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一道光(2/2)
作者:鲨鱼禅师
    “三四千吧。”

    “那也不多啊。”

    “我说的可是金币!”

    “呀!”

    姐儿们当时就惊了,这得什么服务啊,花三四千的金币,这还得了?!

    而这光景,“娜迦院”的一辆花车,直奔一艘花船。

    这花船装饰的当真五颜六色,各种颜色的丝绸又缠绕其上,红红绿绿花枝招展的,很有故天竺之民风。

    船头几个正在练习肚皮舞的舞娘,被动静打扰到了,便探头探脑地看着。

    “看什么看!都上岸!”

    香主吼了一声,那几个明显不是汉人模样的舞娘,顿时连连点头,赤足奔跑下了甲板。

    “快!甭管是电报还是快马,把消息先传到长州。让文阳那边早做准备,就说装备有望!”

    “是!”

    等到大包小包都送上了船,这花船便顺着朱鸢江,朝着东南去了。

    这艘花船有点特殊,除了风帆桅杆之外,在船尾还有个滚筒式的明轮,蒸汽机还在预热,这光景全靠水流和风,才能顺流直下。

    等到一声“呼啦啦”的咆哮声,浓烟冲烟囱中喷出来之后,滚筒式的明轮,这才发出了“咔嚓咔嚓”的古怪声响,然后很有节奏地朝着东南而去。

    整个宋平县的码头,今天是唯一一艘像样一点的船离岸。

    其余的船,花船没有客人;货船没有货物,冷冷清清、安安静静,显得极为寂寥。

    花船开出去许久,一身锦袍的香主,这才换上了另外一套衣裳。

    这衣裳颜色更加符合故天竺国的风格,只是又有不同,宽袍大袖明显就类似道袍。

    只是道袍和各种道士的正装,又是风格迥异,只见胸口有个圆圈,中间有“太上”二字。

    而背后,则是一副“天帝斩龙图”。

    “这次,我们建下奇功,将来重造‘太上乐土’,必定能成为天帝近臣!”

    话音刚落,却听一声惊雷,朱鸢江的上空,竟然乌云密布,似乎是要下雨了。

    香主眉头一皱,然后赞道:“真是天助我也!如今交州州城动荡,军警就算想要追击,大雨之下,有甚么汽车都是无用!”

    “恭喜香主!贺喜香主!”

    “哈哈哈哈哈哈……”

    那香主顿时大笑,这大雨来得不是时候,对他们行船其实也不利。

    不过为了打气,坏事儿那也得说成好事儿。

    交州这地界的雨水,那是说来就来,“身毒太上道”的花船开出去不过五六里,雨云就是绵延数十里,从朱鸢江一口气下了一场瓢泼大雨到宋平县的城内。

    这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直接让州城内的游行队伍散了一半。

    面对这种状况,若非领头的人还在坚持,整个队伍差点就直接散了。

    刚刚打起来的横幅,派送的小抄,被雨水糊了不知道多少。

    “严惩凶手!!!!!”

    大雨之中,阿才并不知道身后发生了什么,雨水眯了眼睛,让他不时地抹着脸上的水,然后继续向前走着。

    雨是这么的大,前方的道路,都成了白茫茫的一片。

    游行的队伍,又散去了不少人。

    只是看到领头的学生还在,顿时有着各种铃铛声传来,“叮铃叮铃”作响,竟是大量的工人,蹬着自行车,带着各种雨具,在那里派发。

    一边派一边吼:“辛苦!后生仔!辛苦!”

    就像是一场拉锯战,当老天爷开了个玩笑的时候,有的人选择望而却步,有的人,则是选择了抗争。

    “严惩凶手——”

    阿才再度振臂高呼,哪怕雨声宛若竹筒倒豆子,这光景,听到的人,无不振奋。

    “严惩凶手!!!!”

    “还我公道——”

    阿才完全没有看前方,只是挥舞着拳头,用尽了气力一般,在那里嘶吼着。

    “还我公道!!!!”

    队伍,散了聚,聚了散,此时,终究还是缓缓地向前。

    它是如此的缓慢,却又是如此的不紧不慢。

    春明大街的街道两边,楼房上的二楼三楼四楼五楼六七八九楼,那些个住户们看客们过客们,便感觉着天地间的白茫茫一片之中,仿佛有一条黑色的长龙,扭曲着,挣扎着,如此的有力,正朝着前方。

    前方同样是白茫茫的一片,然而很快,也有了另外一条黑色的长龙。

    游行的队伍,终于停了下来。

    阿才抹了一把脸,眯着眼睛,看到了前方的军警。

    那些穿着雨衣的军警,手中拿着棍棒,默不作声地看着这边。

    一辆辆消防车错落有致,水炮瞄准了这边,就听有人拿着喇叭,在那里喊着什么。

    “同学们!乡亲们!国有国法,家有家……”

    “严惩凶手!!!!!”

    “严惩凶手!!!”

    “还我公道——”

    “还我公道!!!”

    口号声,瞬间打断了对方的喊话。

    队伍再度动了起来,这一次,站在第一排最前方的学生们,有人的脚步,像是灌了铅一样,不再跟之前那样坚决。

    有的,只是踟蹰、彷徨、害怕。

    咕。

    阿宾吞了一口口水,然后不安地看向了前面阿才的背影。

    阿才并不高大,也并不威猛。

    然而,当所有人开始踟蹰不前的那一刻,这个背影,动了。

    嚓!

    鞋底踩踏水花的声响,就像是在耳边炸裂一样,阿才抬脚踏出了一步,只这一步,阿宾看到的,仿佛是一道光,如此的清晰,如此的明亮。

    “嗯?”

    阿宾愣了一下,他感觉周围的哗啦啦雨声,瞬间变成了淅沥淅沥,是如此的无力,是如此的没有精神。

    交州的雨,的确说来就来,然而,也是说走就走。

    一刹那,一团雨云散开,垂落的一道光,就这样照耀了下来。

    阿宾终于确定,他没有看错,那不是仿佛一道光,那,就是一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