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传承、学新(1/2)
作者:入千雪
    三十年前,苏文之是深城大学文学系的一个大学生。那年头的大学生都是宝贝,何况苏家书香世家,他衣食无忧闲得慌。

    苏文之在大学校园里,看到了一个戴着茜素红色围巾的姑娘,她扎着好看的双马尾,有一双小鹿一样的眼睛。

    几经打听才知道,原来是纺织学的系花李秋萝。

    “文学系的大书法家,又来盯我们系的系花啊!”当时正在认真操作现代染布设备的班长何愈看着苏文之,他真是个胆大的人,“秋萝好像,对你不太感兴趣。”

    “你胡说,何愈,咱们家里也算有交情的,你替我打听打听她都喜欢干什么,我要去追她。”

    “认真了?”

    何愈跟苏文之,那也算是老一辈“门当户对”的青年人。但他们的关系,目前止步于朋友。看着苏文之痴迷的傻样,何愈告诉他:

    “秋萝家里是染布的,是一种很古老的染布手法,你去看看吧。”

    听到何愈的助攻,苏文之才知道原来李秋萝是茜素红染得最好的那位先生的女儿。读纺织专业,也算是传承家族手艺了。

    “嗨,李秋萝!”

    一日放学,苏文之推着一辆自行车,在人群涌来的放学路上守着好久。看到李秋萝来,高声大喊,生怕人家不知道他要找系花。

    李秋萝看着他就开始跑,茜素红的围巾在下雪的深城大学里,成了当代男学生的一道风景线。

    “她可真美啊。”

    男孩子们只敢偷偷看着系花的背影,而苏文之就不一样了,骑上自行车去追,完全不像想象中的文学系学生:什么内敛,什么斯文……

    “你就当我是唐代最狂妄的文人,想做什么就去做。”

    李秋萝坐上了苏文之的后座,在校园里接受当时一片男孩子的注目礼。这在那个时代,无疑是狂妄的,挑战的。

    “什么狗屁书香世家,他苏文之就是个混子!”

    李老爷子当时孩子是个中年人,暂且叫他李叔。自从他知道女儿跟着苏文之在学校里出了名,抄起苕帚就要去学校揍那小子。

    “爸,女儿跟他是正常交往,我们没有做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李秋萝和苏文之他们这批学生里,不乏外国人,学到了“自由恋爱”四个字,“青年交往,不是见不得人的东西。”

    老社会的文化里,女子是不可以在婚前和其他男子交往密切的,否则名誉受损嫁不出去。李秋萝觉得,时代在变了,她要跟着时代洪流走去。

    “我知道你们大学生有自己的想法,但爸爸送你去读书,不是为了处对象。”李叔放下苕帚,指着门口染好的红布,“我要你学洋人的染布工艺,结合咱们老祖宗自己的东西,把它传承下去。”

    李秋萝,是李叔顺理成章的继承人。

    他太害怕女儿因为苏文之分心,因为书香世家的公子,而忘了自己的职责。

    “我知道,爸,草木染我不会放弃,你只管放心。”

5.传承、学新(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