着拍了拍于奇正的肩膀:“连襟啊,听我一句话,你已经不可能是一个普通百姓了。如果你真要过普通百姓的生活,也是把这些事情全部处理妥当之后,才有可能归隐。独孤在此预祝,早日实现事成拂衣去,留得功与名。”

    于奇正喃喃念道:“事成拂衣去,留得功与名。”

    独孤冲又说道:“你现在最难的,也就是今年了。你看看,能不能今年找阿克苏喀什,让那边今年先挤出一些粮食给你们。我回去之后也禀报圣上,争取能给你们这边卖点粮食。”

    于奇正作揖道:“真的多谢冲哥了。”

    两人刚刚回到于府就收到通报,大蛮王派邓衍宗为使者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