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 平凡所见,未必平凡(1/2)
作者:鲨鱼禅师
    “施主要不要尝尝本寺的斋饭?白云山素斋,本寺算是一绝。”

    “会不会太过麻烦诸位法师?”

    “谈不上谈不上,施主有所不知,本寺在山下还有学生宿舍和食堂,总是要烧一些饭菜备用的。毕竟,夜里总有苦读的学生,一直要到十一二点才会睡。”

    “……”

    我勒个去!

    不过,王角发现了一个华点,夜里苦读,岂不是要用灯?

    这煤油灯,也不便宜啊。

    至少对穷学生来说,肯定不便宜。

    把心中疑惑说了说,却听弦二法师面带微笑解释道:“好叫施主知道,山下的宿舍,是有煤气灯的。”

    “……”

    “要是有钱的人家,还能用上电灯。”

    “电、电灯?!”

    陡然想起来刘哥曾经说过,皇唐天朝的发达地区,是有电的。

    电气化了?

    不至于,刘哥又说过,电、内燃机,朝廷就没怎么推进过发展。

    连水电都严格管控,更何况这些个“乱七八糟”的玩意儿。

    王角是文科生,也不懂发电,发癫呢,他就懂。

    “也不是时常有,不过只要锅炉房忙起来,带个小一点的发电机,还是可以的。”

    弦二法师说罢,又加了一句,“也就带起来几个灯用用。”

    “……”

    大意了啊,下船的时候,就想着睡觉打盹儿,没注意这街景啊。

    原本看到码头,觉得也就那样,差不多。

    现在听光头法师们这么一说,顿时觉得事情不简单,这广州城,指定跟自个儿想象的不一样。

    “不知施主可有落脚之处?”

    “原本是要在征税衙门宾馆住下的,定了明天的火车票。”

    “那便是好,小僧刚才还想着,若是施主有兴趣在白云山中游玩一番,可以在景泰宾馆住下,着实不错的。”

    说着,弦二法师又开始跟王角介绍这白云山的泉水多么的功效神奇,当年长孙女皇过来搓了个澡,好家伙,皮肤就跟这白云山的名儿一样,当真是白得跟云一样。

    然后又说他们景泰寺的锅炉,那都是大师开了光的,效果不一样,泡澡当时就受佛祖保佑,极其灵验。

    我叼尼玛的……

    聊得久了,王角这才发现,他不能用自个儿的惯常思路去想这年头的佛门中人。

    你要说这贞观纪元的皇唐天朝佛门,讲不讲佛法?讲。

    但是他们讲因果的同时,也非常的务实。

    该吃吃,该喝喝。

    别人的事儿,他们不指指点点,不跟传说中的光头一样,动不动就说你要是不信佛爷,你去十八层地狱没人捞;要不就是赌咒发誓轮回畜生道出不来……

    还有那种斯文一点儿的呢,一开口就跟叨逼叨逼叨逼,总之全程就跟喝了葡萄汽水吃着西瓜摘棉花的精神小伙儿一样,饶舌的兴致上来,那是完全不讲武德。

    但凡懂点艺术的,也会跟着说,这玩意儿叫“辩机”,说这个禅那个机锋的,让没文化的卵痛不已。

    王角虽然是个文科生,但他也不懂佛法,去和尚庙也就是上香求个保佑,争取早日脱单或者考试过关。

    剩下的,但凡跟佛有一点点关系的,那大概就只有“与佛论禅”四个字,他当初兼职保安那会儿,工友可喜欢找他帮忙解密了。

    此时此刻,王角终于明白为什么有人想要写日记了。

    那一瞬间的冲动,很难说得清的。

    如果他要写。

    一定会这样写:来广州的第一天,三观,已碎。

    当然穿越那会儿,已经扭曲得不行,但到了贞观纪元的贞观三百零一年的广州城,他直接就扭成了麻花。

    终究还是没有去景泰禅寺的上庙,那里的女皇像如何如何有气质,如何如何好看,王角也不想看了,倘若有机会,等他从京城返转,再来白云山的时候,一定是要去看看的。

    晚饭选择了在景泰禅寺吃素斋,花样还挺多,七七八八加起来,冷拼冷盘煎炸烹煮一应俱全。

    庙里的豆芽菜,因为加了一点点自己酿制的香醋,炒了一盘米粉,居然相当的脆爽,其中的胡萝卜丝比较没有灵魂,因为是机器切的丝儿。

    但口感极为独到,有个厨房的老法师,还说他有个俗家弟子在南海县开酒店,寺庙里是不加牛肉的,但他的俗家弟子,在南海县的做法,是要加牛肉的,因为炒法独到,号称“无影干炒”。

    一是说这炒法是干炒;二是说厨子的手速快,快得让人看不清他的手速。

    王角寻思着他做保安的时候,也以手速著称,于是表示以后有机会,就去南海县看一看。

    一定要领教领教。

    反正他就那么一说,南海县在哪儿他都不知道。

    等吃饱了之后,在山腰上散步消食,看到了路牌上的地图,主要是为了标识出景泰寺的位置。

    但是,却看到了广州、南海、咸宁等等字样。

    找到了南海县,稍微对比了一下,王角虎躯一震:“感情他娘的就是佛山?!”

    “难怪叫‘无影快炒’呢。”

    无语凝噎……

    “官人诶~~快七点钟了哦~~要开始喽,开始了哦~~”

    “行了行了行了,这天都黑了,你怎么还穿得这么单薄?加个外套会死?”

    “哎呀官人~~”

    金飞山一脸幽怨,攥着王角的手摇来晃去,“妾身不是想让官人表现一哈体贴唛~~啷个一点儿风情都不懂噻~~”

    “老子就喜欢扒了猛干,一边去!”

    “……”

    瞪了一眼王角,金飞山噘着嘴,很是不爽向上看去,见萧温和彭彦苒正在下来,顿时小跑过去,一边跑一边笑,这灯火微微亮的,胖妹儿颤巍巍哩……好养眼哦!

    “七点钟。”

    王角摸出了一只表,看了看时间,六点五十七八分,准也不算太准,隔几天就要重新对表。

    不过总算有个看时间的。

    穿越前最简单的东西,此时用起来,也没那么方便。

    原本掏出手机瞎鸡儿搜就能解决的问题,都得一样一样的来。

    越是如此,王角越是明白,自己,就是,一个,铁……废物。

    尤其是跟钱老汉接触久了,才会深刻地察觉到,这年头的精英,都他妈是属妖怪的!

    钱老汉如是,纪天霞如是,蓝彩仕如是,汤云飞亦如是,甚至那个“嫖嫖乐”老先生陆龟蒙,舞文弄墨天下闻名,但他一开口就特别让王角烧心。

    这不是老夫想要的生活……

    老夫要挥霍……

    老夫要败家……

    怎么钱还有这么多……

    妈的烦死老夫了……

    淦!

    “呼……”

    山风微动,气温终究是降低了不少,只听细碎的脚步声传来,回头看去,就见萧温拿着一件外套,递给了王角:“大郎,披上一件衣裳吧。”

    “白天还不觉得冷,这晚上一下子就感觉不一样了。”

    伸手接了过去,见金飞山抱着胳膊,当即道:“穿上啊笨蛋。”
214 平凡所见,未必平凡(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