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三十五章:没能扬名(1/2)
作者:谷香满园
    一路顺利到了乐平,放下来赶考的几名学子,太可怜了,一府之地,秋闱的学子不足五人。而且,很有可能考不中啊!

    秋闱就在方明远努力赶路时,拉开了帷幕,董晓莹一天进好几趟空间,惋惜自己准备不足,不能给儿子炖好鸡汤,准备好食物放在空间里。

    开考第一天,长安进空间好几趟,进来翻书作弊,总之基础题照抄。你说他会背干啥要抄?有作弊空间不用,费脑子去背,默写多累啊!

    知道长安的号房,位置不错,前面有树遮阴,距离茅房很远,董晓莹总算放心了。

    路过官驿,方明远就以休整为由,停留在官驿中,让媳妇变着花样做饭,他给儿子带进去,免得儿子在考场吃不好。

    最后三日,长安几乎没有进空间,晚上进来匆匆吃点东西,接着出去改草稿。

    当爹娘的很有默契,不去问儿子考的咋样,方悦是没想起这茬,她正忙着当红娘,撮合飞羽和迟小公子。

    秋闱结束,方明远这边动身赶路,董晓莹遗憾,儿子中举的风光时刻,她没机会见证了。

    押送郑王世子的献俘队伍,终于在九月初赶到京城外,礼部官员在三十里亭拦住方明远,要求今日集体休息,梳洗整齐,明日一早往京城走,皇上在大昌门接受献俘。

    这玩意还搞个仪式?好吧!方明远觉得,这也算平叛大事。

    礼部官员没走,陪着有望成为新贵的方明远喝酒聊天。

    两人一起鄙视郑王,怪不得当年不让他当太子,看看干的啥事儿?造反啊!提着脑袋的大事儿,你能不能有点章法,让一个县令,带着一帮百姓就给弄死了,太窝囊!

    献俘仪式很浮夸,就连黄达都有礼部配发的衣裳,一帮土匪身穿统一服装,骑着高头大马,后背挺的笔直,只是举着县令的仪仗,略显不够看。

    前面有禁卫军开道迎接,仪仗后是郑王世子的囚车,再往后才是方明远的小轿。

    他也想骑高头大马,可是文官没那待遇,品级小轿一顶,跟前面一溜大马相比,他简直是坐在老年版三轮车里,还是奶奶接孙子用的,带棚子的那种。

    憋屈啊!坐轿还不如下来走呢!至少我能露面啊!

    献俘全过程,没方明远啥事儿,礼部官员宣读诏书,还是礼部的人,带着郑王世子上前,历数郑王种种罪行。

    跪倒腿发木了,皇上身边的太监出来,很有穿透力的尖细嗓音,宣读皇帝圣旨。然后郑王世子送去终身监禁。

    礼部侍郎代替郑王世子叩谢皇恩,这才有方明远出场机会。太监喊了一句,召富通方县令,入宫御书房见驾!

    全程只有方县令三个字,献俘,平叛什么的,一个字都没提到他,在这种万民围观的时刻,甚至连个全名也没留下!

    一路赶来献俘,完全没能风光一把的方明远,很是郁闷的进宫了。有太监领着,到了御书房门口,先看到一只大狗。

    “这是串儿?”方明远丝毫不惧大狗冲他嘶吼,歪着头仔细打量,“应该有山东细犬的血统,就是奇怪你这脸型,松狮?藏獒?”

    御书房里,皇帝哈哈大笑着出来,“爱卿有眼光,大将军的祖辈有藏獒血统。也的确是细犬串儿。”

    方明远忙冲皇上行大礼。

    “爱卿快请起,难得有人能看出大将军的血统,方爱卿也爱狗?”皇帝貌似很平易近人。

    我不喜欢狗,方明远心里回了一句,低着头回禀道:“回皇上,臣喜欢却养不起啊!”
三百三十五章:没能扬名(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