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只玩大的!(1/2)
作者:鲨鱼禅师
    没有向钱老汉和盘托出自己的全部计划,但是纪天霞还是把自己的总体思路说了一遍。

    其中自然也会有钱老汉的好处,确切点说,好处是落在王角这个学生身上的,钱老汉不为自己考虑,也得为自己的关门弟子考虑不是?

    “钱校长。”

    抖了抖烟灰,纪天霞夹着烟,然后看着钱老汉说道,“我大概两三年之后,就需要一批统计员。从广州、交州、海口招募,也不是不可以,但是钱校长您也是知道的,用人这个事情,自己培养的,总归是要放心一点。”

    “你的‘火云书局’如果扩张不够,没得玩。”

    “我准备在广州出卖股本。”

    “广州?为什么不是京城?”

    “在京城就没得玩了。”

    纪天霞双手一摊,咧嘴笑道,“我的学长,认识的,最高也就是个副部长。”

    “呵。”

    没有在这个事情是上讨论,钱老汉对纪天霞是了解的,一个能从临漳山数学院预科前往京城深造的高材生,要说人脉,凭纪天霞来杀龙港之前是沔州银行的一个分行行长,就足够说明不低。

    “相信钱校长也能看出来,南海将来一定会成为重中之重。”

    “老夫看不出来。”

    “呵。”

    纪天霞吸了一口烟,然后道,“杀龙港的靠港舟船数量,是交州十倍都不止,广州佬的船,更喜欢直接来杀龙港,而不是前往交州,再走铁路,然后再走港口。这是脱裤子放屁。”

    “如果‘交苍线’贯通了呢?”

    “那也只是分流,铁路太贵,比不过海运。”

    “你怎么对付‘金菊书屋’,还有‘广交会’?”

    钱老汉此言一出,纪天霞眼睛就眯了起来,只是在那里抽烟,并没有着急回答。

    “金菊书屋”这个问题,其实答案双方都知道,但纪天霞知道,钱镖并非是真的在意“金菊书屋”,问题出在“广交会”上。

    的确,“苍龙道”堪称皇唐天朝的黄金水道,这里,就是南海的一道门,往西如果是前庭,那么往东,就是后院。

    这里贸易发达,船运忙碌,但是,几乎一半的舟船,其船东都是“广交会”的在册会员。

    而这些在册会员中的绝大多数,又是出自李、冯、杜、冼这四大家族。

    南海四大家族,根深蒂固,只要是成建制的州县,地方都是被“南海四大家族”深深把持。

    乡民成亲,也多以跟“南海四大家族”沾上为荣,说四大家族是土皇帝,根本不为过。

    几次税改,南海地区的税收比重,建制州县的上税总量是增加的,但是比重却是下降的。

    反倒是那些“羁縻州”、军管区、边疆区,居然在税赋占比上增加。

    这种现象,用一句“富者越富,贫者越贫”是解释不通的,而往常所言的“穷**计,富长良心”,在庞大的样本个体面前,显而易见就成为了谬论。

    所以,当北苍省的杀龙港,重新成为建制州县,重新成为北苍省的正式首府、治所,情况就会发生剧变。

    不是所有人都会期待着某个地方蓬勃发展的。

    如果杀龙港进入了良性循环,进入了上扬的秩序,那么首先遭受冲击的,便是交州。

    “广交会”倒了一个,就不再是两条腿走路。

    杀龙港、北苍省,乃至整个“苍龙道”,如果依旧控制在“广交会”手中,依旧掌握在“南海四大家族”手中,那自然是一点问题都没有。

    可惜两次内战,使得人们对自我身份的识别,早就刷新,“南海四大家族”的影响力再大,也只能影响同姓和姻亲家族,除此之外,如果朝廷给的好处多,那自然是陛下万岁万岁万万岁……

    那么,如果自己得不到好处,那就毁了它。

    很简单的道理。

    朝廷要抽税,那就鼓噪抗税,杀官造反受招安,如此种种,让朝廷感觉到投入下去的成本太过高昂,高昂到可能要扛不住,自然就会妥协。

    毕竟,内阁中的阁老,中央进奏院的中央选人们,哪个不是妥协的高手,哪个不是和稀泥的高手?

    这缝缝补补又十年、五十年、百年的皇唐天朝,再缝缝补补又如何?

    又不是不能用。

    谁还不是个大忠臣、小良民了么?

    “‘广交会’……”

    纪天霞念叨着,猛地吸了一口烟,整个人像是在思索,又像是在下决心,“三个方案。”

    “说说看。”

    “最好的办法,是出让股份。”

    “你做大掌柜、总经理?”

    略带嘲讽地轻笑了一声,钱老汉双手交叠在胸前,俯视着坐在客座上的纪天霞,“以你的志气,不至于吧。”

    “第二个办法,拉武汉佬下场。”

    “是个好办法。”

    “但武汉佬的吃相,不会比广州佬好多少,毕竟……”纪天霞鼻腔中喷出两道浓烟,然后笑了笑,“已经不是两百年前的行情了。”

    “第三个方法呢?”

    钱镖直接问道。

    “做掉四大家族。”

    “……”

    猛地一惊,钱老汉眼神有些奇怪,看着纪天霞,“你不像是能做出这种事情来的人啊。”

    “君子远庖厨嘛。”

    纪天霞双手一摊,见烟头又烧了一截,赶紧抖了抖烟灰,“这头上没了指东指西的,阿角以后也能生活舒服一些,您说是吧,钱校长。”

    “四大家族不好对付。”

    “钱校长当年都搞不定,我又怎么会不知道?不过有道是,此一时,彼一时。钱校长当年的行情,和现在的行情,终究还是不一样的。那时候四大家族掌握的商船数量,几乎遍布南海,现在总量是在增加,但是份额是在降低的,这个数据,武汉好查的很。”

    “噢?你们银行连这个都有?”

    “毕竟也是吃的皇粮,中央开会,偶尔也能听到一点东西。”

    “呵。”

    此时,钱镖已经确认,纪天霞在最少在中央进奏院中是有门路的,并且在内阁直属的办公室,肯定有实权人物是他的同盟。

    “做掉四大家族,是不可能的事情。”

    良久,钱镖如是说道。

211 只玩大的!(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