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要揣摩上意(1/2)
作者:我是跟风狗
    于奇正刚刚走到半路上,一个人从旁边钻出来作揖打着招呼。

    来人不是别人,正是之前在秦晓鸾那里碰了壁的刁胜。

    胡沐风不是说不让刁胜去找于奇正的吗?这又怎么回事?

    这就是老实人和流氓的区别了。

    胡沐风本身是做技术的,从本质上来讲,还是属于老实人一类。

    在那个年代,工匠的社会地位是非常低的。

    像胡沐风这种能够混到官署里面有个职务的,已经是工匠所能够达到的最好的社会地位的了。

    尽管如此,也不过是底层的微末小吏而已。

    本身那个年代人和人之间的等级界限就非常明显,更加不用说官场这个最为等级森严的地方了。

    在官场里混了一辈子的胡沐风,自然而然就形成了对上级俯首帖耳的习惯。

    对他来说,于奇正现在已经是等同于刺史的大官,和他这个九品小吏两者之间的相差简直是天壤之别。

    在这么大的长官面前造次,那可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而刁胜就不同了。

    他本身就是地方上的流氓出身,对这些规矩就不像胡沐风那样看得那么紧张。

    他一辈子见到过的最大的官,也就是县令王启道了。

    而地方上的官吏和地方豪强之间,总会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因此在刁胜的眼里,什么官不官的,不就是钱吗?

    找秦晓鸾碰壁之后,刁胜一肚子的火。就这么一个乡下草台班子的小娘皮,也在我面前拽起来了!

    越想心里越是不舒服,身上那股子草莽劲也上来了。

    反正找你秦家班也没用,老子不如直接去找于奇正试一试。

    最坏的情况不过就是搞不成,和现在也没多大区别。

    于奇正见到刁胜,起初愣了一愣,不过很快他就反应过来了。

    现在于奇正还不知道上次秦小兰入狱是刁胜搞的鬼这件事。

    在于奇正看来,这刁胜不过就是天门县的一个营造班子头子。

    他来找我干什么?这不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事吗。

    刁胜这么误打误撞,还真一下子合了于奇正的心意。

    于奇正也知道,以自己现在的身份和这些刁胜这样的包工头直接接触,那是很不合适的。

    因此不等刁胜说明来意,抢先就问道:“你舅舅在家吗?我有些事想去和他老人家商量一下。”

    这刁胜也在社会上摸爬滚打这么多年,别地本事没有,对这些歪门邪道的东西那可是比一般人要强得多。

    类似这种情况,主管的人不便直接和利益相关者打交道,就必须找一个合适的中间人。

    现在大半夜的,于奇正主动提出拜访舅舅胡沐风,这事不但有戏,还有很大的戏!

    刁胜不由得心里暗暗好笑。

    看来这于奇正还是刚当官,远远不如那些老官油子老道啊。这事要是落到县令王启道头上,肯定是推三阻四,讲一千一万个难处,等着你苦着求着上供。主动去找中间人,想都别想!

    不过想想也是啊,这于奇正本来不过是一个乡下地主家儿子,一天到晚游手好闲啥都不懂的货色。也不知道怎么祖坟上冒青烟,抱上了太子这个大腿,一下子就乌鸡变凤凰了。这么猴急猴急的索贿的傻事出在他身上,也算是情理中事了。

    刁胜喜滋滋的带着于奇正去胡沐风家。

    胡沐风原本已经睡下了,听到于奇正来急忙起床,连衣服都没穿齐整就迎了出来。

    随便扯了几句之后,于奇正打了个哈欠,一副准备告辞的样子。

    这就把胡沐风搞得莫名其妙了。大半夜的来这么闲聊几句,然后就走,你是年轻人精力充沛逗我玩呐。

    刁胜却是眉开眼笑,心想多半是在暗示我们先开口了。当即笑着说道:“不知这次荆州城营造之事,刁家班有无可能入围啊?”

    胡沐风心想,这话岂是能这么问的?当即喝止道:“刁胜!”

    于奇正倒是不以为意地用茶盖拂了拂杯中的茶叶,慢条斯理地说道:“这个嘛,哪支队伍都有可能。”

    胡沐风在官场上久了,对于什么话是什么潜台词,心里也都知道。于奇正这么一说,他立即明白过来了。心想难怪这大半夜的来我这呢。

    刁胜得意地看了胡沐风一眼,意思就是看吧,还是我这么探出来了吧。老话不都说了吗?千里当官只为财。何况这个土财主的儿子?

    既然人家已经放风出来,还不主动把话挑明,那就干脆别混了。

    “说起来,咱们都是天门人氏。还望您看来家乡人的份上,多多照顾一下。您放心,我知道怎么做的,保证让您满意。”刁胜笑着给于奇正添茶。

    “这话不对啊。我满不满意不重要,重要的是,太子殿下满不满意。”于奇正沉声答道。

    太子?难道太子也要分一杯羹?刁胜有点迷。

    解谜,是和这些人打交道所必须具备的基本功。既然迷,就得想办法去解。

    “不知道怎么才能让太子殿下满意呢?”刁胜笑着问道。

    “你说呢?”于奇正意味深长地望了刁胜一眼。

    刁胜一下子就被点醒了。

    虽然从名义上来说,天下都是皇家的。但实际上就算是皇上,也分国库的和皇家的私产。动用国库的钱财都有很多流程要走,绝对没有用皇家私家的方便。

    这事上面,太子想顺便充实一下私库,也不是很难理解的事。

    这可是一条大大大大大腿啊。

    但胡沐风却隐隐觉得哪里不对。但具体是哪里不对,一时间又说不上来,只能由得刁胜先试探了。

    “利润三七分……不不不,二八,我二。”刁胜干脆直接说数字出来。

    之所以说二八,不仅是因为这活本身就有很大的利润,更重要的是,如果能搭上这条线,那以后可就不是这么一笔活了。说不定一高兴,给自己赏个什么官当当,那可更是喜上加喜了。

    “狗胆包天!”于奇正拍案而起,桌上的茶杯都震了起来。

    胡沐风吓得一个哆嗦,不由自主地双腿一软,从椅子上滑了下去跪到了地下。
76.要揣摩上意(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