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6 团结,为何团结,如何团结(1/2)
作者:鲨鱼禅师
    三月要祭祀黄帝,春耕的范围也从河谷平原转移到了山区丘陵,梯田上水之后,牛忙起来比人还要累。

    不过这时候的耕牛,往往都是最有气力的,一眼望去,肚腩肥大,筋肉十足。

    “有水库就是好啊,只要灌溉渠修好,就不怕没地种。”

    顺着“万亩风塘”由东北往西南,不管是滑山还是天元山,其实坡地上的梯田,都是荒了好些年,即便是有种的,也多是种土豆或者山芋,为了吃得稍微口味多一点,也会种芋头。

    王角指着“朝岭寨”往东北方向的拐角,“那里现在安置这么多人,都能住下,实在是个好地方。”

    “前头攸县的粮商过来,不敢进入,就在这里临时歇脚,我们之前安置土匪,修了不少大通铺,他们住着也挺好。一来二去的,索性就在那里交易粮食。”

    “噢?既然是粮商,那就是贩卖粮食的,他有胆子过来,怎么不敢再走十几二十里路的?”

    “说是怕王委员砍他们脑袋,攸县那边都是这么传的。”

    “哈哈哈哈哈哈……”

    听了这个传言,王角顿时大笑,“倒是跟南海的缥缈苍龙一样,人还没见着,名声倒是响亮得很。”

    “委员,现在这里都好几千人了,怎么安排?”

    “吃喝拉撒睡,外地来的都是掏钱的不?”

    “掏钱的,八古集这里出了厨子,去那里做了食堂,五个人一块钱。”

    “伙食怎么样?”

    “做重体力的,肯定能吃,要么吃肉,要么多吃饭,这个钱是省不得的。只要我们做得多,大车行的老板自己也过来吃。”

    做物流运输外加装卸,最不能省的一块就是吃,哪怕想要克扣,硬邦邦的消耗是克扣不掉的,所以物流行的老板,吃这一块,还是舍得花钱。

    不舍得也不行,不舍得说不好就要死人。

    当然如果是地主转的物流行,那就不一样,倘若是同姓同族的,可能就省了不少钱。

    比如说本地的黄氏,黄世安手头就有物流行,主要分两块,一是纤夫,二是挑夫。

    黄世安实际掌控的“天仁物流”,在洣水、永乐江的纤夫,平均每个月死三个,一年保底就是死接近四十个人。

    这等于说就是月月有白事,一年到头开丧。

    换成别处州县,比如说衡阳、长沙,这种事情就不太可能发生,或者即便有,闹大了也就完蛋。

    此处微妙的地方,就在于那些死了的纤夫、挑夫,往往跟黄世安一样,都是姓黄。

    他们祭祖,说不定三五代人之前,还是同一个。

    死自己人,那就是族内自行解决,东家嫂子成了寡妇,那不过是上门磕个头、鞠个躬、上个香,完事儿给个十几二十块安家费,又念叨几声“老天无眼,英年早逝”,这就结束了。

    因为是一个姓,因为是同族。

    常人以为的同姓抱团,那不过是对外时候的利害争夺,可世上的利害,什么时候只有对外了?

    且不说父子相残、兄弟反目这种事情比比皆是,出了五服的本家,那还算个屁。

    就算不出五服,该压榨的时候,什么时候能够手软?

    所以,当攸县的大车行、物流行的老板,开出了一个敞亮的工钱时候,本地的纤夫、车夫们,要说眼皮子没点动静,这怎么可能?

    只是,闹不得。

    黄司令毕竟是自己人,论辈分,指不定喊一声兄弟、叔伯之类呢。

    “那等于说,成了个粮食市场?”

    王角笑着问道。

    “攸县的人,也过来买油,咱们的油要便宜一点。”

    “噢?这是为什么?”

    “镇上多种值钱的东西,粮食少,再加上永乐江虽然不听话,到底还是能跑船的,南边种的油菜多一些。”

    “原来如此。”

    “最近想要买烟的多一些,委员,我们自己烟也不够,哪里来给他们呢。”

    “烟的事情,不着急。”

    安慰了一下最近忙着做事的办事员,他们年纪不大,但出身都还可以,愿意在这里“筚路蓝缕”,已经是难能可贵。

    脑海中的蓝图,想要施展出来,没有人撑腰是万万不行的。

    于这些年纪轻轻的办事员而言,他们既是新义勇,但显然要更特殊一些,至于说王角,就是支撑他们理想的最大后盾。

    “我听说,你们在燕塘,还想烤烟?”

    “那边光照好,我看过日志,常年温度也都还行,再加上刚通了一干渠,用水就不愁了,再挖几个塘保水保热,烟叶肯定不差。多了也不要,燕塘有个五百亩,应该就够了。”

    “想要选什么种了吗?”

    “本地的土烟种一半,我老家抚州的烟,可以种五十亩;再有就是剑南货,王叔叔说他有办法。”

    对“茶南四哥”王国而言,搞一点好种,倒也不难。

    “伺候烟草,是个累人的活呢。”

    “不妨事!”

    “那好嘛,你写个报告上来,讨论一下,通过了,我们就去丈量土地。”

    “好!”

    很多事情都是王角直接拍板,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但流程还是要走的。

    比如说群情激奋的时候,很多人对掌握土地的少数人,想要全部打杀了个干净,这种事情,就是做不得。

    王角会开个会,跟这些年轻、亢奋、激情澎湃的新义勇,讲一个道理。

    弱小的时候,选择四处树敌,古人都知道不行。

    国小而不处卑,力少而不畏强,无礼而侮大邻,贪愎而拙交者,可亡也。

    新义勇的成员,只要是家庭环境不错的,都能一瞬间蹦跶出这句话,于是就一点就透。

    而本地的新义勇,还有一些新义勇甚至就是文盲,王角就用更粗暴、直白的话来解释。

376 团结,为何团结,如何团结(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